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热点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6:47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阅读量: )

奋楫扬帆,笃行致远。过去一年,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势谋远“双一流”工作主线,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为展示成就、振奋精神,激励师生乘势而上、再创辉煌,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度河南中医药大学十大新闻热点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了最受关注的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热点,现公布如下: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引领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中医药大学在省委第三十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做到“坚持高站位统筹规划,做到有力有序;坚持精读细悟,做到学通弄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求根问底;坚持围绕中心,做到实干实效;坚持刀刃向内,做到自我革命”,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功见效。



2.庆祝建校65周年,举办首届仲景中原中医药文化节和仲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守正创新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担当愈加彰显

在学校建校65周年之际,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产生活,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首届仲景中原中医药文化节,邀请来自8家医院的70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河南省名中医等专家教授开展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丰富多样的中原中医药文化体验、科普展览及文化宣传活动使群众“零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博大精深。学校举办为期16天的“仲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承办第四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发展论坛分论坛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岐黄杯第十四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文大赛颁奖会议,广邀张伯礼、黄璐琦、田金洲、朱日祥、顾宁、曹晖、徐涛、肖伟、段金廒等院士、大咖、青年才俊做客学校“博采”讲堂、“百家论坛”,开展系列讲座、调研、交流活动,共商中医药发展大计,共创中医药美好未来。学校积极推进“1+2+N”方案服务中医药强省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扎实推进。



3.王耀献同志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丁樱教授入选2023年“最美医生”,人才强校战略呈现新气象

4月28日,王耀献同志受聘担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国医大师、丁樱教授入选2023年“最美医生”,当选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学校1支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3支教师团队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4位教授当选国家一级学会二级分会主任委员,5位教授评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耀献获聘“首届中医药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平台”副主席。我校博士后团队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学校签约特聘教授、河南省中医院首席专家1名,仲景青年学者15名。



4.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通过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检阅”,促进育人质量有效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把本次审核评估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和抓手。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建方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评估指导、认真审视短板不足、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更加稳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更加深入。



5.11个学科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学科排名,“双一流”创建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中医肺病学、中医心病学等11个学科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学科排名,基础医学、中药配方精油学等13个学科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校前瞻学科发展趋势,在原有5个校级交叉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成功申报立项7个省级交叉学科,形成了省“双一流”、国家局、省“双特”、省新一轮及校级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布局合理的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学科建设稳中求进,“双一流”航船驶向更宽阔的水域。



6.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1项,中西医防治重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获批2024年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工作谱新篇

省部级以上立项473项,合同及到账经费较去年均实现翻番。其中国家级立项45项,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1项,项目经费2200万元;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艺术类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4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2位研究人员再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1名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4批面上资助。多名教师及青年学子在国际知名中医药类研讨会及学术期刊上发表演讲和学术文章。《中医学报 (英文)》被CAS数据库收录,《中医学报》再次入选T2级中医药中文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我校牵头的中西医防治重大疾病协同创新中心获批2024年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7.王琦书院河南分院揭牌,河南省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

9月1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中医药大学主办,一附院承办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2023年院士·国医大师论坛暨王琦书院河南分院第一期培训班在郑州隆重开幕。数位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河南省中医药学科领军人才等知名专家,省委及学校相关负责同志、王琦书院河南分院学员等相聚一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助力河南中医药强省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王琦书院河南分院将由学校一附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将以积极打造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高地为中心,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8.走出国门办教育,“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学校派出专家团队先后访问巴西、乌拉圭、古巴、英国、法国、意大利、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马来西亚、日本,开展教育科研医疗国际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法国亚眠市副市长、北美致公协会2023年中国行科技代表团、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来自美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家的多所高校的校长、副校长、国际部负责人先后来访我校,双方就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8月28日,来自15个国家的89位华校校长及管理人员在我校开启河南研习,同行探索育人新理念。



9.一附院成立70周年,三所直属附属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扎实成效,附属医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学校一附院成立70周年,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全力以赴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廉洁医院并取得扎实成效。李鲜教授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八月月度人物,典迎彬副主任医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李慧英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播出《基层医院发力 守护患儿平安》视频,对我校附属医院儿科全力守护患儿健康进行公开报道宣传。一附院获批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杨震国医大师传承工作站落户一附院、丁樱国医大师工作室落地深圳,学校附属三门峡市中医院、一附院修武医院、二附院琼中医院等顺利揭牌,附属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10.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银奖1项、铜奖4项,河中医青年阔步向前、勇创佳绩,斩获多项重要荣誉

河中医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银奖1项、铜奖4项。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摘获铜奖3项,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批省级和国家级立项58项,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中斩获创新创意组金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5项国家级奖项,实现“黑科技”展示活动新突破。第五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比赛创意赛道中获“金点子创意奖”,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及大赛中喜获2金、1银,第八届、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总决赛中斩获1金、1银、4铜,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摘铜牌,全国中医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中获4项第一名,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比赛中获2项第一名。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2023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总决赛、2023年第三届“汉语+”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中获银奖,9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全国、省级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高校“活力社团”荣誉称号。我校学生再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