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立足岗位做贡献 努力开拓育人才
------如何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
2016-07-19 10:42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外语学院学生党总支有3名教师党员,下设三个支部,有学生党员79名。外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在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工作,力争使学生党支部建设更上一层楼,使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

下面我从工作认识、工作举措、努力方向三方面向大家汇报外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工作。

一,对基层党支部的认识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带头人,其作用发挥的好与差,直接关系到基层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对的大多是独生子女、部分留守儿童、他们思维敏捷、心理承受力不强、他们易于接受新事物、价值观念还未稳定。因此,怎样以新理念引领新举措,以新方法引领90后新人类,成为我们必须选择的课题。工作中,明确任务,履行职责,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切合实际,创造性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二、具体工作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修养。

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正确理解党中央的声音,才能正确把握自己以及支部的前进方向。首先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学习理论、学习业务,掌握党在新时期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边学习、边思考,注意学习体会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在学习中铺垫自己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功底。其次,虚心向领导请教,积极参加交流学习,在实践工作中虚心向其他院系领导、同行学习,以开拓视野,提高工作水平。其次,学习新知识,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心理、思政、党建等培训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接收新理念。

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利用各种载体,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通过党知识竞赛、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广大学生做一名合格党员。在加强学生党员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规范制度,强化管理,健全体系。

为促进我院学生党总支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形成完整的党建工作体系,学生党总支不断加强党建学习,进一步完善、制定相关考核制度、学习制度、评先评优细则等,健全了组织建设。规范制度,促进了学生党员自觉按照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高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确保新形势下学生党员的管理、发展工作及党费收缴等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总体要求,按照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的原则,研究制定发展党员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格审查支部计划,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减少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盲目性。为学生党总支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3、理清思路 把握重点

学生工作中,安全稳定是前提、身心健康是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建工作的核心。结合外语学院将近90%的女生比例、非第一志愿的专业、及当代大学生身心特点,我们把健康青年、合格大学生、优秀人才作为我们的培养顺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魅力女生品牌教育等各项工作中。

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院领导支持下,我们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四、三、二、一工作:四级网络机构对外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项制度使个体、宿舍、班级、年级出现的个别及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比如:)。两个关注,既要关注学生个体心理问题,又要关注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个体问题,我们在了解的基础上,以面谈、网聊、电话等方式,给予肯定、鼓励及表扬,使他们认识到他或她是受到关注的一员,避免其消极心理的产生。对于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比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患者,我们约谈、记录、报告、持续关注等相关工作,比如今年三名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以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群体心理健康,我们利用年级会班会宿舍互动来解决。我们还开设了魅力心吧心语微平台,每天推送:心语微言,内容涉及心理健康专业介绍、普及知识、心灵鸡汤等内容,使学生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为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女生众多的文科院系,在以德树人的宗旨下,我们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凸显外语专业为目标,以“成就魅力女生”为特色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提升自我、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三个平台的搭建。为外语学院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人文素养等各方面提供了教育及发展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校领导、院领导的指导与帮助下,“成就魅力女生”15年入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目前,成立了“魅力心吧”谈心谈话室、“魅力舞韵”舞蹈队、“魅力手汇”手工坊;评选了第一届魅力女生,她们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中共党员,我们以她们标杆,以微视频的形式宣传她们的成长经历,起到了榜样示范、朋辈引领的作用,带动了大批学生党员做合格党员的行动。

4、创新思路 开拓进取

按照外语学院党委“七个一”活动要求,为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以激发各支部的工作活力,有效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深化学风建设。(1)鼓励参与科研、实践锻炼,提高服务意识。学生党支部的“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探究”、“党员Baymax”项目在外语学院党委支持下已开展工作。“大学生党建+”项目正在申报中。在廉政教育征文中,学生党总支上交5篇文章。通过科研、实践锻炼,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2)学生党总支挑选优秀党员参加院党委组织的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使实地培训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并以汇报会的形式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工作,使全体学生党员深受教育。(3)文艺活动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和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发挥潜能进行文艺比赛。(4)志愿活动与党性修养相结合,组织参加助残、帮扶等志愿活动,特别是国际贸易洽谈会、祭祖大典等志愿活动使外语学院学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时代特色与党政教育相结合,外语学院学生党总支运用网络新媒体,积极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焦裕禄教育片、观看红旗渠的珍贵影像资料、学习“红旗渠”精神,同时还组织学生进行网络课堂的学习等。(6)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专业进宿舍”活动,争取将专业意识融入日常生活,稳步提升专业素养,使学生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和学习不分家。一本书一份读后感一份心灵感悟效果,提高学生政治思想品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同时,我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积极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优势和作用,建立导师团,为广大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提供了便利,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5、取得的成效

在校党委、院党委坚强、正确领导下,外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圆满地完成了院党委交予的各项任务,有力地配合了学生处、团委、招就处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有效地指导了院学生会以及各年级、班级工作,培养了一大批思想进步,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生活作风正派的学生党员。如赵涵、高悦、琚长勇、胡佳琪、刘晓阳、程灏、郭诗妤等同学。获得的荣誉称号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河南省翻译竞赛二等奖等、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省“青年文星”诗歌三等奖、自强之星标兵、校级“优秀团员”、校“文明标兵”、“三好学生”、校级心理话剧一等奖、优秀、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三、努力方向

成绩属于过去,工作仍需努力。经过两天的学习培训,认识到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还需很大努力。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在党委领导下求真务实、创新工作,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新模式新方法,严格按照党委要求,认真学好党的知识,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为做好党的基层工作打下理论基础,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素养、工作能力,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