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活动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
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同时启动
2017-05-15 09:47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要求和中央、省委座谈会的精神,2017年5月12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同时启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郑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委部门相关同志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作了题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讲话,指出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不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更是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的现实需要,各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沉下心来,专心听讲,加强交流,并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争创一流业绩的实际行动。

他指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来,学校取得了明显成效,打牢了“学”的基础,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突出了“做”的关键,积极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扭住了“改”的牵引,强化问题导向,党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体现了“促”的目的,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了学校发展。别荣海书记指出,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宝贵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省委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作出专题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学校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发展实际,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务求实效。别荣海书记表示,中央和省委以座谈会的形式,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要求,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见效的必然要求,是持续用劲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转变作风抓落实、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

他强调,要把握主要任务和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实践要领,坚持常抓不懈,推动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抓常抓细抓长,保证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全校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做好表率。一要突出真“学”实“做”,持续立根固本,对标践行。在“学”上,特别是“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两方面持续下真功;在“做”上,把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参照系,持续求实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明确查找解决问题的重点,把握找准查实问题的方法,完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机制。三要抓好“关键少数”,持续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面,在勤学习、讲政治上做表率,在有视野、有胸怀、有能力、有担当、有操守上做表率,为广大党员当好榜样。

他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学校支部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别荣海书记提出了解决意见,一是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做到组织健全、组织生活完善、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同时建立健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二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在党员发展方面,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同时注重强化政策引导,让青年教师自觉把个人业务发展与思想政治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在党员教育方面,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党员日常管理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党组织人员培训,注重党员管理手段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党员管理工作。三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思想教育功能,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管理。四是激活党支部主体作用。配强支部书记,推进实施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从优秀辅导员、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支部书记,定期开展轮训,不断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规范化建设,抓紧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和评价工作办法,逐步形成一套管用可行的支部工作制度,不断改进优化学生支部设置方式,扩大支部覆盖面,增强党建育人实效;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直接指导,明确校领导的直接联系支部,建立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评价与指导;定期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五是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让其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强化对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抓好学习,做好思想疏通工作;发挥师生党员的表率作用,让师生党员成为青年成长成才的榜样;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

校长许二平为会议作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工作》的专题辅导。他强调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介绍了学校的共产党员组成情况,突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核心和关键的角色定位,从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三个层面对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工作、推动学校发展提出要求。

一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建好建强党支部。一是保证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执政的组织基础和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高校的育人任务,必须通过基层党支部建设形成党执政的深厚的组织基础,基层党支部要在政治上起核心作用,领导行政和群团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二是在党建认识、党建理念、党建重点、党建保障、党建方法、党建环境六个方面准确把握基层党建新常态的特点。三是从严从实做好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工作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条主线,突出责任“严”,担子要压实;制度“严”,执行要抓实;要求“严”,管理要落实,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

二要准确把握角色职能,扛起党支部书记责任。高校党支部书记的角色职能具有权力不大责任大、职位不高要求高、待遇不多职责多的特点,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作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牢政治意识,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树牢大局意识,做公道正派的表率;树牢核心意识,做严格遵守政治规矩的表率;树牢看齐意识,做服务师生的表率。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做党建工作的责任人。党支部书记要树立起抓好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担起履职尽责、一岗双责的重任,主动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从严从实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时刻把师生员工装在心中,健全师生建言献策的机制和渠道,善于倾听,及时反馈,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顾全大局,化解矛盾。四是强化纪律意识,做廉洁建设的干净人。敢于从我做起,自觉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五是勇于担当,做事业发展的带头人。

三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讲政治有信仰的共产党员。要心中有党,始终牢记党员是第一政治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二是增强组织纪律性,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共产党员。以党的纪律规范言行,在强化敬畏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强化用权规范、强化清廉自觉上狠下功夫。三是增强党性修养,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抓手,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四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每一名党员,都要牢记党员身份和义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树典范,做表率。

四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相结合。二者要同向而行,有机统一,依法治校要以党的坚强领导来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从严治党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二是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防止“两张皮”。基层党支部要把党务工作置于学校中心工作的总体布局中来考虑,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党支部负责人要做到又红又专,党务和业务齐头并进;要团结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关心,做好服务。三是严与实相结合,以优良党风正校风带教风促学风。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正风肃纪,下大力气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使党性修养内化到每一个党员师生的心中。四是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防止花拳绣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经常性教育促进行为习惯养成,以日常行为来带动日常性教育。

五要加强自身修养,成就健康、幸福的人生。一是政治上的敏感性。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注重学习,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觉和思想上的敏锐。二是工作上的主动性。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做到手勤、脚勤、脑勤,及时传达,多做调研,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政治生活和个人生活上均要保持严肃性。四是为人的真实性。坚决抵制一切两面派,襟怀坦荡,为人真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贯彻执行好中央、省委的各项学习要求,确保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常抓细,抓出成效。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好头,带好路。

(文:苗苗 图:秦东仁)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作动员讲话

校长许二平作专题辅导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