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抓学习强能力重服务,着力打造“三好”党支部
——宣传统战支部工作经验介绍
2016-07-19 10:4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

十分荣幸代表宣传统战支部在这里发言,我是支部宣传委员蔡信强,我发言的题目是“抓学习强能力重服务,着力打造“三好”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宣传部门承担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任。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多年来,宣传统战党支部围绕抓学习、强能力、重服务的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三好”党支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带队伍、提素质、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抓学习,增强工作本领

宣传统战工作紧随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的学习目标,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使每位党员像一块高效蓄电池,持续不断地释放新能量。

一是讲政治,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宣传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支部成员只有学在前面、学深一层,才能更好地发挥“喉舌”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等内容,被列为支部成员的必学内容。按照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一是支部书记领学。在每星期部门例会上由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进行集中学习。二是支部成员自学。通过做读书笔记、撰写体会文章、交流读书心得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三是专家导学。通过参加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聆听专家学者的辅导报告,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支部成员都能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学习,政治素质得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得到了锻炼。

二是抓业务,积极学习专业知识。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支部成员要学习的新知识也不断增加。比如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知识;新旧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方法,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如何高标准地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等等,成为摆在支部每位成员面前的新课题。没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吸引力和感染力。支部成员通过参加上级培训、开展同行交流、积极上网自学、阅读相关书籍等形式,扩大信息量,拓宽知识面,研究知识点,进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本领。

二、强能力,勇于攻坚克难

伴随着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宣传统战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也日益繁重。宣传思想工作点多面广,既有思想政治工作、新闻宣传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民主党派工作等常规性任务,又有校园文化建设、防范邪教等新内容。宣传思想工作要出彩必须激发支部成员的斗志和创造力,既注重提高单兵作战的能力,又大力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打硬仗、啃硬骨头。比如近年来宣传部承担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国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这两项校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创建及评审的冲刺阶段,全体党员放弃暑假休息,不顾酷暑炎热,围绕指标体系,协调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完善各项工作,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评审做出了贡献。宣传统战部门被学校授予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目标考核工作中获得特别贡献奖。在宣传部加班加点是常事,遇有紧急情况、大型活动甚至都是通宵工作。当前自媒体十分发达,我们需要时刻关注事关我校的网络舆情。可以说,支部成员思想的弦时刻紧绷着,时刻准备着应对挑战。支部就是这样在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在日常工作中接受锤炼。在不断的磨砺和历练中,宣传统战支部每位党员的能力都得到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尽管工作任务繁重,每年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中,多次获得A类的好成绩。

三、重服务,助力学校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宣传统战工作就是要围绕服务师生、引导师生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服务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服务好师生的思想武装,服务好各部门、各单位的对内对外宣传,及时处理官方微博上学生的诉求,为来校参观中医药文化场馆的各地来宾做好讲解,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做好服务等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每年十几场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近百条的微博回复、200余篇的外宣报道、600余篇的校园新闻、近万人次的校园文化讲解,这一组组数字生动记录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运行轨迹。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在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方面时刻回响着校园好声音。从以王一硕、白云苹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到国医大师李振华、张磊教授等优秀教师群体,从第二届省直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到第四届省直道德模范,从我校首届十大感动校园年度人物到默默奉献的凡人善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的涌现为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也为我校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为此,宣传统战部党支部两度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荣誉意味着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通过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深知支部建设离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学习,更加严格地要求,更加勤奋地工作,扎扎实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