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师生热议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2017-09-06 18:45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回顾了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八年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连日来,我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官网、专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密切关注这一关乎自身、更关乎学校未来的重要会议,他们在大会胜利闭幕之后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畅谈感受。

谈会议: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得知我校更名大学后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离退处党总支书记程伟华便第一时间向老同志们传达了这一消息。她表示,党代会不仅是学校党内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近600名退休干部职工企盼的大喜事。此次党代会在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张婉红看来,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强化内涵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再上台阶的新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承载着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历史使命,及时深刻,任重道远。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表示,会议梳理的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社会服务、对外合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让他回忆起了自己毕业留校工作28年来亲身参与学校建设的经历,尤感自豪。来自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药学院2016级中药本科班的吕琳同学作为志愿者一直忙碌在会议现场,她被会场神圣庄严的气氛所震撼,她表示,党代表的热情、高昂的国歌、肃穆的党旗都让她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的情感得到了升华。

谈报告:总结到位 任务明晰

会上,别荣海同志代表校党委作了题为《弘扬大学精神 推动转型发展 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通过认真聆听和学习,大会特邀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我校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认为,这次全校师生员工心系已久、谋划学校发展的政治盛会上的报告以党建为统领,凝心聚力,弘扬大学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以特色为抓手,突出中原仲景中医优势;以目标为指向,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报告朴实无华,思路清晰,措施得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离退处党总支书记程伟华介绍说,不少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了解了报告内容,普遍反映忘不了学校经历的艰难岁月,更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新貌,报告更为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这都让他们心潮澎湃。思政部副主任张会萍认为,报告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中强调的“坚持思想引领”和“加强理论武装”意义重大。她表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加强和做好大学生的“三认同”,树立“四自信”,在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大力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谈精神:眼前一亮 备受鼓舞

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让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张婉红感触颇深。她认为,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精神支柱,特别是在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道路上,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大学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就必须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大学精神。它不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动力。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长海表示,一所大学能不能办好,精神很重要,它决定着教职员工有着什么样的精气神,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塑造,更关乎学校的发展和影响。今后更应该丰富、凝练、提升这种精神,努力使其成为今后五年乃至长远发展的不懈动力。2016届校报记者站站长、一临床2013级中西医临床三班金治臣同学则认为,“32字”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简洁凝练却又铿锵有力,是支撑学校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我校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和品格本质的真实写照。一辈又一辈奉献者的薪火相传点亮了大学精神的火把,而这精神的火炬也必将照亮无数的后来学子砥砺前行,为构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添砖加瓦。大学精神的确定也让校务助理团助理、药学院2016级中药制药本科班的李海洋同学更加明确了理想和方向,他表示会通过努力,让自己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知识丰富的具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的人才。

谈未来:信心满怀 干劲十足

将来,学校要围绕转型发展,实现“八个提升”,校团委副书记王晓蕊认为,这也给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她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校团委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表示,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院将紧密围绕这一目标,在医、教、研“三位一体”、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学术、学科、管理、人才“四项”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医药对外交流窗口。来自一临床2013级中西医临床二班的秦中鹏同学说,作为一名准“大五”毕业生,很庆幸见证了图书馆、博物馆、植物园的建设投入使用,亲历了更名大学的激动时刻,又在即将毕业之时赶上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第一次党代会,他表示,会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习仲景之术,传百家健康。对于未来,二临床2013级中医学本科三班的努尔比耶·玉苏普则表示充满未知,仍在努力,但她会以学校优秀的专家为榜样,向一名优秀医者靠拢。(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