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聚焦处级干部北大专题培训】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2018-08-02 10:44   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部   (点击: )

编者按:2018年5月28日至6月8日,我校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培训期间,聆听了20场专题讲座,开展了4场专题讨论和2场集中学习交流。6月13日,召开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6月13日至20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开展了1次深度研讨活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组织部对集中学习交流小组发言、个人心得体会、深度研讨总结等进行了摘编,近期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现推出第19期(小组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保海代表培训班第二期第7组,在集中学习交流中的发言。

北大集中学习培训,感受很深,受益匪浅。

党委重视,安排及时。对这次培训,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党委组织部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选定的地点恰当,课程安排有序合理,切合处级干部当前思想状况、素质状况,安排的授课教师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站位高,信息量大,讲课方式好。基于此,我们对下一次处级干部的培训充满了期待。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聆听讲座,获得了与自己专业、主管的工作有关的大量信息。特别是首都师范大学主管意识形态的党委副书记,结合自己参加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亲身经历,谈了好多体会,谈到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形势,使自己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一定在当前形势下,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三贴近”原则,把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高校内涵建设,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务负责人谈到的双一流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深刻认识到我们学校与双一流高校之间的差距,深刻认识到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通过学习,我们学到了兄弟院校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坚定了目标,明晰了思路。

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这次学习,分组安排很科学,交流讨论很热烈。有更多的机会与学校其他部门、单位负责人有了跟多的接触,有了更多的交流,通过多方、多次交流,增加了共识,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基础。

 

 

管理学院副院长毛海燕代表培训班第二期第8组,在集中学习交流中的发言。

有机会聆听国内大咖们的课,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受益匪浅。

为什么来学习?这是学校党委在新时代为提升广大中层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而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通过学习,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的更加准确、思考的更加深入、贯彻决心更加坚定。让我们更明确了十九大中最为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指导思想再一次与时俱进。更懂得了对于高校而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始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作为保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学到了哪些内容?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邀请的授课教师层次高,他们渊博的知识、精辟的解析、独到的见解,就像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不仅对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对全球的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专家教授的讲座,让我们站在了更高的台阶上重新地认识、学习各方面的理论知识,也让我们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看待我们的工作,看待我们的缺点和不足,找到了我们的短板和缺项,找准了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回去以后如何做?通过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后要做到学以致用,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向实里做,往心里走。

一是政治上,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中层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念坚定”的压舱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政治高线;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以师生为本”的宗旨意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是思想上,树立大思政意识,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每个人都有育人责任,每个岗位都有育人功能,每门课都有育人要素,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工作,做到同向同行。

三是学习上,学习无止境,理论需再扎实。我们将把这一周形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保持下去,做到认真学、刻苦学、反复学,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和学习本领,用正确的理论来引导学习、指导工作。

四是行动上,要迅速行动,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内涵建设,重点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等方面入手,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办事程序,形成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合力。

短短一周的培训太过短暂,通过研讨大家的交流也意犹未尽。虽然流连忘返,但总归要回归现实,回到我们美丽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我们将努力地把学习心得付诸实践,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效果。同时也期待学校党委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