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四期 > 正文
第四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8 来源: (阅读量: )
 

日前,我院首届“教学名师奖”评选揭晓,李艳、刘伟、李文、王国斌4位教师荣获首届“教学名师奖”。本报从本期开始重点介绍4位获奖教师,以展示名师风采,传播名师的宝贵经验,为使学院涌现出更多的教学名师加油鼓劲。

教学名师——李

李艳,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负责人。河南省高校医学伦理学教学研究会副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会员、河南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学研究会理事。

曾获“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中医学院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邵经明教育基金奖、“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次荣获省级、院级教学竞赛一等奖,科研成果以及辅导学生的科研项目也多次获厅级、院级奖励。编写的教材曾获得部级二等奖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材优秀奖。撰写论文18篇,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国家级期刊1篇。主持参与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7项,院级课题4项。主编与参编教材12部。

●名师心得

我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已辛勤耕耘23年,怎样做一名好老师?怎样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怎样搞好教学工作?我有4点心得:

1.热爱教师工作

搞好教学工作,首先要热爱教师工作。只有热爱它,才能在工作中乐此不疲,专心钻研教学,从教师工作的辛苦和劳累中体会到莫大的快乐;只有热爱它,才能经得住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耐得住寂寞,甘愿奉献。

2 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不仅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师工作成功的前提。只有对学生有一种博大的爱心,才能把教育看成一种事业,一种追求,才能在平凡的教书岗位上获得最大的满足。

3 注重培养教师自身人格魅力

身教胜过言教,教师的美德会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榜样。一个拥有渊博的知识,较强的教学能力及优雅风度的教师必然会赢得学生的喜爱。学生往往会把对老师的尊敬和喜爱转化为对该教师所教学科的喜爱。

4.改进教学方法

在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教育注重的是创新式教育、个性化教育。因此,教师要从“模拟制造”、“批量生产”改进到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在教学方法上要重视实践教学、课堂讨论、课堂活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做到“开而弗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名师寄语

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具有“乐之者”的学习态度,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学会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认识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克服逆境,笑对人生;人贵高志,学贵有恒;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名师名言

活到老、学到老是生命的意义所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付出,就有秋天收获的快乐。

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无怨无悔。

讲台虽小,可以耕耘整个世界;粉笔虽细,却能描绘灿烂的明天!

教学名师——刘

刘伟,外语学院教授。曾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特等奖,被评为学院“十五”期间先进教学工作者。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方法,发表论文《关于中医院校本科生公共英语课程实行学分制的思考》、《中医院校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关于中医院校本科生开设中医汉译英翻译课程的思考》。作为主编,编写了教材《中医汉译英翻译教程》,填补国内中医英语翻译教材的空白;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式互动课堂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手段改革,使英语课堂教学向个性化、人性化方向发展;该成果获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特等奖,并已在本科生教学中应用,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5年中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5项厅级以上研究课题,发表独著论文10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6篇,国家级期刊2篇,省级2篇;专著《汉英中医学词典》,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名师心得

从教近30年,回想一下工作历程,教学工作使我有如下心得:

1.教学大纲是准绳,教学劲足有方向

研究教学大纲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每一堂课的讲授内容都应是教学大纲培养目标的体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才能切实地保证教学质量,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人才。

2.专心致志,因材施教

“教”和“学”是一种双向的活动,“教”在其中起着引导的作用,而最需关注的是“学”的活动过程,即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程度,学生获知能力的提高程度。要做到这一点,教师须研究所任课班级、所教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精心备课,以期在课堂上达到“因材施教”,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3.不断钻研,保持学术思想“与时俱进”

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于课堂所讨论的内容是否先进、知识是否最新,为此,教师就应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用本专业新进展和自己的科研成果拓展、充实教学内容,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增加学生的求知欲望。

4.积极更新教学手段,丰富课堂内容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彻底打破了“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模式,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为学生提供较多的知识信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选择地进行学习,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为此,教师要积极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5.学生的进步和成功是对教师最高的回报

学生取得了进步,达到了某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都会让教师心花怒放,感到满足。这时,那些在孤灯下备课、专心钻研教学所付出的辛苦和劳累,都成为了一种美好的奉献。

●名师寄语

珍惜大学时期的分分秒秒,接受先进思想,最新知识,获得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获得将来服务社会的必要本领,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名师名言

有理想、诚实、敬业和责任心是做个好教师的必备素质。

全身心地投身于平凡的教学工作是幸福和愉快的。(组织人事处)

人文学院召开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座谈会

本报讯 518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了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出席了座谈会。

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人文学院党总支在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开展了学习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教员方永刚先进事迹的活动,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的讲话,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定信仰党的理论,积极传播党的理论,模范实践党的理论,并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本次座谈会是学习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座谈中大家认为,方永刚二十二年如一日,把三尺讲台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优秀教师的高尚道德风范。我们要像方永刚那样,发扬敬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认真搞好思政课教学。

徐玉芳副书记在讲话指出,学习方永刚先进事迹的活动是我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展开和延伸。学习方永刚,一是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尽职尽责上下功夫。要千方百计地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三是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四是要在进一步促进我院的“三进”工作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人文学院)

学院组织专家医疗队赴帮扶村开展义诊

本报讯 52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同志带领专家医疗队,奔赴我院新农村建设帮扶村——漯河市郾城区黑龙潭乡黄赵村开展义诊活动。

我院义诊专家刚一坐定,闻讯前来看病、咨询的村民便围了上来。有一位老伯用三轮车把身体瘫痪的妻子拉到了义诊现场,有一位正在输液的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听说省里专家来了,拔掉针头前来咨询。专家们顶烈日冒高温,细心诊断病情,耐心解答村民的提问并传授保健知识,现场开出药方。根据村民病情所需,我院还向村民们免费发放了价值万元以上的药品。专家们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的服务博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黄赵村是我院的对口帮扶村,我院派出的驻村队员饶洪、杨结实已在黄赵村工作近一年。一年来,帮助黄赵村建立和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希望书屋、宣传栏等,更新村小学桌椅200余张,还多方联系资金,即将启动村村通工程、农民健身工程及养殖科技推广工程等,还帮助成立了黄赵村养殖协会,有效提高了养殖管理水平。同时还帮助黄赵村申报了多个致富项目,为改善当地的落后状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党委宣传部)

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

在我院设立“仲景奖助学金”

本报讯 本着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推进祖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激励学子奋发学习中医药知识,帮助优秀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校企交流与合作的宗旨,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经与我院协商,决定在我院设立“仲景奖助学金”,分为“仲景奖学金”、“仲景助学金”和“仲景杯中医药竞赛奖”三个奖项,每年资助10万元,连续5年,总金额为50万元。

529日下午,“河南宛西制药 河南中医学院仲景奖助学金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学院院长彭勃与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黎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意向书。学院副院长田中岭、宛西制药研发部经理高松以及院办、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签约仪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场报告 殷殷深情

全国名老中医张磊教授传授为医之本、治学之术

本报讯 值学院“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518日,学院邀请全国名老中医、三附院主任医师张磊教授,为学生党员、干部代表作了一场题为“做人民健康好卫士”的专场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主持。

张磊教授从医与人和仁的关系,谈了自己从医几十年的心得和体会。他谆谆告诫大学生,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把以病人为本作为处理医患关系的指导思想。他还从辨证、用药和情感三个方面谈了仁心与仁术对一名医生的重要性。他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还要有高尚的医德,医生应以心待人、以爱待人、以诚待人、以慈待人。他还以自己的治学方法——“学源不能断,起点作零点,求实不求虚,思近更思远”来勉励大家。

据悉,59日,张磊教授还应邀为三附院教职工生作了一场有关医德医风方面的精彩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29日又登上了基础医学院的博士讲坛,为师生代表作“从临床谈中医理论重要性”的专题报告。张磊教授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关注青年学子成长,不顾劳累,连续多次为全院师生作报告,把自己从医多年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大家,这些都充分展示出一名老教授、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无私情怀,无愧于精诚大医,杏林楷模的光荣称号。(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