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二期 > 正文
第二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3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二期第三版
听洪战辉报告会有感
编者按:
  洪战辉事迹报告会在我院广大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学们从洪战辉身上学到许多,洪战辉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奋进的力量。下面是本报学生记者采访到的同学们听完报告会后的感想。
  有人说:洪战辉的浴火重生仅仅是一种求生的本能罢了。诚然,其中不乏本能的成份,但更多的还是他比常人较早地觉醒并激发了自己的那种与困难抗争的勇气和毅力。
———02级中西医
结合5班 李凤玲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脊梁压不弯,没有战不胜的困难。从洪战辉的身上我学到了大学生应有的品质,增强了自主创业的信心,得到了心灵的升华
———03级骨伤班
赵俊峰
  当带“妹”求学的洪战辉的事迹一夜之间为人们所知的时候,他的善良与坚强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感动,而他却说:“不是我感动了大家,而是你们心里的善良感动了自己”。而善良对于洪战辉来说也不只是简单的两个字,善良对于他就是要用单薄的身子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就是要用一个稚嫩的肩膀去挑起一个“父亲”的重担……昨天他的善良与坚强感动了乡邻,感动了同学,今天,他已感动了整个中华大地!
  在争做诚信大学生的今天,我们又怎能忘记这份善良与感动!心存感动才能怀有一颗仁爱之心去爱每一个人,才能温暖每一个人的心。今天,我们带着一颗学会感动的心接过那支凝聚爱与坚强的接力棒,明天又将是阳光灿烂!
———04护本
张 琼
  一个过早承担起生活重担的男孩儿,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他的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感动,什么是勇气,同时也感受到了什么是温暖,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一名生活的强者,用微笑去面对生活中所有的挫折。
———04级中西医(3)班
战丽颖
  通过这次报告会,我似乎懂得了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对生活的热爱,对信仰的追求和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物质贫乏固然可能会让一个人生活穷困潦倒,但只要信仰和精神不倒,任何困难都阻挠不了他前进的脚步。
———04级本科二班
唐艳丽
  勇者无畏,强者无敌。态度决定一切。面对贫困与逆境,是奋起抗争,还是消极逃避,决定了一个人不同的人生,洪战辉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选择逃避,于事无补;奋起抗争,人生才有希望,生命才有价值。
  洪战辉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不是受人追捧的财富新贵,也不是被人前簇后拥的明星大腕,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崇,他所激起的心灵的冲击波正四处扩散,正感动与激励着更多的人,使人们的精神得到洗礼与升华,广大青年在洗礼中坚定着自己的信念。现代大学生已不再是天之骄子,但却担负着发展经济,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要想在改革的浪潮中站稳脚根,勇挑重担,就应该有面对困境的勇气,应该像洪战辉那样,无论如何艰辛,都能承担责任,永不言弃,自尊自重,战胜困难,时刻对自己说:困难只是暂时的,没有什么了不起,坚持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的,我是这个世界的主人。
———04针本二班
卢殿强
  洪战辉的这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苦难不是让我用来换取别人同情的资本,而是让我变的更加坚强,更加强坚信自己的信念,人要靠的是自己不是别人。
———03级中西二班
吴伟林
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记春运会的幕后英雄
●学生记者 吴永立
  2006年春季运动会已经结束,或许还有不少人仍然沉浸在这场运动盛会的激烈场面中,那夺冠的喜悦,那拼搏的激烈,那不懈的坚持,无不在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可是,除了那激烈的运动演绎着值得我们关注的精彩以外,还有什么让我们难以忘怀呢?是他们,应该是他们。
  是谁,在运动会的前一天便冒着沙尘疾风拉挂宣传条幅,那乖戾的风沙也因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加固而悄然离去;是谁,在依旧泥泞的操场伴着晨曦,映着夕阳,趁着夜色推着白粉车一次又一次地分划着比赛场地;是谁,在搬运着一盆盆鲜艳的花和碧绿的小树,精心点缀着赛前空旷的主席台。我看到他们笑着消失在夜色中,只留下可爱而又认真的身影。
  是谁,在依然料峭袭人、灰灰发亮的清晨便开始了认真的排练,每一个步伐每一次变动都那么仔细,那是严阵以待是从容自信是不松不懈;是谁,在台上有序地摆放桌椅,冰凉的手不停地调试着音响却来不及挥去额头的汗珠,又是谁,用冻得颤抖的声音,坚定地介绍着入场的方队;还有那些漂亮的女孩子,在不到10℃的清晨穿着单薄的衣裙,举着方阵牌阔步地向前走着。他们来不及吃饭却从没想过离开,直到整个盛大的开幕式圆满结束。是他们,以自身的付出来衬托主角的精彩。
  是谁,每天都在操场淌下汗水,在竞技场上却没有如愿地得到肯定,只给自己一个微笑,因为他们懂得自己的付出,他们懂得输得起是一种锤炼;是谁,比赛场上的运动员还要紧张,还要难以控制情绪,那紧随不舍的步伐和眼神,那一杯水,一句问候,一脸或紧张或喜悦的神色给了拼搏者最大的支持。
  是谁,一丝不苟地记录着每一项成绩,在他们眼中,秒表和尺子是最公正的评判,他们没有偏倚仔细丈量着每一份悲喜苦乐……
  当魏巍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让亿万中国人民感受到艰苦卓绝的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感动时,我们才真正发现那一直都存在的精神的可贵。而当河南中医学院又一届运动会闭幕时,我不仅为运动员拼搏的精彩而鼓掌,更向那默默奉献的人们致敬。
阿基米德曾说只要有一个支点就可以撑起地球,而他所要的支点不正就是他们这些可敬可爱的付出者么?就算他们不会被想起,不会被提到,这都不影响他们默默地去做坚实的支撑点。
  谨以此文献给院运动会幕后默默的付出者,你们一样是最可爱的人。
天行健,君子应自强不息
   ———听洪战辉事迹报告会有感
●张瑞娟 药学院05级市场营销
  “真的吗?”当朱老师告诉我明天在大礼堂听洪战辉先进事迹报告时,我激动得不敢相信。突然间我觉得是那么的亲切,仿佛洪战辉真的要站在我面前一样。带着满腔的激动我提前一个小时来到了大礼堂,不知为什么心一直砰砰直跳。当带着泪水听完报告会后,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觉得满腔的热血在沸腾,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有两个字“感动”,洪战辉的坚强和对生活的百折不挠的精神给了我信心和勇气。
  从我记事起,父亲身体一直都不好,全家由母亲一个人撑着。1999年4月,父亲腿上长了一个肿瘤,由于母亲的身体不适,我陪父亲在一家小诊所动了手术。为了照顾父亲,让我安心学习,母亲强忍着越来越重的病痛,没有告诉任何人。之后不久的一天,邻居赶到学校对我说:“你母亲去世了”。听了邻居的话我惊呆了,哭得昏天黑地,母亲没有了,父亲还病着,弟弟还那么小,我该怎么办啊?对于一个只有13岁的我来说,并不懂得什么是自立自强,我只是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从此,我与父亲和弟弟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为了照顾父亲,我每天迎着星星,伴着月光在家和学校之间穿梭。这样的生活不管有多么困难,我还有个家,有父亲,有好起来的希望。然而,父亲不久也在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离开了我们。我哭过,我想过放弃。但一看到弟弟,我便擦干眼泪重新面对一切,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只能坚持,我应该坚强。我默默地向父母的灵魂发誓: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情况,我都不会放弃,我一定要努力照顾好弟弟,让他好好读书,好好做人。回想着自己和弟弟在外面租房子打工的生活,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我心里很坦然,因为我尝到了向生活挑战的快乐!
  天行健,君子应自强不息!天道酬勤。听了洪战辉的事迹报告,我不再叹息自己的不幸,相反,洪战辉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给我动力,伴我前进。当我听说洪战辉用自己出书所得的收入成立了基金会时,我想起了一句话:“人要有一颗仁爱之心,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有感于自己所受到帮助和关怀,在领导,老师的帮助下,我成立了“爱满校园感恩自强互助会”。永远忘不了“爱满校园感恩自强互助会”开见面会的那一天,同学们在自由发言中,都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讲述了自己来到河南中医学院后所感受的一切,很多同学都哭了。大家谈的最多的是“感恩”这两个字,甚至有几个同学说:正因为看到了“感恩”,我才来到了这个社团。同学们的发言让我感动,我想哭,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多么好的同学啊!多么好的学校啊!
  虽然和洪战辉比起来,我的力量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做起,让互帮互助的爱,自立自强的精神充满河南中医学院的每一个角落,让仁爱之心和感恩之心传播得更远更远。
  有一首诗和大家共勉:
  凡事感恩
  感恩那些伤害你的人
  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
  感恩那些绊倒你的人
  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
  感恩那些欺骗你的人
  因为他增长了你的智慧
  感恩生活中的困苦
  因为他教会了你自强不息
  更加感恩帮助你的人
  因为他给了你温暖,让你学会了感动
  凡事感恩,学会感恩
  感恩一切使你成长的人吧!
  所以我想对所有人说:
  让我们都学会感恩吧!感恩生活,感恩苦难。“天道酬勤,天行健,君子应自强不息,人应有一颗爱心和一颗感恩之心”
  这是我最想最想对大家说的心里话!
.培养积极情绪   塑造健康心理
●闫 戈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激烈的社会市场竞争下,面临着个性心理发展、人际关系、择业与就业等等事情的困扰,心理问题也随之日益凸现。如何走出心理盲区,培养积极情绪,消除消极情绪,塑造健康心理,是当代大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什么是积极情绪
  一般意义上讲,情绪是指人们在内心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体验,或者说,是人们在心理活动中,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人的不同情绪状态必然会反映到人的知觉上,反映到人的意识中来,从而形成人的不同的内心感受和体验。所以情绪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比如喜、怒、哀、乐等等,因此,从情绪的表现形式上可分为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那些比较愉悦的情绪体验,比如爱、高兴、快乐等等称为积极情绪,而那些比较痛苦的情绪体验,比如伤心、自卑、不满足等等称为消极情绪。
美国心理学家Fredrick提出,一些积极情绪,包括高兴、兴趣、满足、自豪和爱都有在瞬间内拓延人们知-行的能力,比如增强人的体力、智力、社会协调性的能力等等,而且研究还表明,积极情绪有助于消除消极情绪,而且体验到任何一种积极情绪的同时也都体验到其他的积极情绪。比如,体验到幸福感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快乐和满足。
  二、积极情绪与大学生健康心理
  情绪,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学习中随处可见。可以说人们所有的心理活动,都伴随着一定的情绪状态。情绪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交往、个人发展密切相关。优化自己的情绪,是通向成功之路的保证,也是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的重要内容。情绪对一个人的心理成长和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讲,管理情绪、调节情绪、驾驭情绪、做情绪的主人,不仅是维护身心健康的需要,而且也是自我发展和人格成熟的条件。
  健康的情绪,即是良好的情绪状态。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健康情绪的六个特征,即:1、平和、稳定、愉悦和接纳自己;2、有清醒的理智;3、适度的欲望;4、对人类有深刻、诚挚的感情;5、富于哲理、善意的幽默感;6、丰富、深刻的自我情感体验。
  良好的情绪状态,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的学习,而且也有益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大学中所常见的抑郁症、恐惧症、强迫症等心理障碍和疾病,也大都与不良情绪密切相关。因此,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是人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
  情绪不仅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而且对于大学生的人格的形成与发展具有同样的重要作用。良好的情绪有助于增加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潜能开发,并有助于人的自信心的建立。培养积极健康的情绪,是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如何培养积极情绪
  1、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其中包括,保持好奇心,善于关注和发现生活、学习中积极的事物,并能够充分地享受愉快。主动创造能使自己感到快乐的生活和事业。快乐不是等待和被赐予,而是一种发现和创造。
  2、能接纳自己的情绪变化
  能接受自己的情绪,不苛求自己,不过于追求完美。以平常心来面对自己情绪上的波动。
  3、善于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心态
  其中包括能够保持一个正确客观的理性认知;善于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宣泄自己的情绪;在遇到生活中的挫折时能够积极的自我暗示,或使自己的情感升华。
  4、宽容别人
  保持良好的人际沟通,并能够理解和宽容别人,尤其在对方有过失时,不去怨恨别人,更不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怨恨是一把双刃刀,既会伤人,更会伤己。
  5、掌握有效的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
  包括保持幽默的方法、自我认知的方法、行为调节的方法、自我积极暗示的方法和自我宣泄的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