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五期 > 正文
第五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0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五期第四版  
 

我的暑假
● 第一临床医学院 张海东

 
回想起刚刚过去的暑假,我的感触很深,我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放假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决定去北京打工。母亲是不愿意让我去的,因为她怕我吃不了那份苦,可是想想父母为我们兄妹操的那份心,我想我应该为他们分担一些负担,而且我认为打工也一样能教给我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就这样,我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成了一个筑路工地上的小工。
打工的生活是很苦的,每天早上5:00起床,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接着便开始了紧张的劳作,到中午11:30下班吃饭。下午是从1:30一直到7:30,每天的工作时间要超过12个小时,天气又非常炎热,真的是挥汗如雨;伙食十分不理想,早上馒头加咸菜丝,中午馒头,下午馒头,再吃点几乎是用水煮成的菜;晚上,没地方洗澡,还要躺在燥热的帐篷里,床位的密度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国的人口众多,还要与蚊子作战。可以说,我们干的是最累的活,吃的是最没营养的饭菜,得到的是最少的工资。虽然很苦很累,但我没有给自己找退缩的理由,我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生存和生活的区别。我要努力学好本领,以期自己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得到社会最大限度的承认。
在打工之余,我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广场上人很多,但是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公德意识,都很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因为每个人所代表的都是国民的素质,国家的形象。我还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了解了很多历史史实,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这决不是一句空话。
我尽量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和很多人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中有饭店的保安,有退休的老人,有出租车司机,有工人。他们对我都很热情,都非常乐意和我交谈。这其间有一件事令我最感动,一位老奶奶知道我是一名医学生时,连续几次竖起了大拇指,她称赞我的吃苦耐劳,她还说我是我们家的希望,要我好好学习,不要忘记父母的辛劳。以后我们又遇见了好几次,她对我都非常关心,问寒问暖的。这虽是件小事,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老人,因为她没有把我仅仅看成一个“农民工”。(很多人是瞧不起农民工的,这是事实。)
虽然是仅仅四十来天的打工生活,但我收获了很多: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得到了一份微薄的工资,知道了挣钱的不易;增长了很多见识,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了解了不同层次人的生活,学会了与人打交道;懂得了“爱”与“被爱”的确切含义。
 

感受生命坚实之美
———读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有感
● 人文学院 孙亚娟

总有一些文字让我刻骨铭心地感动,不是因为它出自大家之笔,不是因为它有跌岩起伏的情节,而是因为它能让我的心产生共鸣,台湾作家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就让我的心久久地萦绕其中……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断崖上长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看起来和杂草一模一样,但小百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一株野草,它不甘心被认为是野草,于是,小百合暗暗告诉自己:我要以开花来证明自己。为了与命运抗争,小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等待着开花……
小百合顶部终于结出了第一个花苞,然而却遭到了蜂蝶鸟雀的嘲笑:“你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没人来欣赏呀!”为了心中的梦,小百合带着被鄙夷的伤痛,依然释放着内心的能量。突然有一天,小百合终于开花了,它那灵性的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的风景。
几十年后,那个山谷成了“百合谷地”,因为有百合花而远近闻名。
读罢此文,那朴实含蓄的语言,坚韧不屈的小百合,就像一汪清泉注人我的心田,给我永恒的慰藉。我知道,小百合与命运抗争的不屈精神已经植入我的躯体、深入我的内心、融人我的灵魂了。
的确,它只是一株不为人知的野百合,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为了实现心中的梦,小百合迎着嘲笑和讥讽,忍着刻骨铭心的伤痛,在恶劣的环境下,吸收着少有的养分,努力地用生命开花,它凭着自己的坚韧,把生命演绎得如此璀璨。它本可以随波逐流,任由大自然摆布,与野草为伍,与山风为伴,“热闹”地过完此生,可是它没有!它坚持着自己的个性,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它活得高贵而尊严,它独特的个性和超越生命极限的特质终于赢得了群草的惊羡和大自然的肯定,而我也被这种个性和特质征服了。
想像着那清香溢人的百合谷地,我似乎又看到了那一株小百合,清秀、洁白、淡雅而又不失坚强。
我喜欢那第一株小百合,它成了我心目中永远的至爱。于是,我决心做一株勇敢的“百合”———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只要“开花”。冥冥中,我感觉到自己变成了一株野百合,在广袤的大地上,迎着凛冽的北风,为了“开花”,把自己的生命之根深深地扎入大地,于是,一个卑微的生命变得是那样的厚重和沉实。
 

就像美丽花儿开
● 药学院 吴艺凌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一千次的回头才有今生的相视一笑。我们如今的相亲相爱,真不知前世我们是如何的艰辛而执着才挣来的。———题记
先不管前世我们是如何努力的,反正我们能从全国各地经过十年寒窗,千辛万苦走进同一所学校,同一班级,同一宿舍是十分难得的。我们常拿室训来形容我们之间的妙曼相遇。我们象向日葵的种子一样,被好心的上帝安排在同一个花盘上,不管快乐、忧伤还是幸福、酸楚,我们都是一体的,我们会一起努力朝着太阳的方向前进。
三月的风甜甜的,我们似乎都醉了。
想起了朴树的那首《那些花儿》。
睁开眼,看见三月的花开,看见213宿舍花一样的我们,看见蜂飞蝶舞。
陋室里:仙人掌一样的晓庆,坚韧而刚强;风仙一样的晓慧,朴实而美好;杜鹃一样的潇菡,热情而奔放;玫瑰一样的朝晖,娇艳而美丽;水仙一样的周艺,清爽而高雅;秋菊一样的小白,聪明而睿智;兰花一样的晨利,寡言而真挚;玻璃花一样的我,透明而旷达。
我们就这样开着,闪烁着青春的流光溢彩,韶华如虹,温润如诗。
真感谢上帝,造就唯美的世界和微妙的人之感情,而感情的流露往往是通过极其微小的事情。就如我们吧,姐妹间明明是互相深爱却又不愿说出口。但上帝一次偶然的疏忽,让我们对彼此的盛情了然于胸,就象浑浊的溶液刹时清澈。一天,朝晖拿了一本书《风范清华》,上面一篇短文颇让我感动,禁不住便给她们念了出来。文章记载了一群大学女生的欢欢笑笑、打打闹闹及四年后她们吃的最后一次团聚饭,说的最后一句珍重。挥一挥留恋的手,带不走彼此的牵挂,眼睁睁看着列车载着挚爱的姐妹消失在视线的尽头。我们不约而同地心酸了,对望了一会儿,竟有泪悄悄沿腮边滑落。是啊!两年后我们将上演同样的一幕,也要饱尝伤痛的离别之情。这水晶般的泪水里,我们都突然明白了彼此的深情厚谊。
不管怎么说,和其他宿舍的室友们一样,我们一起经历着大学的美好,享受着友情的滋润,绽放着如花的青春。我想我一生都会珍藏213的一切。这小小的斗室,斗室里花一般的姐妹,姐妹间纯洁的友情,友情中我们灿如朝霞的青春……

 
 
 枫 叶
(外一首)
●李 华
(期刊编辑部)
从初春到深秋
一枚枫叶 用它
刻骨铭心的痛
完成由嫩黄到暗红的
嬗变 耳边的琴声
惊飞梦中的蝴蝶
诉说亘古不变的爱情

风儿很轻 泪滴很重
你的微笑长袖翩翩
握紧你的手 握紧
象握着一句箴言
温润的嘴唇
把我胸中的青铜冶炼

灯火变暗 美眸不眠
脉络分明的枫叶
朴素着我们的情感
谁的一声轻叹
让离愁也充满诗意
脆弱的心层林尽染
一杯茶 静如处子
象若干年前的诺言
在深秋的黄昏
闪射金属的光 透过
玻璃杯壁
茶的体香暴露无遗
让人想到
早春时的邂逅相遇

……如今,茶已经放凉
一段往事
留在一枚枫叶的
残红里 静坐无语
落寞的人儿
在茶的余香里
慢慢老去 
 

收获与选择
———暑期社会实践有感
● 第二临床医学院 雒福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践的重要性由此而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暑期社会实践便是检验我们知识的最好方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道理就在于此。
我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从县中医院开始的。在县中医院,对于带教老师、乃至领导吩咐我做的每一件事我都认真完成。期间我抄写处方、整理医疗文件、下乡进行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在工作中,我充分发挥咱们学院学生理论知识扎实的特点,辅助带教老师解决诊疗中的一些问题,并将中医药文化带到了我能宣传到的每一个地方。也许正是因为我做事认真踏实,刻苦勤奋,专业知识较强,带教老师不止一次地表扬了我,也由此对我们学院的学生产生了好感。医院里的一些医生,甚至是领导,部分还是学院的校友,他们不止一次地向我询问母校的情况,每次我都很热情而自豪地向他们讲解学院这些年的变化,向他们介绍学院对中医人才培养的新的教育理念。这正体现了“今天我以学院为荣,明天学院以我为荣”的学习和做事理念。
在县中医院实践的过程中,我亲身体验到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艰苦,了解到了中医药事业在基层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农村进行医疗卫生知识普及,让我看到农村群众健康意识的薄弱,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对于医疗卫生知识的渴求。医疗卫生事业是一个民族的大事,没有健康的国民素质作保障,没有较高的医疗水平作支柱,国富民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振兴中华民族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为此,作为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的我们,就更应该努力奋斗,振兴中医药事业,真正做到悬壶济世,救死扶伤。
二十几天的实践虽然有些短暂,但它让我有了不少收获:
(一)了解了基层医院医疗卫生的条件和状况,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努力方向。尽管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基层医院的医疗卫生条件还相对较差,需要我们去改善提高。因此,也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要有从基层干起的思想准备。只有先从基层工作干起,才能练好本领,才会在工作中成长,在成长中工作。
(三)要及时调整好心态,让自己以充沛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有时候说心态决定成败,一点也不为过,即使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很快从中解脱,找到新的平衡。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学会了怎样与别人沟通。
总之,这个暑假我是充实的、快乐的。我觉得选择中医学专业,是值得庆幸的,而从事中医药事业将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