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杏林典故>>正文
阴阳平衡(四)
2014-04-21 11:48   宣统部

谈到如此重要的阴阳,就想起了那个神秘莫测的太极图,我把它叫做阴阳消长变化图。

古人是怎么画的这个图?我不大知道。我也画过这个图,我是以北京地区,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昼夜时间的差别为数据,画了一个阴阳消长变化图。北京在冬至这一天,夜间比白天多六个小时,从冬至过后,每过一天白天的时长就增加两分钟,夜间缩短两分钟。到冬至之后的下一个节气,也就是再过十五天,到小寒的时候,和冬至相比,白天时长增加半个小时,夜间缩短半个小时。一直到春分这一天,白天与夜间时长相等。过了春分之后,仍然是每过一天,白天增加两分钟,夜间缩短两分钟。到了夏至这一天,白天时间最长,夜间时间最短,白天比夜间多六个小时。从夏至以后,每过一天,夜间时长增加两分钟,白天缩短两分钟。到了秋分的时候,昼夜时间相等。然后夜间逐渐延长,白天逐渐缩短,一直到冬至的时候,夜间最长,白天最短。如果我们把这些交点连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反着的S形曲线。

这样一个图,古代人把它看成是生命的象征,是生命的图腾,因为有了阴阳才有了生命,那是化育生命的本源,那是我们的祖先。所以画阴阳太极图的时候,要求画图的人沐浴更衣,把身体洗得干干净净的,把衣服换得干干净净的,深居密室,去一个非常安静的屋子,不要有乱七八糟的人来打扰,要诚心涤虑,非常专注,非常崇敬地,来认真地画这个图。所以这个图,像我刚才所说的,它是象征生命的图腾。

大自然阴阳协调,则风调雨顺,万物生长。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打乱了这种阴阳的协调,就会发生自然灾害,从而危及大自然中的各种生命。根据天人相应的观点,我们人体中如果阴阳协调则身体健康,如果阴阳失衡,则会发生疾病,那么中医用什么办法来协调阴阳呢?

自然界由于有了阴、阳二气的协调、不断运动和变化才有了生命,而对生命、对人体来说,我们人体阴、阳二气的协调,就是健康的保证。这就像《黄帝内经》中所说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平衡了,协调了,这个人的身体就是健康的。那什么叫疾病呢?“阴阳乖戾,疾病乃起。”阴阳失调了,阴阳对抗了,阴阳不相和谐了,疾病就会产生。中医在治病的时候,采取的是什么方法呢?调和阴阳,使阴阳重新归于平衡。张仲景在他的《伤寒论》里就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凡病,若发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亡津液,阴阳自和者,必自愈。”

他说凡是各种疾病,或者经过汗法,或者经过吐法,或者经过下法,这个时候呢,致病的邪气虽然已经去了,可是正气有所损伤,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通过肌体的调节和适当的调养,体内能够阴阳和谐了,阴阳自调了,剩余的这点不舒服,就会自己好。也就是说,中医治病的目的就是调和阴阳,就是协和阴阳。

那么为了调和阴阳,就可能要涉及各种方法,其中像针灸啊,按摩啊,都是帮助人来调和阴阳的。大家最关心的是,药物怎么调和人的阴阳。其实,中医认识药物的过程和认识食物的过程是一样的。我们远古的祖先来到自然界,他要寻找食物,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这个东西味道不错,吃完之后,身上很舒服,那就当做食物了。这个东西味道不是太好,吃完拉肚子,就不当做食物。食物和药物最初就是在自然界中寻找,自然界那些植物、动物和少部分矿物,味道甘美的,性情上就是阴阳协调的,那就是我们的食物,是我们为了延续生命,从自然界摄取能量的必需的食物。自然界中那些味道不够甘美,性情不够平和的,就是阴阳不够平和的,我们不能在日常情况下,拿来当食物吃,但是因为它的偏差,可以纠正我们健康的偏差,就成了药。这些药物除了我们盲目地采回来吃,觉得可以让他拉肚子,觉得可以让人催吐,觉得可以让人发汗之外,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古人通过观察它的生态环境,大体就可以知道它是什么功能了。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