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弘扬大学精神 推动转型发展 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7-08-30 20:1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2017年8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

大会确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八年来的工作,规划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党委和校纪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弘扬大学精神,推动转型发展,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50名代表将在为期2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到会祝贺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副处长宋辉、省委组织部科教企业干部处主任科员谢卫星应邀出席大会。我校全体校领导、往届正校级领导、上届党委委员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参加学校督导团的退休校领导、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知名专家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非党代表的现职处级干部应邀参加开幕式。

上午9时,在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主席台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与中国共产党党徽的交相掩映之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主持会议。

校长许二平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说明了会议召开的深刻背景,表示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如数家珍地细数了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八年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指出了确定今后五年乃至较长一个时期学校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大作用。许二平校长还简要介绍了大会议程,并再次强调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代表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八年的跨越式发展,指出面对河南“五大国家战略”新形势,面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新要求,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学校发展步伐,是学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课题,并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突出转型发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和学校建设与发展等方面的长足进步,表示开好我校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对于在新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要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办学活力;推动转型发展,提升育人质量,以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务实重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努力奋斗。

会上,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题为《弘扬大学精神 推动转型发展 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过去八年的各项工作。报告指出,学校在这八年间,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新校区建设为学校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省部共建为学校发展搭建了更高平台,博士授权单位获批决定了转型发展走向,大学更名开启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学校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实现了跨越发展;凝心聚力,务实重干,育人质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水平、社会服务、对外合作、文化建设、和谐校园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把握方向,从严治党,思想建设不断深化、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统战群团离退休等工作不断提升,促进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别荣海书记指出,学校点滴进步的取得,得益于多方力量的共同支持,离不开一辈又一辈师生员工的顽强拼搏,伴随着八年的奋斗历程,学校收获了五大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办学方向;坚持学科引领,提高育人质量;坚持传承创新,突出特色发展;坚持务实奋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合力,在砥砺奋进中孕育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其核心表现是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百折不挠、坚韧图成的精神品格;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这种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既贯穿于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又将成为我们把握现实、开创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过程中,传承好、弘扬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学校未来的唯一正确选择。

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报告指出,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中医药事业发展形势和学校自身发展状况各方面看,今后五年都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报告为这五年的发展明晰了指导思想、办学思路、主要任务和举措,提出要围绕转型发展,实现“八个提升”: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完善评价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制定学科规划,明确建设重点,优化学科结构,启动“特区计划”,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三是深化协同创新,强化“四大要素”,突出“六个重点”,促进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研实力;四是坚持引育并举,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完善职称评聘方式,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师资水平;五是推进医疗工作,强化综合实力,推进医教协同,全面增强和提升服务能力;六是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办学实力;七是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深化医疗与科研合作,拓展师生国际视野,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八是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平安校园,持续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师生福祉。

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的党建思路。报告指出,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营造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夯实基层组织,用坚持原则、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加强培训来进行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意识;弛而不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治理懒政怠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锲而不舍营造依法治校氛围,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严格党内制度落实;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洁教育,加大监督力度。

报告指出,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秉承“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弘扬“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韧图成,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纪委书记王少玉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纪委工作书面报告。(文:苗苗 图:秦东仁 杨斌)

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中)宣布大会开幕

校长许二平致开幕词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中)发表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中)发表讲话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研读、聆听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