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强学习,强能力,发挥先锋作用
——药学院数理党支部经验介绍
2017-06-15 17:08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近几年,数理党支部有多名党员被授予“三育人”、“文明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河南省级教学标兵”、“优秀工会小组”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严以律己,求实发展的结果。

一、强学习,提素质

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素质、与时俱进。

一是学习内容计划性。党的理论学习要求严,我们紧密结合一线教师的特点,切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如近期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主要学习《党章》、《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进行案例式分析,及时写出心得和总结。例如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支部会结合部分党员受到党组织处分的实例,深刻剖析受处分党员的心理特征,从而警钟长鸣。

二是学习时间的定期化。政治理论学习需要一个长期、不断的学习过程。我们定为每月至少两次的集中学习。平时以自学为主,但一定要有学习记录和心得。

三是学习形式的多样化。作为基础课的教师,教学任务比较重。我们在定期、定点学习的同时,利用媒体学习,自学,积极参加专题讲座等等。为了更方便、更及时地交流学习心得,建立了数理支部飞信群。

二、强能力,提水平

“打铁需要自身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以学生为中心,使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中医药思维。支部主要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集体备课等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老教师的传、帮、带。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实行,都促使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集体备课是我们教师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教师党员带头讨论、发言,分享教学感悟。不断将新的教学科研理念带人课堂。

经过全体党员的积极努力,有力推动了学科教学科研的发展。近三年,数理学科发表论文32余篇,被SCI收录论文3篇;出版论著、教材11部;省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9项;河南省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等。

三、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首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应该从小事情做起。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比如学科的卫生,教师党员经常主动积极打扫;在教学课程安排上,主动承担较难的课程等等。

其次,勤奋工作,业务突出。

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应走在前,做表率。数理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都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教学效果突出,评教成绩优秀,他们不仅是教学能手,而且是药学院集体活动的中坚力量,能够带动全体教师形成很强的凝聚力、团结向上的感染力。在科研方面,支部党员积极带领大家搞科研,立项目,使得这几年的科研成果有较大提升。

由于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药学院这两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成绩斐然,集体活动更是表现突出,气排球和其他集体项目连续蝉联冠军,职工篮球赛进入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这些都离不开党员干部同志时间的积累和汗水的沉淀。

这些年,虽然数理党支部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如:新党员的培养接收问题,特别是新进博士教师的入党;以及如何搞好基础学科的科研项目等等。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