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2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三期第一版  
 

我院七名师生、一个班集体榜上有名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本报讯 5月30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黄河迎宾馆召开了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暨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全省高校的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学生处长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各地市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特别表扬了我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以及王一硕同学。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姜楠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04——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等有关文件。我院7名师生、1个班集体榜上有名:基础医学院教师周发祥、人文学院教师孙再玲被评为省级文明教师,第一临床医学院2004级中西医临床本科二班被评为省级文明班级,王一硕、白云苹、邵鹤、王凡、张申等5位同学被评为省级文明学生。
 

我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在全省高校做巡回报告

本报讯 5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组织的“践行荣辱观青春闪光彩——河南中医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在省人民会堂隆重推出首场报告会。省会10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省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团省委书记陶明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锐,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省政协副秘书长关少锋,团省委副书记王丽亲切接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省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全书主席对报告团工作提出了四个要求:即报告好、宣传好、组织好、学习好。希望报告团成员用自己闪光的精神向大学生做好汇报、做好示范;新闻媒体要把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宣传好,把优秀群体的事迹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在全国引起震撼、反响;组织单位要精心组织,悉心指导,让每一场报告生动活泼,震撼人心;要使全省青少年学习好,要把学习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同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践活动联系起来,与在青少年中开展的“三理”教育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教育青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刘春良书记认为,报告团成员事迹感人,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是实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生动教材。希望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王全书主席提出的四项要求做好工作,将全省高校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我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会见结束后,报告团全体成员向来自省会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代表做了生动感人的报告,报告会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首场报告会结束后,从5月23日到30日,报告团在我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带领下赴全省9所高校做了巡回报告。
(本报记者)

 

我院召开2006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 开创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5月17日,我院2006年度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开幕。院长彭勃代表学院做了题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开创我院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李建生同志主持。
院长彭勃在报告中总结了我院“十五”以来教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他指出,“十五”期间,我院教学工作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教学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课程体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学分制改革进程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学科建设快速发展等11个方面;但是依然存在着教学二级管理有待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考研、就业冲击实践教学等问题。他强调,今后的5年,将是我院教学改革和发展非常关键的5年,我院将进一步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紧紧围绕我院2005—2010年发展规划纲要开展工作,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开拓创新,并以教学评估为契机,贯彻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重点从树立科学发展观、确保“三个牢固确立”、强化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正常秩序等13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我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对今后的教学工作,从宏观上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第一,教学要进步,思想要先行。当前应牢固树立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树立做人与做事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树立“扩大规模是发展、提高质量也是发展”的教育理念;树立个性化、创新性教育理念;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教育理念。第二,质量要保证,措施要先行。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制定措施时要做到措施要全面,使其涵盖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措施要具体,可操作性要强;措施要落实,要时常对各种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第三,评估要夺优,实力要先行。实现竭力夺优的目标,实力是关键,用智慧和汗水实实在在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是关键,用实力赢得专家组的认可。为此,孙书记强调指出,一是要对评估工作的认识再提高一步;二是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我院的实力。他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今后6个月中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内要集中精力对我院的办学状态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对于目前尚未达到优秀指标要求的,逐一分析原因,逐一进行整改;对于一些需要重点建设的,迅速采取措施,加快建设进度,竭力达到优秀标准。
会议还对“十五”期间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宣读了院党委的表彰决定。
从17日下午开始,按照会议安排,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针对“课堂教学评价十项指标”、“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等有关文件以及《河南中医学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5月19日,举行学习和讨论情况汇报会。会上,学院20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作了学习和讨论专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以及全面迎接教学评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意义。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教学工作是中心,教育质量是生命线,本科教学工作是基础;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我院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大家认真讨论了《河南中医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及评价办法》,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为我院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为期3天的教学工作会议,对全面提升我院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将起到积极促进和推动作用。
(宣传部、教务处)
 

德育工作评估动员大会召开

本报讯 为了迎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高校德育工作的检查评估,切实加强我院的德育工作,5月16日,我院召开了德育工作评估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彭勃就切实做好德育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宣读了我院德育工作评估实施方案,田中岭副院长宣读了我院德育工作评估督察方案,会议由副院长李建生主持。
彭勃院长在动员大会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明确德育工作评估的基本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处理好德育迎评工作同其他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评估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互相促进;处理好当前迎评同长远建设的关系,做到远近结合、相辅相成;处理好制度与资料建设同德育实践的关系,做到互为依托、求真务实;处理好营造迎评氛围同务求工作实效的关系,做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并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迅速行动,分解指标;要强力推进,确保达标;要加强督查。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做了“以评促建务实创新创建我校德育工作新机制”的重要讲话。详细阐述了德育评估的重要性,希望我院各部门、各单位以德育评估为契机,完善和创新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基础性的德育工作方式,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第一、要系统思考德育理念,确保德育效果;第二、要实施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第三、要建立从管理人员、教师到学生协调互动的德育教育新机制;第四、要大力加强德育环境建设。为了确保我院获得“德育评估优秀单位”,孙书记对做好德育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学院各级党组织都要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行政系统要将德育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实施德育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都要树立竞争意识、参与意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投入到迎接评估工作中来,要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形成全员重视德育工作的氛围;三是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指标和任务分解,把评估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德育评估和德育建设的双丰收。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