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学习的通知
2019-07-18 16:15   党委宣传部理论科   (点击: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抓好主题教育,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我校内涵建设和加快我校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不等不靠,主动融入,紧跟形势,趁势而上,做到提前谋划、充分预热、精心准备。从学习教育方面入手,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为下一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现就我校开展主题教育预学习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习目标

1.强化理论武装。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有力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查摆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全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照党章党规,全面对照初心使命,全面对照我校“十三五”规划和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学校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力、思想政治工作不适应、体制机制不健全和办学特色不显著、教学基础地位不突出、高水平人才队伍不充足等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

3.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通过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扎根中原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安排

7月中旬至8月底,集中开展主题教育预学习,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1.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学中央编印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丰富内涵,结合2018年北京大学培训班和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的学习,深入讨论如何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3.围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下大气力“再检视、再推动”。进一步明确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目标、要求及任务举措,重点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信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提高政治能力,夯实党在高校的政治根基;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等五个方面检视差距,推动落实。

三、学习方式

1.领导干部自学。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自学,坚持带着问题、对表对标自学,坚持以身作则、从严从实自学,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举办辅导报告。制定好集中学习方案,积极邀请专家学者、英模人物、先进典型、党政干部等做主题报告,深化对党情国情世情社情教情的理解和把握,增强教育报国情怀,增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集中研讨交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主要载体,集中围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医疗、管理改革、内涵式发展、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等主题研讨交流、深化共识。学校拟于8月中旬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8月下旬举办“大学习、大讨论(结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学习)学习交流研讨会”,深化学习培训效果,推进学校管理上水平,推进转型发展,使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4.开展社会实践。结合暑期干部教师实践锻炼、培训安排等,到红色基地、扶贫一线、创新园区、改革前沿开展实践调查,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推动主题教育预学习接地气、聚人气。

5.列出问题清单。8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主题教育预学习三个方面重点工作,自查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及落实省委巡视提出的整改问题仍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工作目标和整改台账。

四、有关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实际,加强统筹部署,要把预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与学校转型发展结合起来,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克服任务思想和短期观念,务求落细落小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预学习取得实效。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