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活动动态>>正文
【致敬时代盛会】我校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四)
2018-12-21 17:49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之后,我校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对比今昔,反响强烈,持续到今天依然热度不减。

 

人事处处长陈相新表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社会由贫穷落后到富强文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学校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从职工人数12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在校生1000多人,发展到现在教职工总数8000人、专任教师1100多人、在校生总数2万多人,拥有硕士和博士招生资格,逐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一支高水平、高质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已初具规模,为学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40年的最好启示”,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尹丽认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才能应变局、化危机,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从2003年与第一临床医学院、一附院合署办公至今,护理学院已走过15个年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专业发展相结合。作为独立后的第一届领导班子,更要接好这个接力棒,为下一届跑出一个好成绩。当年的探索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实现护理学院的大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护理学院领导班子会继续撸起袖子,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践行河南中医药大学精神,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加快推进护理学院和学校的转型发展。

 

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张运克深刻感受沧海桑田的巨变,他认为大家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回顾改革开放后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共同见证了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康复医学院2015年成立以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首批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在校生人数超过1000人,顺利通过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康复人一定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塑造和培养科学精神,秉承“学术办院”理念和“立德树人”发展目标,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以“星光研习社”传承育人工程为特色,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康复医学院未来发展,加强内涵建设,重视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有竞争力的教学团队,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全面建设集教学、科研、临床和科技创新为一体的医学院部,为河南中医药事业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组织部庞文奇认为,40年来,“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在改革领域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改革创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作为一名年轻的共青团干部,他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召唤。他表示,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就一定要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责主业,坚决落实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各项举措,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规范基层团组织管理,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不断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通过“强三性”“去四化”,点燃学生干部工作热情,打造一支真正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学校首届仲景教学名师、管理学院中医文化教研室贾成祥教授用“诸多平生难料,一言没齿不忘”来致敬改革开放40年。就个人来说,高招制度的恢复,让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一名大学教授,从原来整个村里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到现在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汽车;就学校来看,从仅有中医、中药两个专业的河南中医学院发展到今天医、理、工、管、文专业门类齐全的河南中医药大学,从原来拥挤不堪的校舍到现在宽敞优美的园林校区;就国家来看,从原来乘坐火车站着睡觉都不用操心会摔倒的拥挤到现在乘坐高速列车的宽敞舒适,从原来连温饱都难以满足的困苦生活到现在天天想着健康养生的享受生活,都是原本没有想到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个人到学校再到国家,翻天覆地,实属难料。“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才有了40年的沧桑巨变。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每一位河中医人从我做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为学校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第三附属医院直属肿瘤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用“彼时春潮激荡,万象更新;此刻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来表达他的激动心情。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景式描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深刻变化。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涌现出了一大批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他们勇立潮头,将个人的命运投入历史的洪流,用双手书写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对他们的表彰,既是对历史的敬意,更是启示大家继续奋斗的誓言。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高校人民教师和三甲医院科主任,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事业,尽职履责,认真学习十九大、校一次及院一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敢于担当,自觉服务国家、高校及医院发展大局,以党建高质量促进科室及医院发展高质量,以实际成效增彩伟大的新时代!

 

校民进委员会秘书长、基础医学院田艳霞教授对比今昔,有着无限感慨。她表示,餐桌上鱼、蛋、肉、禽再也不是80年代初期凭票购买的稀罕物,从BP机到大哥大再到现在的5G智能手机,从自行车、电动车到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从中央到地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繁荣景象,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美好成果。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中国正行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自己为祖国取得如此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欢欣鼓舞,她表示,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如既往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中心工作,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努力加油。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中医林登班吴桐对习近平总书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的讲话印象深刻。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感受着祖国、学校、家庭的点滴变化,内心充满踏实感、幸福感、归属感。作为一名“千禧年”大学生,他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未知领域,好好提升自我,积蓄强大力量,争做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使者,为奋力接跑做好准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