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段晓鹏: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促进管理学院新发展
2018-01-18 10:43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校以及管理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其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将载入史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全党全国,也是我校我院的首要政治任务。管理学院要继续做到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前一段时间,管理学院采取通过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展开学习讨论、组织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听取多场十九大精神宣讲和讲座、建立与利用微信和QQ群等多种形式传播十九大精神。12月下旬,为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17〕79号)要求,管理学院已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出本院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以及《管理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表》。全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广大师生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是管理学院新时期正确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明确提出需要重点把握的四个方面。我认为,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透彻学习以及对《决定》要求的把握,都是管理学院新时期正确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十九大主题中,开宗明义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为中华民族某复兴的伟大事业正在坚实开展,占教工总人数三分之二的管理学院教工党员也正在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着力量。但管理学院成立时间不长,相对校内老牌院系和国内先进同行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师资结构和水平有待提升,科研能力有待加强,社会服务有待开拓,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够……各种困难为管理学院的发展带来了障碍。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得好:“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所以,管理学院的共产党员应该首先站出来。唯有不忘我们入党时的初心,牢记我们肩负的使命,知难而进,发奋图强,才能通过我们的双手,创造管理学院美好的明天。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认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小到一个组织,一所学校,在发展前行过程中都应当时常对自身到达的位置进行准确判断。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大踏步前行的同时,也需要时时思考:我们现在走到了哪里?离目标还远吗?走的方向还正确吗?当前正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呢?我们看到,十九大会议对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了科学、明确的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又将是我们各项事业的新基点。在这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里,我们管理学院也如滚滚江河中的一股激流,需要在整个国家宏大的新时代背景下迸发出自身的勃勃生机,加快管理学院转型发展。今年10月底,我们刚刚由人文学院更名为管理学院,这是适应专业发展需要和学院实际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管理学院已经拥有6个学科,教职工62人;开办有4个专业,学生988人;有2个校级研究所,2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国家局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特色学科,3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教学实验中心,1个科研实验室,5个教学实验室;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验点。就在前几天,接连传来好消息:我们管理学院今年申报MPA硕士点成功,终于实现了本院办学层次的提升;申报“健康服务与管理”新专业也获批,成为河南省高校中第一个成功创办此专业的学校。健康服务与管理新专业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亚健康人群增多的情况下,在河南这个人口第一大省,为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与健康管理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健康服务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供给之间的矛盾”而设立的。管理学院的更名,以及上述各项成就的取得展示了管理学院经过十几年砥砺前行已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也标示了管理学院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

管理学院更名之后,需要有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气象、新的成绩。因此学院应当自觉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在找准自己新的方位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责任使命,努力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指导自身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推动我院发展的具体举措。

三、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促进管理学院又好又快地转型发展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标明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行方向。全国各行各业都无比振奋,开始聚焦目标任务、践行战略安排。作为高等医药院校的二级教学院部,作为刚刚完成更名的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像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同志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新一届处级干部培训班上所讲的那样,做到“承天接地”。承天,就是必须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我们在培养高等中医药人才及医药相关人才方面的作用;接地,就是把学校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深刻理解学校办学思路,推动学校实现转型发展。因此,我们管理学院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思索、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立足学校和学院实际,脚踏实地促进管理学院又好又快地转型发展。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而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

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管理学院党委对本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它同千千万万其他党的基层组织一道,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职责重大。因此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积极响应党的统一号召,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自身建设成为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又团结动员管理学院广大教职工、推动管理学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的堡垒。

(二)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积极做好管理学院各项工作

1. 引领广大教师更积极地投身到高等教育事业中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突出显示了教育事业在整个国家中的重要地位。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广大教师,要充分看到自身所肩负的崇高职责,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不是一般性的职业,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基础工程。内心要多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任劳任怨地投入到高等教育工作中。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个时期以来,在高等教育方面存在过于重视专业知识教育而一定程度上忽视道德培养的倾向,以至于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愤而提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称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十九大报告中,又重申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对此,高等学校和高校教师都应当思索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要正确回答这个问题,践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就要求高等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教师自身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以加强自身修养,树立高尚师德。不仅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

3. 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加大专业建设力度,积极进行健康相关人才培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从单纯的“医疗卫生”到“健康中国”,是一种理念方面的重大变化。我校是中医药高等院校,承担着为健康中国培养合格的高等中医药及中医药相关专业人才的任务。管理学院目前设置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和健康保险方向),所培养的学生将直接服务于国民健康事业。十九大报告还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要“发展健康产业”;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今年,管理学院成功申报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这是适应我国健康事业发展新问题、新理念的积极举措。管理学院要顺应和投身健康中国战略,加大专业建设力度,积极进行健康相关人才培养,以更好服务于健康服务方面的人才需求。

4. 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医药文化方面有所作为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谈及文化和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未来在这些方面也应当有所作为。管理学院目前拥有“中医文化学科”,开设有“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一方面,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依赖于国家对文化和文化产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应在其中有所作为,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保护、挖掘,更需要传播、弘扬。管理学院“中医文化学科”拥有多个教授、博士,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激励教师更主动深入地投身于中医文化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去。

5. 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开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努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认为,这对我们管理学院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管理学院担负着全校的文化、公共艺术等通识教育课程,无论《传统文化概论》《国学经典导读》,还是《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等课程,都会对学生的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管理学院将落实十九大报告对素质教育的要求,鼓励管理学院中医文化学科、公共艺术学科教师提高自身学术造诣,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通识课程质量,并推动学校开设更多通识类课程或者引入更多通识教育网络资源,以实际行动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