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2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三期第二版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率队慰问三所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

 
本报讯 5月11日,在第94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院长吴金良、工会主席段荣章在党办、院办主任郭德欣的陪同下,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教职工亲切看望慰问了三所附属医院的护理工作者。
孙建中书记一行分别来到三附院心血管、颈肩腰腿痛病区、骨外病区、一附院肾病中心病区、肛肠科病区、二附院消化系统病区、脑血管病区,向辛勤工作在护理一线的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将鲜花献给了可敬可爱的护士们。孙建中书记称赞护理工作者是用辛劳换来快乐的人,并强调提出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护理工作者是医院一支强有力的有生力量,一所高水平的医院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优秀的护理队伍,医生治疗方案实施的细致、准确与否,与护士的工作密切相关。护理工作不仅辛苦,而且要求有较高的技术,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护理职业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在一附院,当孙建中书记听说护士们在全省技术比武中多次获奖,有位护士练就了在黑暗中一针扎准头皮血管的高超技术时,非常赞赏,希望医院要让护士们互相学习,个个具备高超的技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使这支队伍在全省叫响,创出品牌。他还希望护士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始终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痛苦的病人,和病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帮助病人尽快恢复健康。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护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希望三所附院在护理工作的规范化、人员素质的提高上再上台阶。
吴金良副院长、段荣章主席也都满怀深情地亲切慰问了护士们,并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本报记者)
 

全国高等中医院校留学生卫生部规划双语教材主编会议召开
彭勃院长获聘总编审委员会副主任

本报讯 全国高等中医院校留学生卫生部规划双语教材主编、主译会议,5月10日-1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由教育部、卫生部首次主持编写留学生双语规划教材。
卫生部教材办公室组织国内有关专家经过认真评审、遴选,我院院长彭勃教授任本套教材总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并任《中医内科学》主编,朱忠宝教授任《方剂学》主译,路玫教授任《针灸学》副主编,韦大文教授任《中医养生学》副主编。会上卫生部教材办公室、人民卫生出版社负责同志分别为主编、主译颁发了聘书。
(教务处)
 
 

第一附属医院召开第三次党代会

本报讯 5月13日,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同志出席了大会,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翟剑波同志对大会进行具体指导。
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一附院党委书记郭新民同志代表医院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代表们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对大会的工作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党委工作报告对三年来的工作做了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指导思想明确,奋斗目标具体,工作重点突出,做到了“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措施”的工作要求,使与会代表看到了希望,鼓舞了斗志,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坚定了必胜的信念。这对振奋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精神,推动全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谐医院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纪委工作报告对三年来医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做出了客观评价,并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纪律检查的要求。
大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充分酝酿,根据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给一位“母亲”的祝福母亲节之际药学院张瑞娟致信感谢徐玉芳副书记

尊敬的徐书记:
您好!
母亲节即将来临,我想对您说:“母亲节快乐!”在此之前,我们爱满校园感恩自强互助会先后开展了“心灵互动”和“亲情回忆”征文活动。看着那一篇篇感动人心的故事,聆听着那一句句对母亲发自内心的话语,我无法表达我的心情,感动之余禁不住拿起笔来想给您写封信。
永远忘不了马老师带我去见您时的情景。您把“姐姐”的衣服拿给我,想得那么细致、那么周到,突然间那久违的母爱重新包围了我。您对我说,一定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多么普通的话语,却是母亲对儿女的教导和“唠叨”,对我来说那是多么的亲切和温暖啊!
还记得和洪战辉报告团开座谈会的那天,从在会议室门口见到您的那一刻起,我一直都在偷偷地注视着您,直到您送报告团成员离开会议室。当时,我多么希望能和您说点什么啊!但看着您那忙碌的身影,我不忍心打扰您,只是希望您还关注着我,关心着我。是的,您一直在关心着我,关心着我和弟弟的情况。每次都能从马老师的谈话中感受到您对我的关怀。
母亲节到了,多么伟大的节日啊!在这里我代表爱满校园感恩自强互助会的全体成员,向您送上一份祝福,祝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工作顺利!
一个母亲最大的欣慰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儿女快乐茁壮地成长,努力学习,好好做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能做的是以实际行动来向您保证: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照顾好弟弟,让他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在河南中医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茁壮成长。
再向您道一声:母亲节快乐!愿这真挚的祝福使您劳累的身体得到片刻休息。
学生:张瑞娟敬上
2006年5月12日

 
 

大学生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郭德欣

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艰巨任务。重视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党和政府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重任。而近期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的深化,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青少年教育问题,并把德育的要求写入了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也高度关注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问题,曾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而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论述,从如何对待国家和人民、如何对待科学与劳动、如何对待他人与义利、如何对待法纪和生活的角度,全面阐明了“培养什么人”的重要标准,明确了在“培养什么人”的过程中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这是对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深化,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因此,大学生应深刻领会并努力践行“八荣八耻”。
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公民道德规范更加鲜明和具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认真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为了将以德治国落到实处,中央专门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20字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即“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既继承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有关精神,又使公民道德规范更加鲜明和具体。“八荣”是努力追求的高尚目标,“八耻”是万不可为的警戒线。其内容有褒有贬、有倡有否、有扬有抑,可以说既切中时弊,又易于理解和遵循。因此作为公民的大学生应努力践行“八荣八耻”。
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也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了道德标杆。大学教育有两大重要任务,即对大学生进行成才和成人教育,也就是说每一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应该学会“做事的道理”,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专业技能的训练,同时还要学会“做人的道理”,即学会做人、懂得做人的道理。只有学会了“做事”、懂得了“做人”,才能具有健全的人格。而明荣知耻是一个人为人处世之道。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提出了何以为荣,而且还鲜明提出了何以为耻;既高度凝炼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又结合当前实际深入浅出,提出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这就为大学生树立了道德标杆。每一位大学生只有按“八荣八耻”要求,重视道德良心的培养,就一定会完成好做人的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因此,大学生不仅要熟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关内容,更应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二附院对迎评工作再作部署

本报讯 5月8日,二附院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会议,再次对迎评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二附院党委书记杨豪通报了学院评估检查组对评建工作的检查情况。副院长孙刚宣读了《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教学评估奖惩办法》。院长韩丽华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1、评估工作是学院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是关系到学院发展前途的重中之重,全体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迎评工作之中。2、医院要加大迎评工作的力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3、落实责任制,认真学习评估工作有关文件,领会评估工作精神,把每个指标体系落实到人。4、各学科抓紧一切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努力为评估工作提炼出各自的特色与优势。5、正确处理好医疗与教评工作的关系,两方面都要抓紧抓好。
王禄副书记就传达好会议精神,使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迎评的各项工作中去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