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一期 > 正文
第一期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4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一期第一版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 “八个为荣 八个为耻”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省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本报讯 3月1日,省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同志在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敏同志、省委政研室科教党建处处长徐大海同志、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处长丁松林同志陪同下,莅临我院调研、视察工作,并对我院今后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刘春良书记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院的图书馆、标本室、中医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艾滋病研究所实验中心以及中、西医模拟教学诊室,并听取了我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同志关于学院基本情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今年的两大任务、当前和今后几年需要努力破解的新校区建设资金、申报博士单位授权、更名河南中医药大学等三大问题的汇报。
  在听取了我院的汇报后,刘春良书记对我院近几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几年中医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做的是好的,表现在:1、学院的新校区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2、重点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新的加强、新的发展,人才培养层次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3、学院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4、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总的来说学院的各项工作做的是好的,总体发展是比较快的。“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中医学院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对于我院提出的三大问题,他表示要尽力向省委、省政府呼吁帮助解决,并对如何解决新校区建设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提出了四条建议。接着刘春良书记又对我院下一步如何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即要把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加以总结,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尤其是在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集中学习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探索。通过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使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步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以此来促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及各项工作的开展。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同志代表学院党政领导表示,要按照刘书记的指示精神,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抓好落实,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学院党政领导郭学军、李建生、刘文第、吴金良、许志宇、段荣章及组织人事部部长张丽霞、党办、院办主任郭德欣一同参加了汇报会。
(本报记者)
社会主义荣辱观:      
一个古老而崭新的时代话题
● 人民日报评论员

  汲取传统的精华,才拥有牢固的根基;反映时代的精神,才能引领时代的风尚。
  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
  荣辱观古已有之,荣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们,其荣辱观是不同的。恩格斯说,“每个社会集团都有他自己的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回答的是社会主义社会中,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国,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来。
  每个时代、每个民族的荣辱观,归根结底是由那个时代那个民族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同时也极大地作用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对荣耻的界定,对是非的判断,对美丑的区分,立足中国的现实国情,着眼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八荣八耻”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含着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八荣八耻”既有先进性的导向,又有广泛性的要求,引导人们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确立了在社会主义社会,全体公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八荣八耻”反映了市场经济的特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强了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但市场自身的缺陷和消极因素也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人与人的关系上来。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效益经济,更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八荣八耻”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提出鲜明的是非、善恶界限。它所包含的丰富内涵,为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提供了思想基础。
  “八荣八耻”展现了现代社会的特性。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相互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分工日益细密,“八荣八耻”在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八荣八耻”在公共生活、公共利益等方面,确立了公民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则,社会和谐不起来,经济发展不起来,民族精神振作不起来,国家也强盛不起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应当成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每个公民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尚。“八荣八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的民族就能够在思想道德建设上,站在时代前列,领引时代风尚,推动时代进步。
(《人民日报》2006年3月21日)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卫一行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本报讯 3月14日,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卫、副主任王亚杰、评估处处长刘桔,在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政府学位办主任张光明的陪同下,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杨卫主任一行参观考察了我院艾滋病研究所实验中心、中医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中药标本室及学生临床技能见习室,同我院全体党政领导一起观看了学院近几年发展专题片,并听取了彭勃院长关于学院整体情况、学院特色优势的介绍。我院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蒸蒸日上的发展面貌以及学院独特的优势,给杨卫主任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同时杨卫主任一行也对我院建设及博士单位申报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表示,将全力支持我院申报博士单位工作,并预祝我院申报成功。
(本报记者)
我院新增4个硕士学位授权
一级学科和2个硕士学位点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学位委员会下发《转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第十批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豫学位[2006]2号),批准我院的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等4个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时批准思想政治教育、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等2个学科、专业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至此,我院已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3个,涵盖医学、法学2个学科门类,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7个一级学科。
  我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教育部批准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单位之一。197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7年开始与兄弟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来,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具有显著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先后多次制定、修订研究生培养相关规章制度,对研究生的招生录取、教学培养、论文答辩等环节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使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培养质量也稳步提高。
  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大对新增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强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的质量监控和检查评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质量,为创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奠定良好基础。
(研究生处)
要闻简报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对我省近几年来涌现出的100家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100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院荣列其中,被授予"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郑州大学等其他6所高校。
 ●进入新学年,我院学生工作喜事不断,荣获2005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大学生王一硕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此前,我院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还获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奖"奖牌。
 ●一附院被郑州市总工会、市委宣传部评为2005年度"郑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暨"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单位。
 ●二附院药学部被郑州市总工会评为"郑州市五一巾帼"先进集体,同时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我院九三基层委员会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受到省妇联的表彰。
(本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