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两学转观念,一做见行动
——基础医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交流
2016-06-14 11:5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基础医学院坚持“边学边做、学做结合,边改边促、改促并进”原则,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推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走过场,现将具体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会精神,做好动员

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接到通知后,基础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从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下载学习内容,发给每位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其提出背景和核心内容,准确把握其总体要求和主要措施。

3月8日,基础医学院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四办主任、全体辅导员“两学一做”动员会,会上,党委书记马相奇同志介绍了“两学一做”主要内容并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要认清重要意义,把握基本要求,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做结合

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基础医学院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开展多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覆盖全体处级干部、支部书记、辅导员、四办主任,切实提高广大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4月12号,基础医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上,朱平生副书记原文领学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工作方法》,并以PPT的形式详细解读了《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刚要》,并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委会工作方法与实际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指导具体工作,要从“学”中受益、受教。

5月3日,基础医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上,带领大家回顾了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并原文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最后以PPT形式着重讲了“两学一做”的开展背景及时间、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

5月16日,基础医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上,马相奇书记传达学校5月10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进一步讲解了“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和总体要求。最后他强调,每位党员都要做到“四讲四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基础医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组织领导,在“学”、“做”、“改”、“促”上下功夫,把孙建中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落实好,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5月27日,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基础全体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以“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为题做的“两学一做”专题报告会。

三、具体做法

1.制定完善方案,积极扎实推进

按照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院党委书记牵头组织起草了《基础医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和实施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6月3日下午,召开全体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四办主任、辅导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公布《基础医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续推进工作,特别是如何认真落实“围绕专题学、创新方式讲、强化引领树、立足岗位做、针对问题改、严格标准评、紧扣发展促”等环节,使学习教育真在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2.丰富形式、重在日常

为确保“两学一做”覆盖全体党员,基础医学院拓展形式、开拓阵地,利用基础医学院内网“党政工作-党建与思政教育专题”专栏,及时上传院党委整理、筛选的学习材料、利用橱窗宣传“两学一做”学习内容 ,体现思政教育的日常性和实效性。2月28日以来,上传供广大党员学习的内容如下:

3.两学转观念,一做见行动

按照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教辅党员分层分类抓好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坚持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引领,以观念转变为突破口,入心入脑;“做”是关键,“讲、树、改、评”是抓手,“促”是重点,强化师生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向党员标准看齐,服务管理并举,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做到“两个结合”,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紧密结合,与强化管理、提升内涵紧密结合,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具体做到上下联动、分级分类推进:

(1)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当标杆、作表率,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焦裕禄式好干部。处级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一是坚持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二是坚持班子成员“三个联系”制度;即每个院领导要对接联系党支部、学生班级、青年教师,通过“三个联系”制度,促进和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服务群众,接地气夯地基、办实事解难题,着力营造“比服务、赛作风、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院领导听课制度,每位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4次。

(2)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争当师德师风标兵。一是教工支部结合“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文明教师”等推优评先活动,在教工党员中形成学典型、争先进、促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教师党员坚持发挥主导作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学生党员做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带领同学共同进步。通过开展自学、集中学、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加强学习,并对照检查,身体力行,模范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

(4)从事管理和教辅、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下功夫,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通过“学习党章,增强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设定党员示范区、示范岗,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承诺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四、下一步打

1.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刻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2.要履职尽责,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做到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党委和支部两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

3.要认真落实推进措施,切实做到学、做、讲、树、改、评、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是弄明白,“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讲、树、改、评”是抓手,“促”是重点;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要把“学”、“做”、“改”、“促”贯穿起来,做到:“边学边做、学做结合,边改边促、改促并进”,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分类列出学习篇目,并适时补充完备、提供学习材料:中心组、各支部委员、教工各支部、学生各支部。

(2)进一步明确党委成员联系各支部;

(3)拟定骨干培训计划并实施;

(4)学习材料的进一步收集、整理并推出;

(5)扎实落实学、做、讲、树、改、评、促等各项推进措施;

(6)加强督导检查,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