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发展巡礼>>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我校协议签字仪式在郑隆重举行
2017-05-17 10:4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月13日上午11:00,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我校协议签字仪式在中州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分别代表河南省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共建协议。这标志着我校正式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学校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副省长徐济超、赵建才,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洪净,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徐衣显出席了签字仪式,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技厅、卫生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管理局和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我校国医大师李振华和名老中医、师生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副省长赵建才主持。

签字仪式上,副省长徐济超首先发表讲话。指出,国家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定义之一就是要建成华夏文明传承的创新区,中医药文明是中华文化的国宝、国粹,我们与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携手共建河南中医药高等学府,这不仅对推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而且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和全面实现国家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定位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他表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将认真履行共建协议赋予的职责,切实承担起各项责任与义务,协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努力为河南中医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通过共建,我们希望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特色优势,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能有力支撑中医药产业和事业发展的重点学科,努力争取学校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行列。

王国强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医药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极好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维护人民健康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2009年专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全面发展的思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和中医药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若干意见》特别强调,要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完善中医药的师承和继承教育制度,加快中医药继承人才和技术骨干培养,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发展的需要规划发展中医药院校的教育,调整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结构和规模,坚持以中医药专业为主体,按照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来施教,强化中医药理论基础教育和基本实践技能的培养,选择部分高等中医药院校进行中医临床类本科生招生与培养的改革试点,加强中医药的职业教育,加快技能型的人才培养。国家支持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学科、专业和课题,重点建设一批中医的临床教育基地,这些指示为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包括河南在内的很多地方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出台了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投入,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广大人民群众信中医、用中药,对中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医药也越来越得到了国外民众的欢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特别是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它独特的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

王国强局长强调,今天的签字仪式标志着共建工作的正式启用,我们衷心希望河南中医学院以此次省局共建为契机,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河南省一流的高校和国内外高水平的中医药院校,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向学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积极推进教学教育的改革。在重点做好“仲景学术传承班”、“平乐正骨传承班”和“针推+武术”等教学改革试点班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教育改革的经验,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强化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的培养和中医临床教育基地的建设,积极发展支持中医药学术发展的新型学科和交叉边缘学科建设,力争做到根据中医药发展的需要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根据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培养中医药实用人才,根据预防保健产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医药相关人才。二、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认真做好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是国家对中医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布局,是对中医院建设投入最大的项目,学校一附院作为全国16家建设单位之一,必须在三年建设周期内保质保量完成基地业务和基建任务,力争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继续加强重点研究室、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动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求,依托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全科医生的培养,大力发展河南道地中药材的研究,充分发挥河南中医学院作为河南中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大型企业的合作,为河南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三、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河南中医学院要在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仲景文化博物馆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遗迹的普查挖掘整理工作,认真筹划与哥伦比亚曼努埃拉尔特兰大学建立孔子中医学院的工作,使河南中医学院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和中医药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为中医药文化建设和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国强局长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协同河南省人民政府将河南中医学院列为河南省重点支持高校,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指导和支持学校组织实施共建项目,共同促进河南中医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大学。

按照共建协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将我校列为河南省重点支持高校,设立省局共建专项,在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我校设立的重点工程和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我校列为重点支持省部共建高校,在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扶持。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我校设立的重点工程和项目,结合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求,将其纳入行业发展规划,给予必要的政策或经费支持。

至此,我校成为全国第五个中医药类省部(局)共建高校,同时也是继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后的我省第八所省部(局)共建高校。(文:宣传部 摄影:张金环 秦东仁)

郭庚茂省长与王国强局长签字

郭庚茂省长与王国强局长亲切握手

徐济超副省长在签字仪式上讲话

王国强局长在签字仪式上讲话

赵建才副省长主持签字仪式

我校名老中医代表参加签字仪式

与会领导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