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一版 > 正文
第一版

11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7 来源: (阅读量: )
高度重视 深入学习
我院兴起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新高潮
 本报讯 由院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培训班结束之后,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全院兴起了学习贯彻16号文件新高潮。
党委中心学习组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处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分组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针推学院制订了“贯彻中央16号文件实施方案”,并专门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对学生的学习也进行了具体安排,以举办征文比赛、专题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大学生对16号文件的深入学习。基础医学院的党政领导也带领全体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支部书记对中央16号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党总支书记张万军要求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教务处不但邀请一总支书记曹蕴莉对16号文件的学习进行了专题辅导,而且还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逐条逐句学习中央16号文件,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并对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全院大学生也以各种形式展开了对16号文件的学习。11月21日,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社团———求索社举办了第二届“求索论坛”,围绕大学生如何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进行了研讨;11月15日—20日,全院研究生开展了16号文件的学习活动,并进行了大讨论。第二临床医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药学院大学生也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做辅导报告对16号文件进行了学习。
(本报记者)      

彭勃院长率团出访韩国
本报讯 为了抓住韩国釜山经济开发区吸纳中医药的机遇,扩大我院的海外教育和医疗市场,应韩国庆南卡通高等学校、大邱加图立大学等院校的邀请,10月31日至11月8日,彭勃院长率领我院访韩代表团一行五人,赴韩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先后在韩国庆尚南道教育研修院、庆州大学、庆南卡通高等学校、大邱韩医大学、大邱加图立大学、大邱加图立医疗院进行了参观学习和学术交流,并就共同关心的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签订了多项意向书和协议书。在韩期间,庆尚南道政府及外事办、庆尚北道政府及卫生厅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亲切接见了彭院长一行。访问为下一步的学术、文化交流和教育、医疗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保庆)      

我院组团参加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
 本报讯 11月13日一15日,以“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等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来自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由医院管理处、三所附属医院组成的我院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并开设了河南中医学院展区。彭院长会前指示:“在这种极具影响力的大型国际会议上,一定要有我院的位置,要充分展示我院的实力,扩大影响,同时向国内外同仁学习。”遵照彭院长的指示,我院展区以文字、图片、实物(医药科技成果)等形式,展示了我院的教学、医疗、科研综合实力。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对我院制作的药用植物水浸标本十分欣赏,认为这项技术很有开发应用前景。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夏祖昌称赞我院为河南中医药争了光。经过商谈,国内与国外两家单位与我院达成了批量购买药用植物水浸标本的购买意向;有意投资我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抗艾滋病新药“爱可扶正片”研制的天津金世药业集团,投资意向又进一步深化。
  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真充分利用这次大会提供的商机,带领公关人员积极开展业务攻关和招商活动,在医院制剂开发、中药饮片加工厂引资方面与泰国中医药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他们还向与会代表散发了800多份第一临床医学院毕业生信息资料,并与在京学习或工作的我院毕业的博士、博士后建立了联系,竭诚欢迎他们为母校建功立业。
(医院管理处)     

学院召开评估工作检查通报会
  本报讯 11月26日,我院召开了评估工作检查通报会,通报前一阶段的评估工作检查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副院长李建生、工会主席段荣章出席了通报会。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通报会由郭学军副书记主持。
  学院迎评工作启动之后,各部门、各单位都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将指标任务、材料准备进行了详细分解并责任到人,同时积极想办法完成指标任务,甚至加班加点准备评估材料,迎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还普遍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远没有形成全员参与评估的氛围;对评估指标体系理解不深,对评估材料标准把握不统一,工作被动等问题,各检查小组对上述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前一阶段迎评工作存在的问题,李建生副院长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指示:①要不断地学习宣传,提高全员参与意识;②充实评估力量,细致开展工作;③摸清家底,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④集思广益,加强软件建设;⑤查找问题,加大督导力度;⑥落实责任制、竞争机制;{7}做好经费落实工作。
  郭学军副书记对通报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迎评工作:①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广泛动员,让每一个教职工生都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②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真抓实干,要把迎评工作当做头等大事看待;③分解指标,打好基础,主动工作,决不能有“等、靠”思想,要有“我为迎评尽责任、我为迎评做贡献”的主动意识。郭书记指出,今天的通报会是一个“听汇报、做比较、找差距、受启发、促工作”的会议,他希望到会的负责同志,认真总结工作,争取下一步在我院掀起迎评工作的新高潮。
(本报记者)     

有关艾滋病防治的国家“十五”
  科技攻关重大课题在我院启动本报讯 11月23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适合艾滋病防治示范区河南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启动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课题总负责人、我院院长彭勃主持了会议。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胡莎、省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宇明、省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处处长张重刚及各分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适合艾滋病防治示范区河南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课题是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河南省政府开展的省部联动研究项目,是一次发挥中西医药结合优势的科学、规范、系统的重大科技专项行动。由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同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我院和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我省多家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分别承担了8项子课题的研究任务。
  在启动工作会议上,彭勃院长宣布课题正式启动,并组织与会人员对《河南省艾滋病防治科技行动专题项目实施管理细则》进行了讨论,商订了修改意见。随后布置了分课题任务书的签订等事宜。彭勃院长强调指出了该课题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他希望各课题组长历行好各自的职责,抓紧时间完成任务;要迅速行动,开展工作;要按照有关法规,用好管好科研经费,专款专用;一定要搞好课题的设计工作。
  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胡莎也对此项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她指出,省政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全力做好该课题的协调、服务等工作。她希望课题负责同志克服人员多、担子重等困难,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艾滋病人的权益保护工作,合理分配经费,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向省政府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使我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艾滋病研究所 科研处)   

要闻简报
  2004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选揭晓,由彭勃、谢建群、蔡可夫、饶洪主编的“《中国内科学》外国进修生教材”荣获一等奖;崔瑛的研究论文“谈中药学层次递进教学思路”和李艳的研究论文“大学新生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荣获二等奖。
(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