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聚焦处级干部北大专题培训】撸起袖子加油干 勠力同心促发展
2018-07-26 16:27   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部   (点击: )

编者按:2018年5月28日至6月8日,我校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6月13日,召开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6月13日至20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开展了1次深度研讨活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对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深度研讨总结等进行了摘编,近期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7期(小组发言)。

 

 

人事处副处长崔书克代表培训班第二期第5组,在集中学习交流中的发言。

来到全国最高学府,百年名校——北京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领略了一流教育家、大师、学者的风范,既接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又得到了人力资源领域专业知识和高等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指导,结合工作岗位,主要汇报两点感受。

人才队伍的发展是各项事业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就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国际竞争力最关键因素就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说“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是人才实力”,闵维方教授讲到北大的创新实践时,提到“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古今中外有许多得人才者得天下的经典故事,比如曹操在《短歌行》中就发出了广揽人才的英雄帖:“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营造创新生态是发挥人才效用的保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举国上下各领域各行业都在创新发展,我校也在创新发展,创新发展就要营造创新生态。创新生态是为了引进人才;创新生态是为了留住人才;创新生态是为了充分发挥人才效用。营造创新生态至少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要研究人才成长的规律,激励人才在竞争中增强活力,开发潜力,使领军人才能够轻装上阵,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使青年才俊能够快速成长,脱颖而出。二是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用平台吸纳人才,让平台成就人才。三是要增强服务人才的意识,以人文本。四是要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一句话,营造创新生态就是要形成学术氛围和学术土壤,让人才成长、开花、结果。营造创新生态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正如毛泽东诗词所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本次培训,收获颇丰,感慨良多,遂填词一首,聊以为寄。

《满江红,北大培训有感》

万马奔腾,放眼处,蔚为奇观。

新时代,亦有机遇、亦有挑战。

一流学校四十二,一流学科近千半1

双一流,激起千层浪,起硝烟。

光阴迫,天地转,

六十岁,已盛年2

撸(起)袖子加油,奋勇争先。

学科建设是龙头,

人才队伍最关键,

大跨步,转型发展3,定实现。

注释:1.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2.河南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今年(2018年)是六十华诞。

3.2017年9月,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周萍代表培训班第二期第6组,在集中学习交流中的发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次北大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理论与实际联系紧密,很实用,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在弥足珍贵的几天时间里,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强烈的知识饥饿感、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不断充斥着我,让我一刻不停歇地学习、思考,再学习、再思考,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知识大有增长、思维视野极大开阔。

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不动摇。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最高、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须深刻理解并自觉坚持和接受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来讲,我们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才能始终把高校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的十九大站位新时代,号召全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自身做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从规范“三会一课”做起、从加强基层党团建设做起、从发展党员做起,切实把各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我校快速发展。同时,要积极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勤提醒、早纠正,避免小错酿成大祸。

要注重学以致用,坚持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动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会几个新名词、喊几句新口号,必须强化落实意识,切实把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转化为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具体而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突出用好人才资源,认真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进一步突出重点学科、精品学科、品牌学科建设,极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