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技术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交流材料
2016-07-19 10:41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是信息技术学院13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李京华,很荣幸今天能够向大家汇报工作。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一直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下面,就支部建设情况和大家做以分享。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基础,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确保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坚持“三早”,严把“三关”,做到“四个结合”,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三早”即早启发、早育苗、早培养。通过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党课学习、党团活动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通过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助理班长,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增进他们对党的了解,加深对党的认识,鼓励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关”即严把“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入党培养对象”、“从入党培养对象到预备党员”、“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三个重要关口,严守“团组织推优、发展对象公示、政治审查、支部讨论、组织谈话”等一些系列党员发展程序。

“四个结合”,即党支部考核和团支部推荐相结合;培养联系人意见和群众意见相结合;思想素质、学习能力和实际表现相结合;平时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相结合。

通过一系列措施,真正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二是树立标杆,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党员是基础,教育管理是关键。几年来,我支部一直坚持做到三点:

1、立标杆树模范,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引领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围绕党员形象的树立和素质的提高,通过评优评先,在学生群体中树立模范、典型,在思想上、行动上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例如,我们树立的学生党员模范彭守平,她笑对苦难、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全校师生,获得了“河南中医学院2014年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2、丰富学习形式和活动内容,增强党支部活力。通过坚持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新党员抄写党章、收看专题教育片、听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等形式,使党的先进性教育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庆十一”红歌大赛、“党的知识竞赛”、“抄党章”硬笔书法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的活力。

3、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支部学生党员利用专业优势,每年都会参与“电脑义诊”,为广大师生提供电脑维修、维护服务,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宗旨。今年5月,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在我们“电脑义诊”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精心筹划,创建了信息技术学院党员示范岗即“电脑医院”。“电脑医院”秉承“科技服务师生”的理念,为全校师生提供计算机相关问题诊断和维修服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作为“电脑医院”技术人员全部参与到服务团队中来,以此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不断创新前进

学生党员队伍日趋壮大,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成为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但是,支部建设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少数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仍需进一步创新等。针对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