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四期 > 正文
第四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1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四期第四版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

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出发点

人文学院 朱少均

 

中国共产党建党85年来的历史经验表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切工作的决策,只有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即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保证其正确性、科学性。反之,党的决策就会出现失误。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正确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党的决策中坚持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促进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最终实现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每个人都能获得自由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可见,“三个代表”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切工作的决策,都必须从“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的决策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才能保证党的决策不偏离其根本目标,才能作到正确决策。

在决策中以“三个代表”为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成功经验之一。在革命和战争年代,我们党的正确决策都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因此,在同反动势力的对抗中,能够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前列,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由最初的只有几十个党员的小党发展为有七千多万党员的在全国执政的大党。革命胜利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也都体现了“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要在其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切工作的决策的制定上更加自觉地坚持“三个代表”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党才能更好地“执政为民”,去不断地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进而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如果在决策中背离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党的决策就会出现重大失误。1958年的“大跃进”、1959年的“反右”以至“文革”十年动乱等等,从根本上讲,其决策都是背离了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漠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而背离“三个代表”就必然导致决策的失误,这是我们党建党85年来的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在决策过程中坚持“三个代表”的原则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完全一致的。决策过程也是认识过程,它必须遵循认识过程的规律,即决策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达到主客观的统一,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原因,精神文明是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而人民群众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历史的真正主人,因此,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尊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实践永远是历史的主题,因而也是各个社会发展阶段的最大的实际。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的小康社会,大大提高全中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三个代表”真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实际,因此,我们党各项工作的决策都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在决策过程中坚持了“三个代表”,也就是坚持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保证我们党的决策不脱离中国的实际。

在决策过程中坚持“三个代表”的原则与坚持工人阶级政党的价值观也是统一的。决策过程也是一个选择过程。我们在具体的决策过程中,由于价值取向的不同等原因,常常会面临多种决策方案。要从中作出合理的选择,除了决策必须符合实际,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之外,还必须从工人阶级政党的价值观出发去加以权衡,即决策必须对工人阶级政党所奋斗的目标有积极意义,有促进作用。“三个代表”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崇高的价值目标,因此,我们党的决策要作到科学性与其价值追求的统 一,必须以“三个代表”作为判断其科学性和价值目标是否统一的标准。我们选择的决策符合了“三个代表”的要求,那么,这种决策也就是既符合了实际,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又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价值观,保证了决策的正确的价值方向。

由上述可见,“三个代表”对于科学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其科学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思想基础和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和政府的决策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脱离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我激情满怀歌唱党

——庆祝中国共产党85岁生日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 赵文哲

我激情满怀歌唱党,

是党拯救了中国,

是党指明了航向,

没有党哪有今天的辉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啊,

我们的国家惨遭祸殃,

到处是豺狼到处是列强,

天地沉沉啊日月无光!

可爱的祖国任人蹂躏,

美好的家园一片荒凉,

千村人遗尸啊

万户鬼歌唱,

可怜的人们挣扎在

死亡线上!

一声春雷震天响,

祖国大地出现了亮光,

那是神州大地上的星星之火,

是党点燃了祖国的希望。

历史的车轮滚滚奔向

前方,

我们的党越战越强,

打垮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红旗飘飘战地黄花分外香。

社会主义的大旗

我们来扛,

中国特色改革开放,

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

坚定共产主义的

伟大理想。

祖国的前程越走越宽广,

人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党的光辉沐浴着大地啊,

高呼着万岁齐心奔小康!

八十五个春秋风云激荡,

是党一次次掌舵领航

绕过暗礁,

八十五个春秋映山染水,

与时俱进之歌在世界

回响!

 
 

山腰的那棵老槐树

第一附属医院 许琛珂

——谨以此文献给党的85周年华诞

山连着山

雾绕着雾

层峦叠嶂的画面

恍若一幅绮丽的屏风

就在最高处的那座峰

有一棵苍老的槐树

扎根在山的半腰里

八十五个年头了

他依然迸发着无限活力

一身的洒脱和挺拔

仰望时

烟雾中错落有致的枝干

宛然一位持枪的英雄

在战火里守护家园

走近时

抚摸他傲然屹立的腰身

那斑驳绽裂的树皮

仿佛是枪林弹雨的伤痕

岁月的风霜雪雨

侵蚀了山岩和巨石

却铸就了老槐的钢铁之躯

四时耕作或茶余饭后

乡亲们都在聊叙

那一段刻骨的记忆

那血雨腥风的岁月里

是前辈与敌人的肉搏

是英雄们的大义凛然

换来这安静的田园生活

那硝烟弥漫的日子里

炮弹击碎了山岩一角

烈火焚烧过凄凄丛草

却没有让老槐低下头颅

在层岩堆积的罅隙里

他用执着和勇毅

扎下深深的根节

用宽厚的臂膀

迎接黎明

在春风化雨的日子里

他用智慧和辛劳

撒播希望的种子

用坚定的目光

期待未来

八十五载浓浓沉淀

化作了深邃的力量

不老的精神

不老的枝干

在夏日的和风晚霞里

摇曳着翩翩舞姿

他依然那么年轻

那么勇敢

那么勤劳

正如血气方刚的勇士

高举赤色旗帜

迈开铿锵的步伐

 

抒豪情 立壮志 建伟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第三党总支 锁安敏

日月穿梭,万象更新。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回顾我们党85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全国党员只有五十几人,面对的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中华民族正遭受着西方帝国列强的任意宰割。但中国共产党却如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执政50多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人民已经拥有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这个巨大变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历史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遥想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在这期间,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从鸦片战争开始,经过太平天国运动,戌戍变法,义和团运动以及辛亥革命,无数志士仁人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只有在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列主义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以后,中国革命才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这些史诗都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未来信心满怀。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令人振奋而又十分艰巨。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和抵御各种风险能力。我们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八十五年

第四党总支

尽管不能说20世纪的中国在1920年和1921年之间有着怎样泾渭分明的界限,尽管身处其中的历代人曾目睹过、经历过所处年代的一切,但是只有85年后沧海变桑田,才能清晰地看清历史河流的方向和其伟大的转折点。

1921年的中国,列强横行,百业凋敝,民不聊生。而就是在旧中国黑暗之中,先驱们经过酝酿和奋斗,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立新中国的第一张宏伟蓝图。这一年的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中国有了这面旗帜的指引,从此走出了漫漫长夜;人民有了这面旗帜的指引,从此摆脱了三座大山的压迫。从此,我们的祖国,不再四分五裂;从此,我们的民族,不再任人掳掠……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也开始了85年的风雨兼程。

中国共产党的85年,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民族振兴道路的85年,是带领人民不屈不挠奋斗、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85年,是不畏艰难困苦、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的85年。85年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8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中国的历史上却是翻开了开天辟地光辉灿烂的的一页。时光荏苒,当我们再一次站在历史角度看中国的时候,85年前贫穷落后的国家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多少惊涛骇浪,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豪迈地进入了我国建设的新的伟大时期,展开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东方巨人再次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新中国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我们自豪地看到,一代代新人不断在党旗下集结,歌声嘹亮,鼓声激越,欢呼祖国每一个春天的到来,接受党和祖国庄严的检阅。我院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经过近50年的奋斗,发展不断壮大,党的教育政策和中医政策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新校的建设更是奠定了我院前进的百年基业。教学评估、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等新的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的宏伟任务需要我们完成,走向中医院校先进行列成为我们的历史使命。

作为学院的建设者,或许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限的,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价值、选择多元化的时代,应该洋溢着我们的理想和使命,党的指引和教导给予了我们坚定的信念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决心,我们要以学院发展为己任,以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本职工作的业绩。用我们的辛勤汗水和艰苦奋斗去开创我们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