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评论员文章】做仲景文章 创一流大学
——三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7-09-11 22:43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理清基本经验,研判发展形势,凝练出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明晰了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办学思路,尤其是明确指出了学校的建设目标: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这一目标的提出,是站位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新高度上的高瞻远瞩,是伫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形势的科学分析,更是立足于“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原建设护佑一亿人民身心康健的庄严承诺。这标志着我校的建设又开启了一个新阶段、我校的发展又迈向了一个新征程。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人才是基础。高校最为核心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只有培养出一流的学生,才能称为一流的学校。而要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出类拔萃的拔尖人才,就需要具备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师资团队、一流的办学条件。党代会报告里对未来的主要任务和举措中,首先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完善评价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我们要紧紧围绕“育人”的根本目标,遵循高等教育及中医药教育规律,探索“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最佳模式,转变管理与服务观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着力师资队伍建设与办学条件改善,切实培养出具有浓郁的“中医味”、“中药味”的高水平人才,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展其能,能够在中医药业界做出杰出贡献,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潮流中勇立鳌头。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是龙头。学科是高校学术地位、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中医药学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原创学科之一,河南是仲景故里,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做大做强中医学和中药学一级学科,使其跻身于国内一流学科行列;要围绕不同层面的优势特色学科,启动“特区计划”。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根植于仲景厚土的独有优势,做大做强中医学、中药学学科,做成一流,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学科的特色与优势,既开展“顶天”科学研究,也不断拓展“立地”社会服务。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科学研究是关键。科研工作是学校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突破口,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党代会报告指出,科学研究是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提升医疗水平的必然要求。报告中用精确的数字来对我们的科学研究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中医药学作为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必须积极深化协同创新,加强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金融机构等不同主体的横向、纵向协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和“张仲景传承与创新联盟”为抓手,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和我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智力库”、“思想源”的作用,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在仲景学术研究上寻求突破,产出一流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使我校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有大幅度的提升,为学校转型发展和一流目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管理服务是保障。建设一流师资,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开展一流学术研究,产出一流成果。实现这些一流愿景,一流的管理至关重要。一流的管理首先要有一流的校、院管理干部,要求我们的管理干部懂中医药教育,懂高等教育管理,有社会活动能力,全心全意做职业化、专业化的领导者。同时,还要像党代会报告指出的那样,把大学章程修订的过程,作为按照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内部治理改革、提高内部治理能力的过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发挥教授委员会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办学活力。

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国际视野是境界。国际化是提高学生竞争力、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建设一流高校,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要有瞄准世界一流、以国际视野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境界和魄力。党代会工作报告立足全局,立意高远,指出“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大学,就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良机,苦练内功,增强自信,力争上游,以理性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东风,把国际化作为我校未来发展的强有力的推进器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推动中原仲景品牌大踏步走向世界,使河南中医药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耀眼的风采。

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必须依托区位优势,主动作为,务实重干,注重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有效模式和特色机制,通过打造平台、创新路径、共享成果,与中原人民同频共振,与经济社会同向同行,确保学校朝着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扎实迈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