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2017-05-19 15:06   组织部   (点击: )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素养与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团结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在完成校内集中理论培训之后,于5月13、14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活动,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

在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先后到刘庄、唐庄、南李庄、回龙四个现场教学点进行实践教学。在刘庄,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史来贺纪念馆,一幅幅图片讲述了史来贺老书记扎根刘庄50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通过现场访谈,学员们聆听了史来贺老书记当年身边工作人员亲身讲述他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点滴事迹,大家深深被史来贺老书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唐庄,学员们通过参观吴金印先进事迹展、造田样板金门沟,学习了吴金印书记不计名利、不怕艰苦,带领群众改变山村面貌、改善人民生活的先进事迹。在南李庄,学员们走进社区,了解了南李庄村的发展历程、新村规划建设,以及范家父子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南李庄村由一个贫穷落后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的巨大变化。在回龙,学员们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领会了回龙人誓向大山要路、改变贫穷面貌的大志向,张荣锁书记还给学员们做了专场报告,讲述了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打通道路的那段艰辛岁月,学员们无不受到鼓舞和震撼。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在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内容之外,学校还穿插安排了《基层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和分组交流讨论环节。测试环节主要考察学员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基本基础内容的掌握情况;讨论环节,学员们分成六组,分别围绕“怎样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配合和促进学校、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去?”、“怎样利用新媒体加强和创新党支部工作”、“怎样有效开展‘三会一课’,创造性地加强和开展党支部工作?”进行讨论,参加实践教学的校领导们分别参加了各小组讨论会。每组选派一名代表进行大会发言,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对培训班进行了简要总结。张书记指出,这次培训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组织部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协调配合下,以及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下,圆满完成了培训班既定的各项学习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组织有序。学校党委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组织部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部署,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时间安排等方面制定了合理的培训方案,别荣海书记、许二平校长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另外,别荣海书记、张丽霞副书记、张小平副校长、纪委王少玉书记、工会张加民主席全程参与了第一批次的实践教学。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确保了这次培训严而有序、顺利举办。二是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这次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内容既有展馆参观又有实地走访,既有影像教学、访谈教学,又有体验教学,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互相促进,展现了良好而浓厚的学风。三是成果丰硕,收效明显。这次培训既是一次难得的教学实践,更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洗礼,为大家坚定信念、履行职责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习榜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效果。

通过两天来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学员们被先进群体实实在在的事迹所震撼,纷纷表示:一定要向先进典型看齐,以他们为榜样,找准差距和不足,把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化作今后工作中的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现场实践教学分两批进行,第二批学员将于近期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学习,从而实现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含三所附属医院)培训的全覆盖。(组织部)

参观吴金印先进事迹展

基层党建知识测试现场

校领导参与分组讨论

各讨论小组代表汇报学习心得

学员们在回龙壁前庄严宣誓

学员们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

全体学员与回龙村张荣锁书记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