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9-03-21 11:47   宣传部理论科   (点击: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下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行动指南,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聚焦重点任务,确保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讲话精神在我校落细落小,落地生根。

一是加强全校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把好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能力关”“价值观”,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师队伍。

二是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按照“八个统一”标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德术兼备”的教育理念,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热情,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三是深化创新理论学术研究。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动员激励广大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投入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术研究中,早出成果,多出高层次成果。

四是提升专业课育人水平。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挖掘专业课中蕴含的德育资源,探寻各门专业课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结合点,提高潜隐式、浸润式教学艺术,做到“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要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推进“八支队伍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和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寻求工作突破点,构建合力育人体系。

三、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

一是抓好学习领会。学校要及时对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领导班子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处级干部中心组要及时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行动自觉。要充分运用宣传栏、报纸、广播等传统渠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解读、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的推送力度,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宣传部要发挥牵头作用,抓好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指导,统筹推进工作。人事处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壮大师资队伍。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做好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环节,完善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提高教学技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计财处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足额拨付经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形成协同效应,提升育人成效。

三是加强督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带头宣讲解读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对分管工作、所属部门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师生反映和动态的了解掌握,既要查形式,更要查成效;既要注重总结经验,也要巩固拓展,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