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强化服务 敢于担当
——人文学院院直党支部经验介绍
2017-06-15 17:07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人文学院院直支部成立于2009年12月,目前共有党员10人,主要由人文学院办公室、教研办及教学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组成。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努力把院直支部打造成一个学习型、服务型、能干事、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基层党支部。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一是结合实际工作,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对学习内容、以什么样形式开展学习、每个时间段要做什么、怎么做、需要达到的目标都做了具体的说明和规定,便于学习、落实。在上好党课的同时,充分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安排专题学习、自主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小组讨论,提高学习效果,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二是精选学习内容,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事迹,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吸引力,一方面开通了网上QQ群、微信群,在网上发布学习材料便于大家学习,并能及时了解支部所有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另一方面,要求全体党员关注共产党员、河南两学一做、河南高教等微信公众号,既能获得丰富的学习材料,又可以及时把握理论学习动态。另外,参加人文学院“党旗引领”工程,组织党员教师到红色基地如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新县的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第二,提高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党支部。院直党支部由办公室、教研办、教学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所以工作性质就是要为全体教师、学生做好服务,为领导班子做好参谋和助手。一是主动融入到人文学院的实际工作中去,相互配合协调,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形成合力。在新专业的论证申报、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等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都是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指导下,根据学院现阶段实际情况,借鉴兄弟院校成熟经验,经过充分论证而完成的。二是注重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如人文学院图书分馆的建设,就是为了解决师生多次反映的人文社科专业书刊较少这个突出问题,在学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找场地,列书目,采购入库,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建成初具规模的图书分馆,为师生的教学科研、日常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三是关心师生,帮助解决困难,例如,组织教职工为学院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孙兴伟同学捐款,让学生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为学院的发展与改革服好务。

第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能干事、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基层党支部。一是支部承担着人文学院日常管理的具体工作,支部党员使命在身、重任在肩,必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全院师生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二是支部目前人手短缺,现在有1名党员抽调到省纪委工作,两名党员在休产假,特别是教学科研办公室目前仅有我一人正常上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推脱,没有抱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一样也没有落下,得到全院师生的好评。三是积极为党员教师联系社会服务工作,如为省卫生厅承担了“河南省中医现状调查”项目,为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医护服务满意度调查”项目,联合我校的附属医院开发“中医大数据智能诊疗平台”等项活动,既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又增强了作为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第四,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虽然我们支部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但是也存在着特色不够鲜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改进提高。同时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通过学习其他党支部的成功经验,自己收获很多,建议学校能够多开展类似的党支部经验交流会;二是能否将部分先进党支部的特色活动形成经验,供大家学习,互相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