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参观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心得体会
2017-09-21 11:0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学工部 刘金厂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6月19日,学工部党员领导干部随学校组织的处级领导干部参观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集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在参观学习期间,一次参观学习了“鉴史问廉”、“光辉历程”和“警钟长鸣”3个主题展厅。在“警钟长鸣” 展厅,讲解员重点讲解了十八大以来的一些典型案例,展现了我党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在“警钟长鸣”展厅,典型案例提醒大家,要时刻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常怀律己之心,努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履行“服务为民”职责。在“光辉历程”展厅,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学习活动,真正使自身从历史文化中探寻廉洁政治的力量、从反腐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从典型案例中感受深刻警示,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震撼,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结合学习活动,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学习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能力,是把握方向、驾驭全局、履职尽责的资本。焦裕禄等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成为廉政楷模,是因为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时刻坚守党性原则。因此,我们应当坚持经常性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和党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等,用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效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同时,坚持对人对事时刻自省,加强思想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坚持以案为鉴,长鸣警示之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那些典型案例及当事人的忏悔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不断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牢记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各种诱惑,才能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保持警省、保持冷静、保持操守;应当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上,严于自律、公道正派、洁身自好。

三、坚持以身作则,作好廉政表率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工作生活中,要管住贪欲莫害己。贪欲使人腐化,贪欲使人堕落,只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锤炼意志,增强免疫力,才能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不被贪欲所俘虏。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要严格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认真处理好亲情与党性的关系;还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权,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拒腐蚀、保原色,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四、坚持宗旨意识,做到公心为生

公心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所必备之心,不为一己私利做事,不凭一己好恶用人,强化宗旨意识,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从自身出发,应当坚决反对用公权谋私利,不贪图名利,努力做到表里如一、克己奉公、真正做好服务学生;从学生工作出发,应当坚持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反腐倡廉实际,准确把握大学生的廉洁教育正确方向,充分依托河南省教育厅每年开展的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和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等为平台,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培育廉洁思想,营造廉洁氛围,繁荣廉洁文化,倡导廉洁之风,形成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育人效应。

通过参观学习和重温誓词,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廉政教育,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入党誓词是党员的行为准则,更是党员需要用一生履行的庄严承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