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建设动态>>正文
在我校建成的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开馆
2015-06-27 13:59   党委宣传部

盛夏六月,天一湖畔风景正好。2015年6月26日上午,在阳光和喷泉的交相辉映下,坐落在我校天一湖畔的河南中医药博物馆正式开馆。省卫计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河南太龙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泽田、桂伟,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代表,在郑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二级院(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仪式由副院长郭德欣主持。

校纪委书记兼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许东升介绍了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建设于我校的河南中医药博物馆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全面展示河南中医药的厚重历史,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精深内涵,展示河南中药材的丰富资源,展示医圣仲景的杰出贡献。他进一步强调,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学校实施“文化铸校”工程的大事,是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之盛事,是河南医药文化建设的好事。希望我校能借此馆的开放,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建设好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并早日跻身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行列。

河南中医药博物馆主展区位于我校图书馆,由医史馆、校史馆、中药馆、仲景馆、古籍馆和医德馆六部分组成,2013年启动规划设计。其中,医史馆布展面积530平方米,主要展示中原中医药的历史贡献,在这里可以领略到中国文化根在中原,中医药文化源出河南。260平方米的仲景馆主要通过图文、实物和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示了千秋医圣、经方鼻祖为世界医学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和丰功伟绩。在600平方米的中药馆可以观赏到丰富多样的药材标本,尽情感受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与恩赐。300平方米的校史馆用详实材料展现了我校一路走来不平凡的跋涉历程。

省卫计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河南太龙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泽田、桂伟,与校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郑玉玲共同为博物馆揭幕。

在博物馆的筹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教育厅、省中医管理局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我校的合作单位河南太龙药业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珍贵文物;老专家、老教授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老院长韩锡瓒、国医大师李振华、妇科大家庞清治的家人、药学专家王浴铭等慷慨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史料和实物。

(撰文:苗苗 校报记者:王艺帆 张絮雨 温凯元 王俊晓 图:秦东仁 杨斌)

 

我校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开馆仪式现场

揭幕时刻

医史馆

校史馆

中药馆

仲景馆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