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名医名家>>正文
国家级名老中医张东岳
2014-11-11 11:25   宣统部

张东岳,男,汉族,1936年11月30日出生在河南省西华县东夏亭镇看痘张村一个贫农家庭。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老中医,全国第三、四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肛肠学会常委,河南省肛肠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肛肠病杂志》副主编,河南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河南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肛肠学科名专家,全国中医肛肠教育突出贡献名专家,河南省肛肠学会三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一、苦难的童年

幼年时家境贫寒,半岁时(1937年7月)日本鬼子即大举入侵中国,对我中华民族实行灭绝人性的残暴无比的烧杀抢三光政策,五岁时(1942年)蒋介石又扒开了黄河,造成洪水泛滥,我的家乡豫东南地区灾情极其严重,房倒屋塌,一片汪洋,死伤人员无数,幸存者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携儿带女逃往外乡。

“就在我 两岁时生恶疮 七百天 痛难当 曾绝气 命将亡

已整好 放草上恰这时 舅来望 不让扔 又复康”

我在五岁时就随父母乞讨于外乡,河南信阳等地。不管恶风暴雨之天,大雪封门之天,风雨无阻,天天都要出去要饭,一天不要饭,就要忍饥挨饿,三年之中,饱受艰辛,苦不堪言。就在这时父亲又患了重病,更是雪上加霜,无钱医治,只能苦熬,险些丧命。在万般无奈,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父母只好忍痛割爱,把我十三岁的姐姐送了童养媳。姐姐就随她婆婆家逃荒到安徽阜阳地区,生活也是很苦。为了讨个活命,后来她婆婆家又把她给“卖”了。说是“卖”实际上就是给了几个馍而已。在逃荒的路上,赶上了麦收季节。一天中午,我十一岁的大哥从外面回来,走到大丁张村地主“丁斗”家的麦田地头,他们的家人说我哥偷了他们的麦子,就把我哥给活活打死了。实际上哥哥并没有偷他们的麦子,而是沿路拾了几个麦穗,拿在手里。哥哥死后,全家人悲痛至极,哭天天不应,上告又无门,只好忍着悲痛,离开此地,继续外逃。不久三岁的妹妹也因多天吃不到东西,被活活饿死了!

就在这一年(1942年)我的爷爷奶奶,我大伯老两口,以及三叔,四叔家共十八口人全部被滔天的洪水夺去了生命。黄河决口使黄泛区几十万上百万的人无家可归而丧命。日本侵略中国,蒋介石扒黄河真是罪恶滔天,罄竹难书。

二、重见艳阳天

黄水过后,回到家乡,随父母开荒种地,割草拾柴。1949年,一声春雷响,全国人民得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我家和全国人民一样得到了彻底翻身,分到了田地,过上了有吃有穿,民主,平等,自由,幸福的生活。

这一年(1949年)我已经13岁了,也有了上学的机会,这是过去做梦也不敢想的。开始上小学一年级,从一二三开始学起,真是高兴极了,热情很高,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每日学习至深夜,次日鸡鸣又起床,时间抓得很紧,心不离手,手不离卷,如饥似渴,学习十分努力,用四年时间读完了小学六年的课程,进取心很强,入学的第一年我就申请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进入中学后,更知时间的重要,知识的宝贵,学习更加努力,毕业时因品学兼优,由学校推荐,经许昌专属批准,被免试保送升入西华第一高中。

进入高中后,我担任班上的班主席,既要学习好,又要带领全班同学参与一些有益的校内活动。我想,别人能学到办到的,我经过努力,也应该能学到办到。我这个人脑子比较笨,怎么办呢?我就采用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办法,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学,一遍遍做,总能学会,总能办到,“铁杵磨针”,“滴水穿石”,功到自然成。高三毕业时,我被评为三好学生,模范学生,勤工俭学积极分子,参加了全县劳模大会,受到了西华县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在小学的最后两年和初高中六年的八年之中,因家里没有钱,我全靠背馍(红薯等)上学,每次背一至两星期的馍,每顿用布兜包好,吃饭时送到学校的伙上给热一热,吃过后喝点蒸馍水,就这样八年过去了。我没有感到过苦,而且觉得生活过的很充实,很实在,很快乐。

三、走进中医学府

1959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从师于名医司万青,王庚贤,从此潜心医学,攻读岐黄,遍览古今医学名著。在校期间,一边上课聆听教授理论知识讲解,一边实践,跟师临床目视耳闻宝贵经验介绍,学得扎实,学得快,学得好,收效大。

在校期间,也和同学们一起,利用适当时间参加一些院内有益的急需的公益活动,如教学楼、病房楼、大礼堂建设等某些可做之事;到药圃场种药,认药,挖鱼塘,药剂科制药,由手工操作变机器操作的改造创新(如电磨,电碾槽,电切药机),上山采药等。

在校期间,曾担任团支部书记,附院团总支宣传委员,学院团委组织委员。由于院领导的关心支持,老师的谆谆教导,周围同志的热情帮助,加之本人的学习努力,积极热情,工作认真,踏实肯干,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曾于(1959.12)被评为附院先进工作者;(1960.7.1)被学院团委评为青年红旗手;(1961年)被评为附院先进工作者;(1962年)被评为郑州市卫生模范,1963年毕业时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优秀生。毕业后留附属医院工作,近50年来一直从事中医肛肠外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至今。

四、甘作人梯育新人

目睹:“世界各国在竞争,是比科技高尖精,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愈多国愈兴。”

我是学生出身,深知知识的重要,人才的重要,我坚信“人才第一论”,没有人才,其他休想。为了给国家培养更多更好更有用的骨干人才,专科人才,我几十年如一日的尽心竭力,默默耕耘,孜孜不倦,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行授课讲学,曾教本科班、大专班、西学中班、进修班、师承班、护士班、各种类型的中短期学习班,乡村医生培训班,全国或省市级学术交流班、深入市、县、乡的讲学班等,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也有香港和韩国等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成了主任医师、教授、院长、人大代表等,成为一方名医,专科骨干,世人健康的护卫者。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肛肠学科的建设尽了绵薄之力。我也曾当过班主任,教书又教人,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全班所有的学生一一进行家访,对每个学生家庭情况和个人表现了如指掌,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同劳动。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加有益活动,如上山采药,改造金水河、修建二七塔等义务劳动,使他们深入社会,了解省情、市情,增长知识和才干,锻炼自己,造福人民。

为了搞好教学工作,将几十年在医教研实践中收集拍摄的典型病材,加以精选,录制教学录像带“肛肠病影视录”,集目视耳听于一体,理论与实际结合,直观与讲述同步,可使学者印象深,记忆快,效果好。对肛肠病诊治有很大帮助,对我国肛肠学科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自2002年担任师承生指导老师后,在国家卫生部对全国各省的师承生提出要求“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常总结、再创新”,我本人为了更好的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法,认真带教,随时答问,专题研究,定时讲解,著书立说,撰写论文,经常总结,不断创新,力争把他们培养成新一代名医,中医骨干人才,为世人健康效力。

我曾于1987-1990年度四次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三育人先进教师,受到表彰。1990年度被评为郑州市三育人先进教师,受到郑州市教委表彰和奖励。

2008年9月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

2009年8月被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授予:肛肠专业高等教育知名专家。

2010年被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授予:中国中医肛肠教育突出贡献名专家。

五、热心学会工作,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1980年7月在福州市召开的全国肛肠学术会议上,成立了中华全国中医肛肠学会,这个学会是由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组成的。

中央卫生部对此学会十分重视,亲派副部长崔月犁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且一直参会到底,河南有三位代表参会,(中医学院张东岳、开封鼓楼李浩春、郑州向阳宋光瑞),会上我们三位都当选为全国肛肠学会委员。十分高兴,劲头很足,回来后及时向省卫生厅、省中医学会汇报,得到大力支持。经过积极筹备于1980年12月在开封召开了河南省首届肛肠学术会议,省卫生厅及省学会领导景广卿、李振华、许绍之等参会并讲话,全国肛肠学会秘书长(北京的史兆岐教授)和委员(南通的刘爱华教授)也参会支持,并作学术报告。经过充分讨论,领导同意,参会全体代表选举,我当选为河南省肛肠学会主任委员,李浩春、宋光瑞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30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上级学会的指导下,我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竭尽全力,并积极开展学术活动,30年来,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主持召开了十余次全省(含一次全国、一次中南6省)肛肠学术会议,参与并支持组织了十余次全国肛肠学术会议。发信函、征稿件,写论文,搞汇编,组织会等,多人的心血和汗水凝聚在一起,迎来了学术的飞速发展,肛肠学科同仁们的喜悦心欢。为我省及全国的肛肠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尽了绵薄之力。

2010年10月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授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30年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奖。

2010年10月我所在的名医工作室,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授予: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先进名医工作室。

2011年5月,被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肛肠学会授予:河南省肛肠学会三十年特殊贡献奖。

六、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第六、七届河南省政协委员和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多年来在党和政府正确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与全体委员一起,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在专委会和卫生厅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义诊讲学,寻找良策,坦诚建言,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一)多年来提出如下多项提案:

1.农村合作医疗应当恢复和加强;

2.中医要发展,剂改需先行;

3.“文革”中无偿占用高校的房地产等应如期归还;

4.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应当加强;

5.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房大楼应当新建。

为了扩大影响力度,得到各级领导重视,每次写出提案后,都要邀请一部分其他委员联合签名。

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这些正确提案,都分期分批的得到了落实,党和政府高兴,人民群众满意。

(二)调查研究,义诊讲学

多年来曾随河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省卫生厅联合调查组到全省各地市、县、乡村,对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方式是:①发放问卷②口问手写③召开座谈会等,然后汇总各地情况,写出书面总结,上报省政协,卫生厅,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资料,为促进中原经济发展,河南振兴献计出力。

每到一处,还要进行义诊讲学,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诊疗技能,方便地方群众诊病就医,提高健康水平,几十年如一日,年年下乡义诊,讲学,虽已七十多岁,从不间断,走遍了省内的东西南北中三十多个县市。2004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三)及时反应社情民意

有几位省级医院的干部职工,8年前他们的职称级别各晋升一级,但没有和工资挂钩,等于白晋,后来他们都相继退休了,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些同志很有意见,就将此情况写成了书面材料,此时正值春节过后,省里召开人大、政协会议,我就将此材料通过省监察厅一位厅长,转交给省人事厅厅长,此问题火速得到了落实解决,这些同志很高兴,这不仅解除了矛盾,也密切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关系。

七、著书立说,精研方术

(一)著书之说:参编与主编了多部医学专著,为我国肛肠学科的理论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1984年参加编写了《中国大肠肛门病学》一书,本人编写的部分约20万字,任书的编委,全书共一百一十万字,内容浩瀚,切合实用,1958年10月出版发行,同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书展,被评为精品。

2、1991年参加了《中国肛肠病学》一书的编写,全书共39章,1700余页,本人编写约10万字,任书中编委。该书是现今国内最大部头,最具有权威性的肛肠学科医著,此书融古今中外于一炉,集百长于一体,既突出中医特色,又吸取了当代中西医结合和现代医学的新成果,新技术。它对于推动我国肛肠学科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对国际肛肠学科有较大影响。该书于1996年6月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3、主编了《中西医结合肛肠病学》一书,本书共24章,是肛肠外科中西医诊疗的专著,广采博搜,去芜存菁,既突出中医特色,又体现时代气息,中西结合,融会贯通,贯彻了由博反约与求实精神,以实践性、实效性、科学性为宗旨。内容充实,文字简练,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于2004年8月由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4、主编了《肛肠病影像真诠》一书。这是一部内容丰富、影像清晰、文字精练的医学专著。全书共十八章,内容包括肛肠疾病的病因病理,临床症状,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疗等。以影像为主,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形象地展示了数十种肛肠疾病的体态征象。以直观,新颖,醒目的画面定型于纸上,更加方便读者掌握每种疾病的特征,阅读后一目了然,印象深、记忆快、效果好。该书于2010年7月由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5、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二)精研方术

近50年来,在从事中医肛肠外科的医疗实践中,治疗了数以万计的肛肠病患者,为了达到根治目的,提高治愈率,减少复发率,防止术后并发症,对各类疾病的病因病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创立了多种新术式,研制了多种新药方。

如精心设计研制了环状混合痔“分段结扎留双桥术”,本术式肛管皮肤及直肠粘膜保留充分,损伤小,愈合快,疗程短,可避免术后肛门狭窄。

研制了治疗大面积复杂肛瘘的“开窗留桥术”,本术式切口小,肌肉皮肤损伤小,愈合快,疗程短,可避免术后肛门失禁和瘢痕过大牵拉肛管,引起术后不适。

研制了治疗陈旧性肛裂的“松解术”,根据多年来临床得知肛裂的发病“十裂九紧”,因为肛门紧小,排便努挣,容易撕裂挣破,故愈裂愈重。依据中医治病原理,提出了“紧者松之”的治疗法则,研制出了新术式“松解法”。该法简便易行,痛苦小,疗效好,疗程短,无并发症和后遗症,治疗彻底,基本无复发率。

研制出了“三联法”治疗直肠全层脱垂的新术式。直肠脱垂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故治疗必须既注重局部,又注重全身。同时,本病以虚为主,其症状为“松、下、滑、脱”,“脱”是标,“虚”是本,故治疗必须“紧、固、粘、摄、举、益”。“三联法”正是根据这样的原理研制出来的。即“结扎除滑脱,注射使粘连,环缩医失禁,脱肛病愈痊”。以上这些术式,方法简便,易于操作,痛苦小,疗效好,疗程短,愈后无并发症和后遗症,复发率低,医生愿意使用,患者乐于接受,故很快在国内得到推广应用。

研制出几十种新方药:如①治疗肛门直肠疾病的外洗方药,痔瘘洗剂、谷道安、葱硝汤,平疣散、阴痒康;②治疗直肠脱垂用的注射剂(脱能康),洗剂(灵通汤,梅五汤,脱福康),内服药(芪仁固脱宝);③治疗大肠息肉与息肉病用的保留灌肠剂(干枝梅煎剂),内服方(消息灵、白金康息宝);④治疗疮疡用的内服方(疮消汤);⑤治疗各型各类结肠炎用的内服方(肠健平、肠清舒、理肠宝、肠怡舒、肠舒安,肠炎康等)敷脐剂(春晖护腹宝);⑥治疗各型便秘用的内服方(槐米茶、增津宝、宣达散、煦晖培元丹、热秘荃、秘宝康、畅尔舒等),保留灌肠剂(天龙肠腑安);⑦治疗结肠直肠癌用的内服方(消瘤散、脏毒清);⑧治疗肛门直肠性传播疾病尖锐湿疣、梅毒等用的:内服方(万灵消毒丹)⑨治疗肛门失禁内服方(斯可福)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生要想治好病,没有好药是不行的,所以在长期临床工作中,经常注意总结,研制出以上诸方,方便临床运用,利于人才培养,造福于广大患者。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