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科普专栏>>正文
沉香一炷清人神
2015-06-23 15:37   宣传统战部

沉香,又名沉水香,古语写作沈香(沈同沉)。在四大名香“沉檀龙麝”中,沉香被列在首位,一直被誉为“香中之王”。

沉香的形态就是木头,而且是“烂木头”,所以通称沉香木。但它却非沉香树的木头,因为能形成沉香气味的树木,从植物学角度来讲,至少有四大类:橄榄科、樟树科、瑞香科和大戟科。因而沉香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有生结、虫结之分。生结是人砍伐香树的树枝而形成;虫结是因虫食而结的香。不管生结、虫结的沉香,都是珍品。古代的岭南官员向朝廷进贡,多以此为贡品。奇特的是,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质较为松软。

关于采沉香的传说极富神秘色彩。香树长在崇山峻岭之上,叶如冬青,凡叶黄则结香。每当秋高气爽时节,遍山巡视,见树木皆凋,其中必有沉香在。于是借月光探寻,闻到有香气的树时,就用草系在树上做标记,次日再来掘取。有香处,会有蚁封,高两三尺,遂挖之,其下必有沉香。采沉香者常是十几个人结伴而行,带上干粮入山,冒瘴疠毒虫之险,经寻数月,苦苦求之。也有幸运者偶然一得,但多数人历尽艰险而一无所获。

沉香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中药瑰宝。在中医领域,沉香被视为珍贵药材,深受历代医家推崇。沉香的特点:辛麻,具有强心回阳作用;味苦,具有暖肾清火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沉香可以去恶气、清人神、理诸气、调中、补五脏、止喘化痰、暖胃温脾、通气定痛。《本草纲目》中记载,比较了木香、丁香、檀香等,认为诸香皆不如沉香之功能。沉香不仅易于熏燃,也可以研磨成粉末内服,或经过特制加工来冲泡饮用。

沉香有行气止痛的作用。沉香辛香温通,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所以能行气止痛。所以如果遇到恶心呕吐、便秘、骨折等情况都可以口服沉香来缓解症状。

此外,沉香能和胃气、升脾气,性温而不燥,善行而不泄。所以当您因吃生冷食物而呕吐不止,都可以服用沉香。除此之外,沉香还是老年人的健康福星。老年人容易便秘,但长期服用沉香可以预防此病。

沉香在佛教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是制作香料必不可少的原料。沉香研磨成粉或制成线香、盘香用于熏燃时,产生的香气馥郁芬芳、清醇醉人,具有提神醒脑、舒缓情绪、理畅呼吸、辅助睡眠、调节内分泌等诸多养生保健的功效。(钟竹意 广西钟山县人民医院)

摘自2015年3月24日《医药卫生报》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