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聚焦处级干部北大专题培训】坚定信念 务实重干
2018-07-28 16:03   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部   (点击: )

编者按:2018年5月28日至6月8日,我校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6月13日,召开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6月13日至20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开展了深度研讨活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对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深度研讨总结等进行了摘编,近期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8期(个人心得体会)。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呼海涛:

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增强了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能,受益匪浅。

一、体会收获

培训及时必要。这次学习培训是继去年在浙江大学集中学习后的又一次封闭脱产学习,这种学习形式非常有效,使我能够静下心来,边学习边思考,尤其是高水平专家的辅导讲座、结合工作实际的深入研讨,感觉非常及时必要,非常有助于我们对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并能对标高水平,寻找真差距,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统一思想,促进发展。

培训受益匪浅:一是加深了理解,明确了任务。通过学习培训,对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深了理解,明确了新时期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今后一个时期要更好的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学校一次党代会提升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能。通过聆听辅导报告,了解了国内外大学发展状况,我国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北大和北中医的改革创新和取得成就,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想。学习了新时代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升的持续学习、政治领导等八种本领,以及增强领导力的方式和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等。授课专家广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独到的见解、高超的讲课艺术,更令我折服,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三是找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对标高水平大学,找到了差距,和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学校在体制机制、治理能力等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但是,我们在中医药文化建设,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中医、中原、仲景”建设等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和特色。所以,通过对标和比较,我们看到不足,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目标,结合部门工作,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

二、今后打算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没有先进的思想指导就不能做好工作。今后我一定会在深入学习上下大功夫,加强党性修养,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水平,指导各项工作。同时继续学习业务知识和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学习领导能力,提升自身素质。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作为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将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三是开创工作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加大改革力度,保障教学质量;对教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国内国外、请进来走出去、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立体全面架构的教师培训培养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为学校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思考建议

一是围绕目标,坚定信念。对标一流大学,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盲目攀比,应学习他们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结合实际,找准努力方向和目标,做好规划和顶层设计,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务实重干,逐步实现我们的目标。二是多措并举,务实重干。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一是从联合办学、校企合作等方面找到学校经济增长点,增强造血功能,促进学校发展;二是扩大研究生的规模;三是提升学校科研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四是要逐步实施小班上课,保证教学质量;五是要有人才的储备和自我培养提升的空间,在大力引进的同时,学校对师资的培养更重要。三是健全机制,突出特色。专业、课程建设应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对社会需求不大、学生不喜欢读的专业可以实行隔年招生、停止招生或停办,发展新兴专业,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对质量不高、学生易得学分的“水课”应该及时清理,加强课程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副主任张太行:

一、学习体会

通过聆听专题辅导报告、深入研讨等,结合工作实际,主要收获体会如下: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信息化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落实到具体的对象,就是为师生服务。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教育,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工作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校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要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地做好信息化工作。二是提供优质保障。当前,对信息化工作提出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因此,信息化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认真履行育人职能,围绕教学科研开展工作,根据教学、科研和师生的需要,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服务,确保重点工作正常有序高效地开展,确保高校新时期各项建设顺利开展。三是深化信息化改革。对于高校信息化工作而言,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适应“双一流”建设需求。目前,高校的信息化工作还一定程度地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和不足。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工作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信息化工作必须实现内涵式发展。为此,就要高位谋划,精心打造校园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加强信息化工作文化氛围营造,营造敬岗爱业的浓厚氛围;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完善制度,营造严格自律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工作思考

找准方向,谋划未来,不断提高我校信息化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学校《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等,实现我校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的数据及资源的全面共享,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健全制度,确保信息化建设项目科学、规范、合理有序实施,全面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二是建强队伍。加大对高技术IT精英人才、信息管理人才、软件技术人才、综合开发人才的引育,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速度。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老旧网络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提高网络出口带宽。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加大网络安全设备投入,提高我校网络信息安全水平。五是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运营思路,实现我校数字化校园到智慧校园的平稳过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按照重点场景、重点用户,按需提供服务,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六是全力服务学校发展。构建我校服务化门户,打破各部门边界,梳理优化我校业务流程,构建多类型大数据统计分析、大数据展示应用,真正的实现通过服务驱动应用、通过应用带动数据,通过数据积累构建我校大数据统计分析。通过信息化建设,转变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管理机制与体制的创新,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