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二期 > 正文
第二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3 来源: (阅读量: )
省纪委领导到我院新校区调研
    本报讯 4月14日,省纪委二室王晓共主任一行莅临我院新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并作了重要讲话。
  王晓共主任一行认真地听取了我院监察审计部主任杨士民同志关于新校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汇报,对我院提出的“三高一保”、签定《廉洁施工协议书》、监察审计下访、回访制度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加强源头治理,从制度上、机制上制约建设单位各级人员和各参建单位不廉洁行为是纪委实行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切实开展和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凡是可以公开的都要对外公开,加强群众监督,是实行有效监督的重要形式。王主任强调指出,目前我国正大力开展整治商业贿赂行为,建筑行业一向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区、多发区,各级纪委一定要加强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形式和手段,尽力保护好干部。
  王主任一行还深入施工工地,和施工单位进行了交谈。他感谢各施工单位为河南高校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希望施工单位要依法经营,挣取合法利润。
  我院纪委书记、新校区指挥部副指挥长许志宇同志全程陪同了调研活动。
(张文轩)
 
2006年春运会传捷报
李亮平再次打破学院三级跳记录
第二临床医学院蝉联学生团体冠军
本报讯 4月14日闭幕的院春运会传来喜讯,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03级学生李亮平继去年打破一项保持了24年的院记录后,今年再次将此记录刷新;本届春运会新增了教职工足球射门比赛,海外教育学院首次组队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春运会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始终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工作人员组织严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春运会捷报频传,第二临床医学院以总分272分的成绩蝉联冠军,第一临床医学院和药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在个人成绩方面,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俞玉婷在女子100米和200米两项比赛中分别夺冠,同时该院学生李亮平在去年打破学院保持了24年的三级跳记录的基础上,今年又以12.63米的成绩刷新了去年12.47米的记录。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万志霞在女子标枪和女子铅球两项比赛中分别夺得冠军,此外,刘洪源获得学生男子组铁饼和铅球两项冠军,陈明获得男子200米和400米两项冠军。本届运动会中,新增项目足球射门比赛成为一大亮点,院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彭勃等学院党政领导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后勤集团王东获得青年组男子足球射门冠军,针推学院赵欣纪获得青年组女子足球射门冠军,而中年组男、女足球射门冠军分别被王随生,李香婷获得,杨建庭、韩月霞分别夺得老年组男子足球射门冠军和女子足球射门冠军。
此次运动会由人文学院承办,参与本届运动会的运动员有500多人,创历年之最。院工会、学工部、院团委等部门给予了大力协助。
(学生记者 陈中华)
 
一附院开展“健康医疗进万家”大型公益活动
  本报讯 近日,一附院的20名医疗专家在该院党委副书记张运克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平顶山市凯撒广场、平顶山市石龙区南顾庄村,为当地市民、农民和矿工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并免费发放了品种多达20余种、价值2万余元的常用中成药,为当地群众献上一份爱心,并由此拉开了该院“健康医疗进万家”大型公益活动的序幕。
  为真正协助政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就近得到最方便、最安全的医疗服务,一附院从今年4月份起将举办为期一年的“健康医疗进万家”大型系列公益活动。该项活动将以省会郑州为中心,以东、南、西、北各地中医院为基地,辐射至县、乡,最终形成省、市、县、乡中医院四级联动。通过医疗专家到各级中医院进行学术讲座、健康讲座、咨询、义诊联动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知识的认识,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诊疗水平,为农村打造一支实用高效的医疗队伍,并争取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医疗网络,达到双向转诊、资源共享、方便群众就医的目的,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焦钧)
 
伦敦大学博士在基础医学院作报告
  本报讯 4月18日,应基础医学院司富春副院长的邀请,伦敦Paddington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博士PeterFranklin在基础医学院举办的本学期第二次博士讲坛上作了“活细胞三维图像重建技术与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我院师生挤满了预防医学506教室,怀着极大的兴趣认真聆听了Franklin博士所讲述的前沿理论和技术。
  高清晰度活细胞图像分析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实时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中的前沿理论和技术,PeterFranklin博士从事8年多的细胞图像分析技术研究,在活细胞图像捕获与细胞形态分析方面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他首先讲解了有关实时捕获活细胞高信噪比三维图象的理论,接着介绍了在真核细胞、酵母和细菌形态及细胞内分子实时变化研究中的技术应用,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捕获高质量图片的技巧与经验,最后比较了目前几种同类仪器在捕获细胞图像方面的优缺点。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就有关细胞图像分析中的疑难问题及在病理学和中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与PeterFranklin博士进行了讨论。
(基础医学院)
 
二附院多项举措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日前,二附院院长韩丽华与医院各科室主任签署了“2006年度纠风工作目标责任书”,各科室主任又分别与本科室人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这是该院认真贯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纠风原则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同时也是将医院管理年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为了给广大患者创造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就医环境,经过逐步摸索,二附院陆续推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树立良好医德医风、创建和谐医院的重要举措:1、完善内部管理,健全监督机制。医院出台了“行风查巡制度”与“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了多处举报箱,专设医保病人举报箱。监察部门每天由专人负责开启,对收到的举报情况实行当天处理制度。在医院醒目位置安放宣传栏、宣传标语,公布举报电话,保证渠道畅通。2、聘请行风监督员,积极开展行业作风的民主评议。该院聘请的监督员们来自社会各界,代表了不同的社会群体,将不定期对规范收费、服务态度、医德医风等进行监督,召开周边单位座谈会进行民主评议,医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查找问题,及时整改纠正。3、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调查表、医患联系卡的形式公开医院承诺内容,对患者关心的收费环节问题、“一日清”、医护人员有无违规违纪现象等情况进行广泛调查,认真分析群众意见,积极进行自查自纠。4、聘请专业市场调查机构,对医院周边的小区居民从降低药价、医疗水平、服务水平、优化流程等许多方面进行广泛的问卷调查、科学分析、对照问题及时整改。5、奖惩分明,重在教育。对身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大张旗鼓地表扬、宣传,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从正反两方面对广大职工进行教育。6、为每位职工建立职业道德档案,与职工的职称晋升、晋级挂钩。
  各项举措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已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意识,良好的就医环境和优质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好评,一位老先生由衷地这样评价:“我这几年看病都是来这所医院,我感觉医院的服务越来越细致、来这儿是看病舒心、花钱明白、吃药放心。”
(李尤佳)
 
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人文学院 李艳
  荣辱观是关于光荣与耻辱的一种道德评价标准。一个人如何看待荣与辱,反映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伦理学中最基本、最一般的道德范畴,以孔子、孟子、荀子为代表的先秦儒家,就提出了以“仁”、“义”为标准的荣辱观,“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渴死也不喝“盗泉之水”,饿死也不吃“嗟来之食”;“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等流传至今的格言警句,都包含着中国人强烈的荣辱意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制度之下,不同的阶级,不同的人,荣辱观都各自不同,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的大学生?影响大学生成长的社会主义新型的荣辱观应该是什么?总书记的“八荣八耻”给出了现实的回答。“八荣八耻”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一.“八荣八耻”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座右铭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思想活跃,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因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美丑、善恶显得尤为重要。当今的中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时期,人们思想意识的多元化在人们的荣辱观上都有反映,西方资本主义观念的影响和渗透,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相互交织,都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选择。因此,思想认识和价值导向非常重要,我们就是要使大学生明白,社会提倡什么,否定什么。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是道德评价体系的集中体现,也是人们遵守道德规范的方向指南,它给大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教育,应该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座右铭,从而使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八荣八耻”是大学生全面提高道德素质的有力保障
  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事关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的千秋大业。因此,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实现高校育人功能的需要,是全面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有力保障。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不仅指学生学业成绩的优异,同时还包括心理的健康、道德的高尚。高校扩招以后,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中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他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情操、知识积累、创新能力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在大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通过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使他们知荣辱、明是非,成为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乐于为人民服务的人,从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生力军。
  三.“八荣八耻”是培养优秀大学生的必备条件
  我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的秦朝,“以吏为师,以法为教”,结果不仅没有保住强大的秦王朝,而且这种治国之略也没有培养出尧、舜、禹那样的圣人。在严刑酷律面前,人们可以不犯罪,但人们不知何谓羞耻,正如孔子所讲:“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所以,老百姓只有懂得羞耻,自觉地按照道德规范行事,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因此,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激发大学生的崇高精神追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积极要求进步的大学生行动的道德实践,成为全体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一批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大学生会带动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健康成长。
  四.“八荣八耻”是形成良好校风的重要前提
  高校是培养学生的基地,学生在什么样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中成长,对他们的影响是终生的。改革开放后观念的开放与更新也带来了价值观的多元碰撞和价值评判的困难,以致出现了价值迷惘和寡廉鲜耻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能看到对无耻的麻木,一些人荣辱颠倒,不辨善恶,不分美丑,把腐朽当神奇,把庸俗当高尚,把谬误当真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使社会蒙上了一些道德的污垢。社会中的不良风气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影响着良好校风的形成,贻害着我们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因此,荣辱观教育时不我待。“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正是对社会道德缺失的关注与修复。“八荣八耻”,荣耻相对,肯定了荣辱观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条件下的道德价值,使大学生人人皆知,并自觉地奉行其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形成高校良好的校风、学风,而且,从更长远的发展看,高校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大学校园“树根立魂”的行动,能够使“八荣八耻”成为大学生人生永远的座右铭,将来走向社会,使他们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