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外语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2017-06-16 16:21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外语学院党委按照“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学术为引领,以党建为保障”的指导思想,本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外语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立足工作、突出主题、丰富内容、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服务、奉献和庆祝活动,激励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各支部在“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支部特点,率先在全院开展支部“党建立项”创品牌活动。并以立项活动为重要载体,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努力提高党支部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支部成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通过“党建立项创品牌活动”,有效的推动了学院整体工作。

第二教工支部《听力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有效打通了课堂教学死角;通过第三支部的口语训练营,外语学院共有9名学生通过了教育厅的出国就业项目的遴选,2名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建立了中医药大学校园文化英文讲解员队伍,承担了多批次讲解任务,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教工四支部的《中医院校大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探究》项目通过长期跟听、学习中医药课程,形成中医药翻译团队,参与翻译多部中医药著作及教材,为新时期中医药院校的外语翻译队伍培养提供了有效途径。学生党总支《党员大白》项目通过学生党员送温暖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认识新专业,同时提高学生党员服务意识和能力。我们申报的《“开展基层党支部立项活动”的探索与实践》课题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及资助。

二、通过开展全方位的育人活动,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外语学院“成就魅力女生”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三个平台”的搭建、“魅力女生”课堂的开设、“六大板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女生对自我身心、思想、专业等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知,提升了自我。成为我校唯一获批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另外,主持申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等四项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获批立项。

三、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援非医疗队翻译王亚聪,困难时刻挺身而出,新婚5天,毅然接受了任务。担任埃塞俄比亚河南医疗队的翻译兼办公室主任,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为河南医疗队顺利开展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在国家紧急状态下,依然坚守岗位,成功当选我校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同时获得提名奖的还有外语学院学生刘晓阳;在河南省教育系统2016教学技能竞赛中,外语学院参赛的七位教师获得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四名教师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其中三名党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