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2020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09:51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发力之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河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和省委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现就2020年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2020年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专题进行(详见附件)。

三、学习方式

扎实践行“五种学习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使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1.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通过制定自学计划,每月至少反复学习研读5篇以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党报党刊发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网络干部学院”“网上党建平台”等多媒体网络学习平台进行随时随地学,真正让学习由“本分”转化为“本能”。

2.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将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围绕工作全局和重大问题,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把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同时,适当参加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根据新冠肺炎的疫情管控工作要求,集中学习可适当改为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

3.以会代训中心组成员在召开分管领域或主管工作重要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时,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找准抓落实的结合点,让党员干部既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明确理论上的根据,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针对性。

4.理论宣讲。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生课堂讲党课、做报告,要主动到分管领域或主管部门进行理论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感情和党的好政策传递下去,把群众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5.交流互学。中心组成员要利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讲坛、教育培训、调研座谈和平时谈心,交流学习心得、实践体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要抓住研究我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等重大问题的机会进行学习,在碰撞思想中深化理解、推动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学习制度和要求,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1.落实第一议题每次召开党委会议时,第一项议题原则上都要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研究确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或一名班子成员领学或传达。

2.注重示范引领。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读书、讲党课、作辅导、搞调研,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解惑释疑,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同时,注意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处级中心组学习。

3.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我校转型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广大师生最直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年底前要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4.严格考勤考核。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要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请假,并进行备案。中心组成员要保管好专用学习笔记本、发言稿、撰写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等,随时接受中心组组长和上级党组织的检查。

附件:2020年校党委中心组分专题学习安排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31日

    2020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学习安排

时间

内 容

组织

单位

二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①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党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实的讲话;②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③2020年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25日、2月12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

3.学习江凌同志、霍金花同志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4.学习2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月

1.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6号令)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宣传部

3.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统战部

4.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校纪委

四月

1.学习2020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宣传部

4.学习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

校纪委

五月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宣传部

4.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统战部

六月

1.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宣传部

4.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校纪委

七月

1.学习《“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

2.学习《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

3.深入学习《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

宣传部

4.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校纪委

九月

1.学习全国、全省教师节庆祝大会精神

2.学习中办国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3.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宣传部

十月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宣传部

4.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校纪委

十一月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

宣传部

4.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统战部

十二月

1.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3.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宣传部

4.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校纪委

注: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学习内容届时会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