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遴选和院级“课程思政”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9-04-08 16:3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各有关教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7〕42号)要求,探索学校专业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隐性教育功能,决定开展2019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遴选和院级“课程思政”立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遴选

(一)遴选宗旨

本次遴选课程旨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我校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巧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教育元素,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专业课教师要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

(二)遴选原则

遴选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

(三)遴选有关事项

1.具体要求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2.预期成果

(1)一份新的教学设计

新教学设计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一套新课件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2篇。

3.课程建设周期:两年。

4.遴选数量20项。

5.建设经费:根据评审情况确定示范课程10项,重点培育课程10项并分别给予2万、1万元经费支持,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经费中支出。

6.遴选范围

遴选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或限选课。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校级以上教学名师或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所申报项目优先遴选。2018年获得课程思政立项的课程不参加本次遴选。

7.有关要求

(1)遴选课程负责人限1项,参与人员限2项;

(2)本次遴选课程等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四)遴选程序

1.申请人认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将申报表一式三份交于院(部),由书记、院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

2.各院(部)将申报表收齐,以院(部)为单位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于5月3日(星期五)前将纸质版汇总表(一式一份)及申报表(一式三份,A4纸左侧装订,用档案袋装好,并用立项申请书的封面粘贴在档案袋上)报送至教学实验大楼BS60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hnzyxcb@126.com

3.校党委宣传部会同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建议遴选课程名单,经学校研究批准后予以组织实施。

联系人:李丹;

联系电话:65680044。

二、院级“课程思政”立项工作

1.项目建设对象

学校各有关教学院部包括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康复医学院、体育教研部、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2.项目建设要求

各有关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及时开展2019年院级“课程思政”立项工作,立项数目应达到本院部所有专业课程数目的20%,并择优上报校级遴选课程。具体立项要求可参照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评选办法,项目资金从各院部有关业务经费支出。各院部完成立项工作后需如实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各有关教学院部2019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立项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上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申报表

附件2.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3.河南中医药大学各有关教学院部2019年院级“课程思政”立项情况汇总表

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编制指南

  党委宣传部

河南中医中药大学                      教 务 处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4月4日

附件【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培育课程申报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编制指南.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河南中医药大学各有关教学院部2019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立项情况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