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评论员文章】用非常之力 持恒久之功 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7-09-08 12:38   宣传部   (点击: )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描绘出了一幅全景式的学校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学校今后乃至较长时期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实现学校转型发展”为学校科学发展把准了脉搏,开具了良方,指明了航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快速迈入大众化阶段,高等学校分层和多样化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医药高等教育同样需要因时而化,因时而动,乘势而为,实现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时不我待。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为学校转型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国家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为学校转型发展插上了奋飞的翅膀;学校八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学规划,谋篇布局,推动转型发展,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是时代的召唤,是学校科学发展之目标,是师生人心之所向。

转型先转心,全校师生必须坚定转型发展的思想自觉。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必须实现转型发展。实现转型发展,意味着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意味着我省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布局的深刻调整,意味着我校在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发展路径,以及人才培养定位与培养模式等方面必然做出适应性变革。全校师生要明晰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抓住思想转型这个根本,增强实现转型发展的思想统一和行动自觉,实现在国内同行中实力和声誉的不断提升,同舟共济,扬帆远航。

转型抓核心,转型发展必须瞄准科学研究这个关键环节。科研工作是学校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突破口,体现的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衡量一所大学整体发展水平的风向标,也是高校社会声誉的重要标杆,更是学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全面提升我校的科研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围绕 “论文、成果、经费、平台”“四大要素”,解决“抓什么”问题,就是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加大科学研究力度,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保障和发展空间。同时,突出 “六个重点”,解决“怎么抓”问题,就是要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协同创新、抓好特色发展等六个重点谋篇布局,出实招,见实效。

转型需强心,转型发展必须优化内部治理这个动力源泉。优化内部治理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是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就要以修订大学章程为契机,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持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就要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杠杆,以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扩大院部办学自主权,增强办学活力。

转型要聚心,转型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才会事半功倍。实现学校转型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时不可以苟遇,道不可以虚行。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关于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的要求,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扭住转型发展不松手,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务实重干,用非常之力,持恒久之功,走出一条富有中原中医药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