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教工第十一支部先进事迹
2017-06-16 16:1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一、立足岗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验室工作不但繁琐、脏、毒、苦、累、工作量大,而且经常接触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致病性微生物等高危险因子,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勇气。但教工第十一党支部在每个党员的带领下,尽职尽责、作出表率,从无怨言,多年来在安全和教学方面做到零事故,零差错。非解剖专业的人往往掩鼻疾速绕道而行的解剖实验室,老师们为了制作标本长期与尸体接触,受福尔马林刺激,导致嗅觉失灵、呼吸道疾病、手指麻木等。为解决尸源紧张的窘境,他们通过帮“红会”取移植的器官和组织等劳动付出,换来“红会”捐献的遗体,进行消毒、灌注、固定、浸泡等,有时会错过饭点,有时会忙到深夜。机能实验室所用各种动物更是令人生畏,曾吓晕过学生的蟾蜍、冰凉的牛蛙、老师学生都被咬过的大、小白鼠等。这些动物的血、尿、粪喷溅到身上、手上、甚至脸上更是令人作呕。显微形态实验室为了选出更好的片子,看显微镜,一看就是半天,眼睛红肿、干涩、充血等。预防实验室为了保证实验成功率,有好的实验结果,他们将瓶瓶罐罐、烧杯、试管等仪器保养与维护的总是一尘不染。为了学生,基础医学院教工第十一党支部的每一个共产党员一次次、一遍遍不断实验,不厌其烦。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豪迈激昂的壮语,但他们却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分一秒、一点一滴的默默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崇高品质。

二、牢记宗旨,服务学生、奉献社会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到学生中去,做学生的贴心朋友,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是支部的要求,更是每个党员教师的自觉行动,全国优秀教师朱艳琴教授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让很多年轻人叹服,只要工作需要,随叫随到,但许多人并不知道她曾是一位甲状腺肿瘤切除患者,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为了指导研究生,她时常和研究生一起吃、住在实验室,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四清老师为了帮助大学新生,利用晚上的时间给他们做《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勾勒未来生活蓝图》的专题讲座,指导学生社团举行感恩大体老师活动、开展《关于尊重大体老师、善待实验动物、平等对待生命的倡议书》签名活动等;老党员孙曙光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细微繁杂的实验室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因而被树立为“我身边的好老师”先进典型,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多年卧床需要有人照顾,但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工作和学生,从无懈怠。有时候给学生答疑,一答疑就是一、两个小时;赵献敏、李玉洁、张明昊等80后年轻党员,指导学生做综合设计性实验,经常挑灯夜战,历经重重困难,当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水平、专业素养得到巨大提升,他们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为服务社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担任郑州市社区科普大学志愿者,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传播科学知识、服务大众,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和欢迎;支部近3年与郑州市红十字会联合组织以“绽放生命传承爱心”为主题的遗体组织捐献缅怀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教育学生;人体生命科学馆负责讲解的郭艳桦老师年接待校内、外参观者上万人次,为医学科普知识的传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几年来支部全体党员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学生、服务教师、奉献社会,他们的工作得到师生和领导的认可,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小事见精神,平凡见伟大,无私奉献,却无怨无悔。基础医学院教工第十一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始终萦绕着作为共产党员的神圣责任和使命!他们在无数的平凡小事中成功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