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四版 > 正文
第四版

10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5 来源: (阅读量: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培训班
  本报讯 10月26日-28日,我院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培训班。彭勃院长做了动员报告,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陈垠亭对学员们进行了专题辅导,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全院各部门、各单位处级干部、机关科级干部、学工委成员、学生政治辅导员以及“两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途径措施等,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出台不久,院党委下发了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对我院学习贯彻《意见》做出了部署安排。按照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在院党委宣传部的具体组织下,培训班如期举行。
  在开班仪式上,彭勃院长强调指出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大意义,并向全体培训班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使培训班成员深刻领会《意见》精神,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陈垠亭应邀做了专题辅导,他从文件产生的背景和过程、文件的基本框架和新思路、新举措、我们应当如何学习贯彻三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讲解说明,使培训班成员对16号文件出台的重要性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开班第一课上,学员们还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在省会高校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訾新建“在学习中央16号文件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并于第二天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中央16号文件的出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在参与讨论、听取各小组负责人讨论汇报的基础上,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的积极工作,认为大家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想,提高了责任感;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强化了大局意识,增强了合力,并就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对全体学员提出了6点要求:1.进一步深入学习,转变思想观念;2.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建立保障有力的措施和机制;4.要充分发挥党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5.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强化服务意识;6.加强德育研究工作。                                                                             (本报记者)

院党委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日前,院党委向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发出通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因此,通知要求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着重从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55年来党的执政的主要经验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全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深刻理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并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中央16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通知还对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全体处级干部的学习,以及全院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加快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步伐。                                                                                        (本报记者)

迎评系列报道之二
自评自改有序进行
学院评估领导小组督促检查工作
  本报讯 已经转入自评自改阶段的我院“迎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学院教学评估领导小组即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自评情况进行检查。
  进入自评自改阶段以来,学院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内容要求,结合学院下发的评估任务分解项目认真进行自评,总结近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的基本情况、基本做法,找出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10月28日,彭勃院长组织召开了由评估办公室负责人、各小组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了解“迎评”工作进展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针对前一阶段“迎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彭勃院长提出了三点要求: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2.要实施好责任制和竞争机制;3.狠抓落实,抓好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奖惩落实,逐级负责,逐级落实。
  近日,学院评估领导小组将对前一阶段的自评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查看评估内容是否逐项落实,分工是否到人,责任是否到人;每个观测点事实材料收集、整理是否完备翔实,以及通过前段自评工作发现的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报记者)

我院与新西兰东方医学院合作创办分院
  本报讯 10月10日至12日,新西兰东方医学院理事长金铉淑女士、校长李昇厚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了考察访问,双方商定合作创办河南中医学院新西兰分院。
  彭勃院长、田中岭副院长亲切会见了两位来访客人,并陪同客人们参观了学院标本室、中医诊断教研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图书馆和第一附属医院。随后双方就合作创办河南中医学院新西兰分院进行了广泛磋商,并就分院的办学规模、招生范围、专业设置、教育形式与收费原则、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双方还就利用现有的条件在新西兰、韩国、中国等国家招收学生进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合作、开展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建立人员交流和校际间友好关系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海外教育学院)

我院2004年教学成果
奖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本报讯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05年河南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精神,由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组织的我院2004年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日前结束,共评出院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推荐申报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
  学院对这次教学成果评奖工作十分重视,专门下发了院行字[2004]125号文件,对申报的范围和条件、教学成果的内涵、主要完成人应符合的条件以及学院的评审程序和要求均做了详细说明,并成立了学院教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由院长担任评委会主任,评委会办公室设在院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负责评审的具体事宜。在评审期间,评审办公室两次专门召集成果申报人员开会,对材料的准备要求做了详尽的讲解。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彭勃院长以及梁生旺、白雁、李沛3位教授主持的课题荣获院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徐丹慧)

我院隆重举行2004级
新生阅兵仪式暨开学典礼
  本报讯 10月8日,学院运动场响起了嘹亮的口号声,铿锵有力的步伐声,经过两周军训的我院2004级新生迈着整齐的正步,英姿飒爽地通过主席台,接受学院党政领导和承训部队首长的检阅,新生们表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博得了学院党政领导和部队首长的热烈掌声。承担我院军训任务的郑州武警指挥学校副校长赵捷大校充分肯定了2004级新生军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军训中表现出来的可贵品质。学院党政领导向军训中涌现出来的一连第一方队(第一临床医学院)等12个先进集体颁奖,对王尚飞、李硕等34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阅兵式结束后,在全体新生庄严的医学生誓词宣誓声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典礼仪式由田中岭副院长主持。彭勃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代表全院教职工生向2004级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并向新生们概括介绍了中医药学的独特优势和我院近几年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新生们要恪守医学生誓词,发奋自强,诚信守法,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做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师朱光、第一临床医学院02级学生李世磊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2004级新生的到来,他们向新生们讲述了中医药学的神奇魅力以及学习方法,并祝愿新同学学业有成。新生代表王洋代表2004级新生表示,谨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诲,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继续奋发努力,为母校增光。
  典礼仪式结束,2004级新生的学习生活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