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文化景观>>正文
医德馆
2014-11-20 15:35   宣统部

医德馆位于教学实验大楼B3区5楼,占地370多平方米,为学生的教学和业余活动区,全天候方便学生的参观浏览和阅读学习。

医术医之本,医德医之魂。在中国医学发展历史中,医学道德思想极为丰富,占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现代条件下,以史为鉴,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和医学优良传统、加强学生医德教育、提倡医疗诚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因此医德馆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医德馆由前言、药王雕像、大医精诚、医德发展史、中国传统医学道德优良传统、医德案例、医德文献、医德名言、校园文明与道德建设、多媒体教学和查询、后记和体验式教学区十二个部分组成。

“医德馆”这块匾额是我们请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长宋华平先生所题写的。

第一部分:前言

前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中外医学道德思想阐述以及研究成果的凝练和概括,仁者厚德,济世救人是医德的核心要素。第二部分是对建设医德馆的目的和意义的阐释,实践性教学是建设医德馆的指导思想,我院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中医哲学概论》、《卫生法规》等课程的部分章节均有教学计划在此开设。

第二部分:雕像

药王孙思邈雕像是我们以恭敬崇拜的心情从其老家陕西铜川耀县孙家源村请到我们学院的,端坐于医德馆核心位置,雕像端庄慈祥,目光深邃,坚定刚毅,孙思邈是我们做医生、做人、做学问的永恒榜样。像高1.85米、长2米、宽1.8米。旁饰部分是灵芝等几种中草药的概念化造型,显示了中医药的元素。

孙思邈论述医德在中国医学史上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在《千金要方》中首创《大医精诚》论,较全面地论述了作为医生所必须恪守的医德准则。“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其著作以《千金方》命名,正是体现了这种高尚的品德。他对唐以前的医学资料进行汇总、研究,并结合自己数十年的临床经验,先后著成了《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各三十卷统称《千金方》)。其医药研究成就丰厚,大家尊其为“药王”,是中国古代当之无愧的著名科学家和思想家。在西方与希波克拉底齐名,被誉为“医学论之父”。

第三部分:大医精诚

全文以布展呈现,因孙思邈是唐朝人,而唐朝的书大部分是卷轴式的,与现代书本外形相似的线装书是直到明朝中期才出现的,所以卷轴式的呈现方式也是尊重了当时的时代背景。

《大医精诚》出自《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是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全文分为四段:第一段主要讲为医者要医术精通,文章开头是引用了晋代医学家张湛的一句话“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已”(这句话的意思是,对“经方”来讲,是很难求到它是什么、为什么等等,这己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是为了引出下面对为医者要医术精通的论述;第二段讲为医者要诚心救人,包括佛心、孝心和仁心;第三段讲医生治病要心诚有体;第四段主要讲的是为医者的行为规范。

孙思邈本人也是以德养性、以德养身、德艺双馨的代表人物之一,成为历代医家和百姓尊崇倍至的伟大人物。孙思邈医德高尚,他认为,医生须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唯一职责,其它则“无欲无求”。“皆如至尊”,“华夷愚智,普同一等”体现了他对病人的一视同仁。他身体力行,一心赴救,不慕名利,用毕生精力实现了自己的医德思想。

第四部分:医德发展史

中国医学道德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哲学和伦理思想发展的大背景,更离不开中国医学发展的大历史。这里用十个版面概述了中外医学道德的发展状况。

前四个版面介绍的是中国古代医德的发展情况,依次为萌芽时期、发展时期、成长和成熟时期。西周时期是医德思想的萌芽时期,这一时期虽然尚未形成系统的医德规范,但逐渐产生了比较明确、具体的医德思想观念。春秋战国时期医德规范已初步形成,是医德思想的发展时期。“仁乃医术”等医德观念的确立到至今为止都是中国传统医德的核心价值。唐宋金元时期是医德思想的成长时期,这一时期医德得以充分发展。以孙思邈为代表,其著作《大医精诚》广为流传,影响深远,更是被誉为是“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明清时期是医德思想的成熟时期,形成了逐渐完善和成熟的医德规范。

接下来的四个版面介绍的是中国近、现代医德的发展情况。中国近代医学向近代医学伦理学发展,出现了不同流派共同造福人类健康的新局面,因此近代也是中国医德观念的转型时期。现代则是中国医德观念的革新时期,这一时期也标志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已进入法制化轨道。

最后两个版面介绍的是西方医德的发展情况。

第五部分:中国传统医学道德优良传统

共有六个版面:第一版是“廉洁醇良、聪明达理”的择徒标准,这幅是“岐黄之术”图。第二版是“仁者爱人、济世救人”的核心思想。第三版是“清廉正直、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第四版是“博极医源、大医精诚”的行业要求。第五版是“采办务真、修治务精”的制药标准,这幅是胡雪岩真不二价图。最后一版是“风雨无阻、一心赴救”的医德情怀,这幅图是医学伦理学学会会章。

第六部分:医德案例

共有十四个,按年代顺序排列。1、遍尝百草、造福民生的神农氏。2、济世救人、杏林春暖的董奉。3、坐堂行医、不分贵贱的张仲景。4、关注贫穷、用药廉价的葛洪。5、君子慎独、医不贪色的何澄。6、纠错补缺、潜心著述的李时珍。7、怨亲善友、皆为关怀的万全。8、探寻疫情、身先士卒的吴有性。9、笃情诗人、视患犹己的喻昌。10、医不相清、敬重同道的叶天士与薛雪。11、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同仁堂。12、大爱如天、万婴之母的林巧稚。13、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14、品格高尚、廉洁自律的裘法祖。

第七部分:医德文献(穿插介绍医德名言)

这部分选自陈实功的《外科正宗》。前面的《大医精诚》和后面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和胡雪岩的“戒欺”都属于医德文献。这些内容在旁边的触摸机中都有更为完整的介绍,想更深入的了解的话可以自行观看。

第八部分:校园文明与道德建设

我校秉承“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坚持“立德铸魂、德术兼备”的办学理念,突出中医药传统文化文化教育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批德术兼备的医者,托起了我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第九部分:后记

这幅图是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和同心亭,展现了幽雅别致的校园环境。

第十部分:体验式教学区

这部分可根据教学的需要扩展到整个医德馆。

《希波克拉底誓言》这部分是以一本翻开的书本的形式呈现,背景以西方传统纹样点缀,更加鲜明生动。这一誓言很可能在希波克拉底之前已经在医生中代代相传,以口头的形式存在,但希波克拉底也许是第一个把这一誓言用文学记录下来的人。这是一部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是每一个以学生步入医师所宣的誓言,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

下面的四版是四个有关医德的物化故事:杏林、橘井、悬壶、青囊。

接下来的四版是针对不同学院学生的要求:胡雪岩“戒欺”对药学院和人文学院学生;医学道德规范和医学生誓言是针对医学院学生;南丁格尔誓言是针对护理学院学生。

最后这幅图名为《提灯女郎》。这位提灯女郎其实就是南丁格尔,她因在克里米亚进行护理而闻名,被誉为“提灯女神”。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白衣天使”的先驱,开创了护理事业。“5.12"国际护士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位近代护理事业的创始人而设立的,这一天是南丁格尔的生日。南丁格尔的那盏灯,永远照耀着护理界;她是士兵们心中神圣、仁爱的女神。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