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七期 > 正文
第七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7 来源: (阅读量: )
 

在砺炼中成长

.●韩笑 (中西医临床二班)

珍珠忘记了被河蚌困挠的痛苦,于是造就了盈泪的玉珠;宝剑忘记了烈火下锤打的痛楚,于是露出了锃亮的刀锋;胡杨忘记了沙漠中干渴的难受,于是创造了“死了三年不倒,倒了三百年不腐”的神话。此刻的我们明白:当葱绿的叶子逐渐变黄,纷纷落下时,我们却收获了累累的果实;当圣洁美丽的雪景悄然消失后,我们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当经历了军训的痛,品尝了军训的苦后,我们得到了砺练中的成长!

从军姿学会做人

军姿要求:头要正,颈要直,两腿不弯,目视前方。

做人的道理与军姿要求不正不谋而合吗?

当我们被利益诱惑时,我们的头要正,思想要端正,心要公正;当我们被强权逼迫时,我们的双腿要笔直,自信面对,决不屈服;当我们因他们的闪亮光芒而感到自卑时,我们的颈要挺直,决不低头;当我们因挫折的阻挠而迷失自我时,我们要目视前方,决不悲观,勇往直前!

从列队学会团结

队列要求:纪律严明,整齐统一,配合协调。

当我们融入队列中成为其中优秀一员时,我们都切实感受到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明白:即使青春是一枝娇艳的花,但一枝独放不是春天,春天该是万紫千红的世界;即使青春是一株伟岸的大树,但是独木难支,成排的林木,才是遮风挡沙的绿色长城;即使青春是一叶孤高的风帆,但一叶孤帆很难远航,千帆竞发才是大海的壮观!

从口号学会自信

口号要求:声音洪亮,整齐一致,特点突出。

当我们喊出“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再争第一,为校争光”时,我们所说的不仅仅是这16个字,而是用内心迸发的自信书写的响亮口号。我们自信能够亮出自我,我们自信能够技压群雄,我们自信能够夺得第一!

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光源,发出自己的光芒!

生活中的每一天本无所谓几月几日,它们都只是时间长河中不经意的某一点。只有当我们用年、月、日给每个日子起好了名字,生活才变得充满期待,明天才变得丰富多彩。在漫漫人生路上,阳光丽日几多,风霜雨雪几多。阳光丽日时,不要被喜悦涨满头脑,从而忘乎所以;风霜雨雪时,不要被愁烦缠绕身心,从而丧失斗志。用心去体会度过的每分每秒,不要认为只有安逸才能助人成长,在困难和挫折中砺炼的成长更加可贵与深刻。

怀抱婴儿

.●李 (期刊编辑部)

怀抱婴儿

就是抱起春天的花朵和希望

开放的和未及开放的

所有的温暖

所有的绿色

抱起叮咚的水声

和燕子的呢喃

怀抱婴儿

就是抱起夏天的光亮

和内心的荫凉

抱起强暴的大雨

幸福的感觉像泥石流

一切不祥的气息

被冲刷殆尽

怀抱婴儿

就是抱起秋天的海棠

抱起水天一色

菊花锋利的尖叫

向天空、向旷野

说出心中最干净的愿望

怀抱婴儿

就是抱起冬天的炉火

抱起雪的洁白

让梦想穿上衣裳

在婴儿额头印上热吻

努力托举

让婴孩靠近圣皇

所有的福在天上

放飞诚信的翅膀

.●徐新娜 (基础医学院)

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那么诚信就是那穹顶的梁柱;如果生命是一棵苍劲的大树,那么诚信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如果生命是一只翱翔的海鸥,那么诚信就是那扇动的翅膀。

古往今来,那些关于诚信的故事,无不闪烁着最美的光环。汉代季布“一诺千斤”是诚信;三国孔明鞠躬尽瘁辅助大业是诚信;宁愿无钱买米也不肯将病牛卖给他人的孟信更是诚信!

中华民族,以诚为本;华夏儿女,以信闻名。诚信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光辉一页。正是这些诚信典故一代代的影响,铸造了我们国家始终看重诚信,整个社会始终注重诚信的传统。

上海知青陈健,为了自己对死去的战友的承诺,在东北整整为他守墓37年。海尔总裁张瑞敏当众把一台因不合格而被消费者退回的电器砸毁,这不是冲动,而是一种承诺,一种信念。正是因为这一重锤,“海尔”站了起来,向顾客做出了最有力的承诺,它也在“真诚到永远”的宗旨下,一步步走向世界,走向成功!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诚信对人,诚信对己,而我们学院的王一硕同学就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榜样。他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因家境贫寒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毕业后,支援西部建设,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经过不懈奋斗提前还清国家助学贷款。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更是诚信的楷模!

如今,全国人民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而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坚守诚信是一条正道,充满光明的前景。

没有诚信,生活的美丽杳然而去;没有诚信,生活的动力也荡然无存。凝聚产生力量,团结共铸辉煌,让我们每个人都从心底发出“诚信从我行”的呐喊并付之行动。架起诚信的橹浆,在波涛汹涌的海洋里劈风斩浪;放飞诚信的翅膀,在精彩的人生舞台上自由翱翔!

(本文为“诚信校园行”演讲比赛获奖作品。)

书缘

.●学生记者 白明晖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灰蒙蒙的一片,像笼上一层淡淡的轻烟,地上的雨水渐渐汇成一条条溪流。静坐窗前,倾听来自远古的天籁之声,心中会感超常的熨帖。一切的一切都变得静谧与安祥。案前,一本书,一杯茶,伴着一个孤单的身影。

夜,寂寞如斯。

灯,安祥如我。

在这孤灯只影的雨夜里,用心攻读会异常地滋润蕴藉。书,人类进步的阶梯,精神的食粮。在这里,向往李白、苏轼的洒脱豪迈,留恋李清照、柳永的婉约凄美,膜拜杜甫、陆游的壮志情怀,欣赏鲁迅、胡适的爱憎分明,感动着他们的感动,悲伤着他们的悲伤。书,是连接古人和今人的纽带,灵魂相通的桥梁,通过时间长河的清洗,将生命最可爱最闪烁的一面展现得更加活泼青翠。

在那人生充满荆棘的黑夜里,书像一盏明灯为我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更像一个巨大的精神罗盘,使生命磁石在这里强烈地感应。

记得那时我独自一人在面对人生的转折。高考失利,黑色的六月过后便是灰色的七月,料想人生从此败北,愁似千金,郁闷、空虚。

这时候,《我与地坛》悄悄走近我的身边,向我讲述了一个人面对即将接到上帝赐予他苹果时,地狱的大门却阻止了这一切美好事物的发生。面对人生的大喜大悲,他哭过、恨过。但他更明白,爱是可以改变一切,无所不能的。母爱更使他豁然清醒——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里是要加倍的。在这爱恨纠葛中,他明白了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日子,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虽没有东坡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洒脱,但也是他慧然独悟的朴实的生命哲学。

带上《我与地坛》,抬起头,昂起胸,拍拍身上的泥土,奔向那太阳升起的地方。

感谢军训

.●宋传波 (中西医临床三班)

当阵阵秋风吹来,当黄叶遍地覆盖,当阳光温柔地亲抚着丰收后的沃野的时候,我们的脚步迫不及待地踏进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河南中医学院。在那灼灼余辉将要消失的时候,我们又迎来了大学第一堂课的老师——军训教官。他们的一袭绿衣,染绿了还没有峻工的新校园,他们震耳的口号,让人听到了生命的雄浑,他们飒爽的英姿,让人看到了生命的壮美。

如果大学生活是实现梦想的新起点,那么军训是这个生活的一个个小小的开端。军训开始了,没有骄阳似火,更没有寒雨连绵,但我们都有一颗澎湃的、如夏日般的心。当穿着一袭绿衣的教官整齐地从我们眼前跨过时,我们沸腾了,整个操场沸腾了,雷鸣般的掌声如万马奔腾,黄河怒吼,不绝于耳。

疲劳,痛苦,欢乐一起随军训而来。军训不但锻炼了我们的体魄,更锻炼了我们忍耐苦难的毅力。“毅力,耐力,军训要的是这些,学习工作要的也是这些。”教官一开始就给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人生课。军姿、齐步、正步一齐向我们压来,疲劳,如魔鬼一样侵蚀着我们,它要吞噬我们面对困难的力量。可是我们没有怕它,依然每天拖着疲劳的身体在训练场上重复着同一个动作。短短的二十几天就把我们在高中几乎搞垮的身体练得强壮起来了。站如松,坐如钟,抬腿一阵风,落脚地成坑。

疲劳未离,快乐也至。淡淡的,凉凉的秋风更吹沸了我们对军训生活的热情。虽然每次休息时身体都疲惫不堪,但我们的心却如火如荼。休息期间军歌嘹亮,唱起了“精忠报国”的铿锵之歌,唱响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坚强之歌,唱亮了“八荣八耻树新风”的文明之歌。

短短的二十三天,金色的二十三天,难忘的二十三天,它不过是人生历程中的一瞬,这一瞬却把人生推向了另一个精美的舞台,它永筑在我的心中,春雨润不化它,夏雨冲不垮它,秋雨浸不坏它,冬雪覆不住它。它将永远留在脑海的底片中,随时可以冲洗出这段亮丽的风景。

感谢军训,感谢它给我了气魄、毅力。

.●常有 04级中医三班)

在这样一个秋意浓浓的清晨,最惬意的莫过于静静地坐在窗前,让思绪随着秋风摇曳。

随着秋风的一起一伏,思绪好像被带到了一个遥远的时空:那里有我孩童时追着落叶奔跑嬉戏的身影;那里有我伴着秋风摇头晃脑朗读的情景;那里有我无意秋雨奋笔疾书、疾耕不辍的忙碌;当然那里更少不了我拿着通知书欢呼雀跃的兴奋……。它们都在这秋风萧瑟、树叶漫飞的季节悄悄带着快乐融入记忆的长河。秋,它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想象。

有人说,秋容易让人伤感,因为它到处是一片枯黄的色彩,到处飞舞着无奈的落叶。但,落叶归根也许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悲伤,离家多年的游子回到久别母亲的怀抱,又有哪个不是喜极而泣呢?也许气氛有些萧瑟,但又有谁能否定他们此刻的幸福呢?秋的氛围又何尝不是这些幸福的眼泪呢?

也有人说,秋是凄凉的季节,它到处弥漫着生命结束的唉叹,处处呈现出生命凋零的画面。但也许死亡并非我们想像的那样凄凉。一个生命的凋零,也许在来年会有更多的生命因它而重生,就像巴尔扎克的《安魂曲》一样,虽然有些悲伤,但却充满了大爱。试想在一个充满了大爱的季节,又有谁会感觉到凄凉呢?

秋,也许凄凉,或许伤感,但它却是一个真正让我们回忆思考的季节,回忆着我们也许淡忘的快乐,遥想着我们以往的点点滴滴,思考着我们未来的生活中将会留下一些怎样的回忆。

夜雪

李文忠 (外语学院)

在夜的尽头起舞

绝望而疯狂

无声地落在胸膛

我听见

梦,支离破碎的声响

你可知道

当你转身离去的那一刻

那纷飞的雪花

是我破碎了的天堂

为你

最后的舞蹈

人体器官

也有生物钟

科学家指出,人体的各个器官都有其特定的“作息时间”,如果违反了,它们有可能会“罢工”。根据德国健康网的相关数据,人体内主要器官一天内的“作息时间”如下:

300500肺部完全启动,那些心脏机能不全的人们常常在这一时段醒来,因为他们不能很好地呼吸空气。

500700大肠活动活跃,许多健康的人们常常在清晨的这一时段排便。

700-900这一时段是胃的消化功能发挥最好的时段,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好。

900-1100胰腺释放出大量的酶。由于酶的含量与大脑兴奋程度关系密切,这个时间段是进行考试的好时候。

1100-1300心脏需要休息。在这期间进行器官移植或者手术是极其不明智的。

1300-1500小肠需要血液提供最多的养料。多余的体力劳动是不适宜的。

19002100胃基本上不再进行工作了。这期间我们吃的食物会一直保留在胃里一直到第2天早上,所以我们在第2天早上起床时常常会有一种很饱的感觉。

100-300肝脏工作的高峰期。酒精在这段时间内能很好地得到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