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二版 > 正文
第二版

12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3 来源: (阅读量: )
把握评估机遇谱写教改新曲
                    ———基础医学院职工思考、参与评估工作纪实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各项工作,遵照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基础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出了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通过全面开展迎评工作,努力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于前一阶段迎评工作,基础医学院坚决按党委要求,把它视为品牌工程、生命工程来抓,边自评,边整改,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三到位”
  1.宣传到位:迎评工作宣传先行,宣传是推动力。我院第一次动员会结束后,基础医学院随即召开了全体教师动员大会、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会,对评估的意义、要求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动员、宣传,使大家全面准确了解评估目的、意义、内容、任务和要求,使每个教师清醒地认识这次迎评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整个学院今后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位教师的发展,“有为才有位”,要求发挥每个同志的潜力,配合学院党委做好迎评各项工作。形成“评估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氛围。
  2.落实到位:依据学院《本科教学评估自评依据资料目录》,结合我院的实际,将评估指标层层分解、逐项把握、分段落实,制定了《基础医学院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具体安排》,从基础医学院、学科、教师三个环节,将任务落实到每位教师,强化大家的责任意识。并据此制定奖惩措施,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迎评工作中所布置的任务,教职工必须按时并保质保量完成,若迎评工作中出现了问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罚,对在迎评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将给予奖励。
  3.保障到位:
  (1)思想保障
  班子成员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迎评工作,身体力行,认真学习评估指标体系与有关文件,先后三次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在每周的学科教学例会中对评估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总结。领导班子还对评估工作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为评估打好思想基础。
  (2)组织保障
  成立了基础医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部分资深教师,组成了迎评督导小组,实行迎评工作例会制,对实施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指导。
  (3)措施保障
  在认真研究学院下达给二级学院的各项指标的基础上,详细规划,制定了二级学院、学科、个人三个层面详细的工作方案,指标到人,责任到人;将任务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并分阶段已经进行了四次检查,对各阶段工作情况及时总结、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改进。另外,在经费方面,在学院财务改革、经费不到位的情况下,利用创收经费,先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目标达到“三提高”
  1.提高教学质量:强调评估是手段,关键是建设,立足在以评促建,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注重特色项目建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安排到位。一是要继续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评估重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时间紧、任务重,要正确处理好迎评和出色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维持教学秩序的关系,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二是要求各教研室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中心是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研讨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要措施和方案,强调对教学质量的分析研究,注重规范、注重建设、注重特色,在评建结合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特点,从而作为特色项目建设。
  2.提高凝聚力:基础医学院提出了“一切为了评估,一切围绕评估,一切服务于评估!”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形成了班子一心,上下一心,同心迎评估;师生协力、内外协力、全力促发展的局面。
  3.提高办事效率:基础医学院以实际行动摒弃“等”、“拖”思想,从基础工作抓起,按指标找差距,并以方剂、生理两个标准学科作为评估试点,先行一步,为各学科全面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全体教师利用暑假期间及业余时间整理2002—2004年各科卷子,遵照学时不同,大纲不同,专业不同,按照学院制定的统一格式,编写电子教案及讲稿,分阶段收集资料、整理学科档案。
 (三)工作成效
  1、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认真贯彻执行评估工作要求,树立了大局意识、高度的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2、对二级学院、学科、个人的有关材料进行了系统整理,形式内容上初步进行了规范,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对具体材料普遍进行了清查,原先缺漏或不足的初步进行了搜集和补充。
  4、对教学及管理中各个环节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初步规范,提高了管理水平,找到了未来工作的方向。

(基础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举行“三学”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各年级进一步开展“三学”活动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12月15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召开了“三学”经验交流会。学生党总支下属的四个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各院系学生理论社团负责人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以实物展示和现场汇报两种形式进行。四个学生党支部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各自开展“三学”活动的情况和学习体会,30个“三学”小组展出了成员们的48本学习记录和心得笔记。现场汇报开创我院理论交流形式的先河,五个先进“三学”小组代表、五个先进个人运用多媒体播放和个人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汇报了学习经验。
  院团委副书记刘金厂对此次“三学”经验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进行了具体指导。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乔虹云对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的“三学”活动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会上2003~2004学年8个“三学”先进小组和53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李志轩王越)

以评估为契机促进教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对高等院校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将直接关系到我院的生存和发展。为此,教务处立足本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迎接教学评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教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教务处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教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教工会议认真学习评估文件,切实做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注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支持评估,团结奋进,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面迎接教学评估。同时制定了“教学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和“2004~2005学年工作计划”,认真剖析评估体系,深刻领会指标内涵,逐项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并于每周教务处例会落实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有效保证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使教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进行全方位的认识,教务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吸取和借鉴兄弟院校评估经验,举办了“百家论坛”评估专题报告会、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举行专题讨论等各项活动,使大家对教学评估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是评估指标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务处利用“国庆”假日组织举办了我院2004年度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各院系及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全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就ISO9000认证体系及教育质量认证体系(EQA)、国际高等教育评估与质量保证概况以及我院迎接教学评估工作情况举办了专题讲座。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全体成员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对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务管理是评估的一项核心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务管理,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务处修订和完善了《河南中医学院教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河南中医学院教材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基于SharePoint系统,建立了“教务处网络工作平台”,实行辐射全院的网上无纸化办公,使我院教务管理向办公自动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工作做在平时”是教务处的工作准则。教务处于2001年已对档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每一项工作要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体系进行规范化管理,每一件事情都要有计划、有报告、有措施、有落实、有记录、有总结、有分析,从而有效保证了各类材料的翔实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为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懈的努力,教务处在第一阶段自查自评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得到了评估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教务处)

针推学院三附院全员动员
认真做好教评工作

  自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开展以来,针推学院、三附院在充分认识评估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遵循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工作原则,以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严格自评,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了学院教学评估检查组的好评。其工作方法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
  继学校召开迎评工作动员大会后,针推学院、三附院积极响应,按照学校教学评估实施方案中的布置和要求,于7月12日召开了针推学院、三附院迎评动员和工作布置大会,成立了“针灸推拿学院、三附院教学工作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针灸推拿学院、三附院教学评估实施方案”和“针灸推拿学院、三附院自评依据资料目录”,对评估指标逐项分解,明确任务和检查时间。张璞璘院长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大家紧紧围绕“重视、到位、抓紧、务实”八个字开展工作,切实做好迎评工作的每一步。会上还提出“评估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迎评口号,使大家认识到评估工作事关学校的生存发展,事关学校教职工生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的荣辱、命运和前途。因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大家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确保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二、查缺补漏,充实完善,建章立制,以评促建
  针推学院、三附院领导对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探讨、协商解决、检查督促评估工作中出现的一切问题。并要求大家摸清底子,找出差距,查缺补漏,充实完善,建章立制,克服等、靠思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各学科、各部门积极行动,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认真学习,分析研究,将评估目标进一步明确到部门,责任到人,主管到领导,层层落实,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保证评估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全院职工克服指标多,任务重,涉及广,内涵深等困难相互学习,积极配合,在保证日常大量教学、医疗工作的同时,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迎评工作中。对8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44个观测点、265个资料名称、上千条支撑材料逐个落实并按照方案中的工作计划,分别于8月26日和10月28日对本部门进行了两次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不足及时提出;对各部门提出的问题和不明白的地方及时给予指导,或向学院评估办进行咨询,边查边改。
 三、治病求因,对症下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针对评估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按照学院教学评估检查组的要求,制定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深对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迎评工作的宣传发动贯穿整个迎评始终;领导将迎评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各部门齐创共建;克服“与我无关”、“一头热一头冷”、“应付凑合”等不负责任现象,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是全学校、全方位“实打实”的系列工程,要求大家认识到“有为才能有位”的硬道理;要求对每项工作组织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真正使迎评工作入脑入心。
  2.进一步学习、研究和领会评估指标的内涵、精神和要求,理清思路,对指标分解不尽合理之处进行调整,使之详细化、具体化和明确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保证和加快评估工作进程。
  3.加强检查力度,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提出特殊时期、特殊纪律的要求,并将迎评工作与津贴分配挂钩,奖罚分明:对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者,将及时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仍不能完成者,本年度考核不合格,扣发校内基本津贴;对能够及时并按规定完成工作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通讯员何远征)

凛凛寒意暖暖深情
二附院全力救治一名药物中毒学生

  12月16日中午,第二临床医学院01级学生朱武广突然昏倒在地,同学们迅速将其送入二附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得知这一情况后,二附院院长韩丽华、副书记杜玉兰、副院长孙刚急忙赶到急诊科指导抢救工作。根据病人病史及中度昏迷、巴氏征阳性等症状,会诊专家组初步诊断为药物中毒,情况十分危急!急诊科开通了生命“绿色通道”、查脑CT、拍X光片、化验、洗胃、灌肠、心电监护……经过五个小时的全力抢救,病人已基本脱离危险。一直等候在床旁的医院领导和同学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晚七时韩院长再次来到监护室,认真听了值班医生的汇报后,再三叮嘱值班护士,要密切观察病情,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当朱武广的父母从新乡赶来时,孙刚副院长正在亲切地询问朱武广的情况,家长紧紧握住孙院长的手,眼含热泪地说:“谢谢您们!谢谢河南中医学院!”晚七时,朱武广清醒过来,看到在病床旁边忙碌了一下午的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朱武广感动得热泪盈眶,一直重复着:“谢谢!谢谢!”。
  虽然窗外寒意浓浓,但病房里却荡漾着化不开的温暖。

(徐里)

外语学院开展“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本报讯寒冬来临,鉴于许多贫困生依然衣单被薄,外语学院日前开展了“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外语学院张大伟院长,杨英豪书记等21名领导、老师与21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短短几天,这些同学便收到了领导、老师们捐来的毛衣、毛裤、棉衣、外罩以及鞋子。张大伟院长不仅捐送衣物,还把帮扶对象请到家中吃饭并关切地询问她的学习生活情况。王洁华老师主动承担起两位学生的帮扶任务。其他老师也分别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贫困学生。
  这次“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不只是体现在捐助衣物上,本身也是一次领导与学生、专业教师与学生的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使这些学生不仅暖了身,更暖了心。

(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