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评论员文章】弘扬大学精神 继续扬帆奋进
———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7-09-06 10:35   宣传部   (点击: )

时代有时代的气质,大学有大学的精神。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其核心表现是: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百折不挠、坚韧图成的精神品格;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这一精神是学校在砥砺奋进中孕育并形成的,是高度凝练、特色鲜明、体现师生价值追求的精神,是彰显历史、蕴含深厚、符合学校品质追求的精神,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助力学校未来发展的精神。全校师生务必要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其精髓,务必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弘扬和践行。

这一精神是砥砺奋进的法宝。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办学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近60年来,正是这种精神的强力支撑,我们筚路蓝缕创建,不畏艰难发展,校园几度搬迁,困难接二连三,师生同心同德,携手爬坡过坎,杏林薪火相传。特别是最近8年,正是这种精神的不断激励,学校实现了整体搬迁,开启了发展的时代新篇,创造性化解了学校债务,冲出了新校区建设的困境,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加入了博士授权单位高校行列,成为省部共建高校、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抓住了一个又一个机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8年来,正是这种精神的不断鼓舞,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奋力前行,步入了大学行列,迈上新的征程。

这一精神是凝心聚力的磁石。大学精神是大学存在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像磁石一样凝结着大学的灵魂。诚如国学大师汤用彤先生在1940年致时任北大校长胡适的信中所言:“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大,大学精神之于大学,犹如人之灵魂之于身体。”大学精神确立的是共同的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凝聚的是师生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大学精神是大学精神文化的核心,汇聚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成合力。大学精神凝结了灵魂、凝聚了力量、汇聚了智慧,使得这种精神力量富有渗透性、辐射性和穿透力,能够不断调动全校师生的一切积极因素,在思想上进行认真思考,在实践中进行深入作为,呈现与大学精神明显吻合的价值取向。能够不断激发和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进而形成强大的合力、动力和创造力,从而攻坚克难,战无不胜。

这一精神是开创未来的源泉。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河南“五大国家战略”、健康中原建设等持续推进,特别是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给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新医改等政策法规的相继实施,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给学校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学校转型发展基本脉络。瞻望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传承好、弘扬好大学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是开创学校未来的唯一正确选择。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力争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是我们全校师生的光荣与梦想。让我们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弘扬我们的大学精神,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向着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