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媒体看我校

河南日报丨河南高校接连迎来高端人才“新掌门”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0:01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量: )

10月17日,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夏元清受聘担任中原工学院院长,河南高校又迎来一位领军人。  


河南日报
,赞274


从2022年6月5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双双迎来院士校长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河南大学河南戏剧学院、中原工学院,接连迎来高端人才“新掌门”。

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真心实意服务人才,河南正在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越来越多高端人才选择河南、加盟河南、圆梦河南。


PART1
是什么吸引他们来河南?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坚持久久为功,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放眼全球引进高端人才、顶尖人才,持续招引青年人才、潜力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优良环境。”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向海内外人才发出深情呼唤,河南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满怀招贤纳士的诚意和真情,我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成立首家高校人才工作站等“一揽子”给力举措落地有声,河南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河南对教育和人才的重视、敢想敢干的魄力、高效务实的作风,让我感动,让我下定决心来到河南”,“我充分感受到,河南建设需要人才,河南特别爱惜人才,在这里能干成事”……心意相通,双向奔赴,高端人才纷纷加盟河南高校。

图片

2022年6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张锁江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

2023年4月,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的王耀献受聘担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8月,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出任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出任河南大学河南戏剧学院院长。

图片

他们是成果丰硕的业界翘楚,既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又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巨大的行业影响力。不管是回归故里,还是携手河南,他们一样带着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扑下身子扎根这片热土,为河南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PART1
他们正在谋什么、干什么?


谋事干事紧锣密鼓,步履匆匆只争朝夕。

“老龄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等生命健康问题日益加剧,河南是人口大省,疾病防治面临重大需求和挑战,生物医学作为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源头重任在肩。”李蓬担任着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她说,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将与省医学科学院共融共生,围绕肥胖、糖尿病、肿瘤等重大慢病开展研究,致力于开发诊断和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

图片

张锁江将带领河南大学探索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办学之路:“站在学校新百年发展起点上,建设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建立形成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大学发展新模式,培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应当是河南大学基于对形势变化深刻认知后形成的新共识、新目标、新使命。”

图片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耀献聚焦“科技”二字,围绕“科技强国,高校何为?健康中国,中医科技何为?‘双一流’建设,河中医科技何为?”三个问题,以前瞻思维谋划部署,给出了学校科技创新发展“12345”策略和学校科技未来行动12条有力答案,着力破解理念和思想陈旧的“卡脑子”问题、学术话语权低的“卡嗓子”问题、关键技术落后的“卡脖子”问题、内外机制路径不畅的“卡路子”问题。

戴玉强上任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学院的建设和布局上。紧抓学院学科体系调整,在申报新增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专业的同时,积极挑选学科带头人,放眼国内外招揽音乐人才。

undefined

于魁智的到来,为河南大学河南戏剧学院的发展带来了丰富的人才资源。由他牵线搭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等也将陆续加盟学院。


PART1
他们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对于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加快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河南高等教育来说,这些高端人才的到来是“及时雨”。

一所高校,拥有一名顶尖科学家就意味着拥有一个前沿方向。李蓬是分子生理学家,研究领域集中于糖脂代谢的研究,张锁江是化学工程专家,研究领域为能源/资源高效清洁转化过程,清洁能源、环境化工与系统集成,离子液体及绿色化学,两位院士的研究领域,均非郑大河大的“双一流”学科,他们的到来,必将壮大郑大河大“双一流”学科之外相应学科的力量;王耀献的加盟,则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夯实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特色,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

对于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河南来说,这些高端人才的到来更是“长流水”。

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河南正在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促进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校强则区域强,这些高端人才的加盟对河南来说事关长远和全局。

“靶向引才”“按图索骥”,倾力引才,倾情育才,更多高端人才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汇聚成了推动河南加快发展的澎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