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科普专栏>>正文
《金瓶梅》中的“中成药”
2015-06-05 09:35   宣传统战部

《金瓶梅》中的西门庆飞黄腾达的过程代表了中国旧社会里流氓、土豪劣绅发迹的过程。西门庆最早是在县门前开一个生药铺,就是今天的中草药房。第七十九回西门庆临死前嘱咐的话中提到生药铺的本钱达五千两银子,可见其规模不小。遗憾的是书中没有对生药铺的描述。

《金瓶梅》中的医生为病人诊脉开方的中成药有很多种,其中大多数中成药,至今,我们仍在使用。

归脾汤

第六十一回李瓶儿在重阳节时喝了一些酒,导致崩漏复发加重。任医官为其诊脉后云:“老夫人脉息,比前番甚加沉重些,七情感伤,肝肺火太盛,以致血热妄行,犹山崩而不能节制。”开汤药为归脾汤,她趁热喝后,疾病仍不见好转。可见李瓶儿的病情很重。归脾汤是古代人们很早就已使用的方剂。

 

百补延龄丹

第六十七回西门庆腰背疼痛,任医官认为其是虚之太极。送给西门庆补药百补延龄丹,用人乳清晨送服。金元时期,战争频繁,疾病流行,受当时社会的唯物主义思想和改革思想的影响,医术界出现了有名的“金元四家”。其中,养阴派代表朱震亨(又称朱丹溪)的医著《丹溪先生心法》卷三“补损部”有“延龄丹”的记述:“主治脾肾不足,真气伤惫,肢节困倦,举动乏力,怠悄嗜卧,面无润泽,不思饮食……其功不可具述。”任医官送给西门庆的百补延龄丹就是这种“延补丹”。

 

梅苏丸

第六十七回西门庆与应伯爵等吃衣梅,应伯爵觉得小吃与梅苏丸有相似之处。梅苏丸见于《奇效良方》中。组方为白梅肉、紫苏叶、乌梅肉、麦冬、百合等。用法每次服用一丸,不拘时含化。可以生津解渴,主治消渴、烦躁等病。另外,有冰霜梅苏丸具有生津解渴兼治寒热感冒、头目眩晕等作用,组方是乌梅肉、紫苏叶、薄荷、葛根等。

 

暖宫丸

第七十六回月娘受潘金莲的气,头痛难忍,任医官为其诊脉时,西门庆曰:“学生第三房下(孟玉楼)有些肚冷,望乞有暖宫丸药见赐来。”暖宫丸见《何子淮女科经验集》中记载,其主治女子宫寒而不孕者。方中有紫石英、鹿角片、肉桂、艾叶等饮片。

此外,还有广东的牛黄清心丸、朱砂安神丸、滋阴降火汤等。该书中提到了怀胎的药方。第四十回吴月娘请教王姑子怀胎的方法,王姑子云:“用着头生孩子的衣胞(胎盘),拿酒洗了烧成灰,伴着符药,拣壬子日,神不知鬼不觉,空心用黄酒吃了。算定日子不错,至一个月,就坐胎气……”这些偏方有很大的迷信成分。现代常用的中成药有调经种子汤、滋肾养阴汤、解郁平肝散等。(王贞虎)

摘自2015年3月17日《医药卫生报》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