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建设动态>>正文
我校拍摄的首部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首映
2013-07-01 09:12   宣统部

2013年6月28日下午3时,由我校与河南昊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学校数百名师生参与拍摄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河南中医1958》在我校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首映式由我院院长郑玉玲主持。

河南省文产办(河南省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惠玲、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赵铁军、河南省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仁海、河南日报总编助理陈贞权、河南省卫生厅正厅级巡视员夏祖昌、河南电视台数字电视部总监刘长伟、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韩新峰、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业务处处长张健锋,以及中国青年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韩俊杰、中国中医药报总编室主任、编审海霞,国际商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杜辉、河南日报党群部副主任王晖、河南电视台新媒体部主任葛林、以及国际商报、河南日报、和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都市频道、大河网、东方今报记者,河南昊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芳、舞台指导闫琴,《河南中医1958》解说马钊、刘洁,我校在郑党政领导、1958级老师代表、58级校友代表、参与编创、协调人员,学生演员代表等300人参加了首映式。

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的拍摄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它反映了我国中医师承教育向院校教育转型时期、我校建校初期,在极其困难、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全校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边学习医学知识、边建设学校的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学校58级老师、校友的成长经历和教学、医疗、学术成就。该片真实地记录了从学校这些奠基人当中走出的一批德艺双馨、人民爱戴、饮誉省内外的全国名老中医,他们至今还有许多人依然默默无闻地在省内外最基层为百姓解除病痛。

我校党委书记孙建中在电视片播放前致辞。他代表学校近2万名师生员工,向关心和支持电视片《河南中医1958》成功拍摄的有关方面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河南中医1958》的主创、制作、演职人员和58级校友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在致辞中说,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是继《精诚大医》之后,展示我校建设和发展成果的第二部专题片。两部影片的成功拍摄将成为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他希望我校广大师生员工要以《河南中医1958》展示的创业精神和美好前景为动力,继续坚持以文化人理念,推动文化铸校工程,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我校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和中医药人才培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营造健康向上、高雅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影片放映之前,院长郑玉玲还向大家介绍了《河南中医1958》的几个显著特点,一是片中均为真实故事没有任何虚构;二是本片以58级学生自己讲自己的故事为线索展开;三是剧中所有的演员均为我校在职教师及学生,没有请一位专业演员;四是本片分上下两部,上部为艰难求学篇,下部为勤奋成才篇。

随后,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震撼播放。在时长90分钟的播放过程中,观众们聚精会神,伴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落泪,时而开颜。在看到建院初期,师生们冒着大雨拉砖建房的情形,老师和同学们潸然泪下。在看到大家在干完活后吃面条的情景,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影片结束后,58级校友代表,国家级名老中医张磊教授十分激动地说,看了这部电视片非常高兴,感到非常自豪。拍摄这部片子是学校的一个创举,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我代表58级全体学子向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不论岁月如何变化,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丢,刻苦自励的精神不能丢,影片就是把这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承下去,非常有意义。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韩新峰在观后讲话中对我校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的首映成功表示了热烈祝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这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中医药文化产品,河南中医学院为河南中医药文化的繁荣、发展又做出了新的贡献。《河南中医1958》展示了河南中医教育事业一段难忘的岁月,以及河南中医学院开拓者这个师生群体百折不挠、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河南中医药界的所有人员都需要学习这种可贵精神,在工作中践行这种可贵精神,为河南中医药事业的新发展再立新功。韩新峰副局长希望我校继续深入挖掘河南地域文化的中医药资源,发挥地域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价值,不断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更好地为中医药事业、产业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在场的师生纷纷谈到,这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纪录片,片中许多艰苦创业的情景让我们感受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河南中医学院人,深感责任重大,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创业者不畏艰苦、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将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撰文:王 瑾 雷 蕾 摄影:秦东仁)

              电视文献片《河南中医1958》宣传海报

                 58级校友代表参观我校远程会诊中心

                   58级校友代表在人体科学馆参观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