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一期 > 正文
第一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4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一期第二版
张振凌等11位教授当选二00五
年度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本报讯 200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评审结果日前揭晓,我院张振凌、杨云、徐江雁、宋建平、郭淑云、马丙祥、安丽、张怀亮、刘爱民、孙自学、周立华11位教授顺利当选。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是河南省"55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也是我省教育系统的一项综合荣誉称号。入选人员将有资格被择优推荐为第一层次(国家级)、第二层次(省级)"555人才工程"人选。
  根据文件要求,学院将对入选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实行动态管理,从政治业务素质、学术技术成就等方面对入选人员进行跟踪考核。对于考核优秀者择优继续向上一层次进行推荐。省教育厅每五年要对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进行一次核定、调整。
(段其波)
毒素清颗粒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本报讯 由我院副院长李建生教授负责研制的“毒素清颗粒”,日前正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毒素清颗粒”是李建生教授治疗老年人肺炎的经验方。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在总结老年人肺炎病机和证候规律的基础上,通过长期临床研究与实践,经多年临床观察研究和药物筛选而研制开发的中药六类新药。对治疗痰热壅肺、气阴两虚证之老年人肺炎疗效显著,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临床症状、体征和肺脏病理损伤,降低炎症反应。
(科技成果推广中心)
我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走向规范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的管理,科学合理使用经费,不久前,我院举行了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答辩会,答辩会由刘文第副院长主持。
  我院2005年引进的19位博士分别就个人科研基础、业绩、科研规划、申报课题情况等向专家委员会作了陈述并进行了答辩。由人事、科研等职能部门及有关二级学院负责人、部分专家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对每位博士的汇报及答辩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对每位博士的科研启动经费的数额提出了初步意见。待最终经费数额批准后,博士将根据批准的科研启动经费数额,与学校签订科研启动基金使用目标任务书,按计划完成任务,并承担相应职责。这种形式将从制度上有力保证科研启动基金的使用效果。
  这是我院首次对博士科研启动经费进行目标管理,标志着我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管理走向规范。
(段其波)
为构建和谐社会参政议政   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我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
  本报讯 3月22日,我院召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统战部部长刘保庆主持会议。
  会上,徐玉芳副书记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我院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及新校建设等工作的进展状况,并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认清目标,找准方向。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要从我做起,团结奉献。四、要开展以“践行荣辱观,我们做表率”为主题的争创活动,推进党派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教授传达了全国政协会议精神,并介绍了个人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中医药发展提出的多个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和转载的情况。省人大代表陈可劲和省政协常委王正益教授也分别传达了河南省“两会”精神,并就近年来在人大、政协工作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感受和体会进行了汇报。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还就2006年的工作计划和设想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会上,与会同志还就如何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争创活动,全面做好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医教研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向全院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以及台联、侨联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全院统一战线成员在学院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同舟共济,勇挑重担,为评估多做贡献。
  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发言踊跃,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创造出更好成绩。
(胡琦)
一附院认真贯彻落实孙建中书记讲话精神
  本报讯 近日,一附院召开了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在附属医院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紧紧围绕孙书记的讲话就怎样建设优质、高效、便民的医院进行了专题讨论,为把孙建中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还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
  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张运克首先传达了孙建中书记在附属医院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孙书记从办院理念、医院发展的四个"依靠"、医院发展要打好的"四张牌"以及对附院的工作设想等四个方面对医院今后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真正打好"“管理服务牌"和"整体实力牌",该院医务部就如何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强社区医疗服务、提升医院各科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药学部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提高医院制剂的质量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对于切实打好"中医特色牌"和"重点品牌牌",该院决定在两个月内迅速完善传统外科,使传统的中医中药疗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一附院纪委书记郑素清在会上再次强调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每位职工都要严守职业道德、珍视医院的荣誉,做一名真正让人民满意、放心的白衣天使。
  一附院院长李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医院党委在认真学习孙书记讲话精神后,决定组织部分职能、临床科室负责人到安阳市中医院和洛阳正骨医院两家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进行参观学习,组织重点专科负责人到国内一流学科、专科进行学习,全面提升医院管理、医疗服务、教学科研和后勤保障水平,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和医院文化建设等工作。并要求全院职工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孙建中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首位,在突出中医特色、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等方面下功夫。
(焦钧)
二附院积极开展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
  本报讯 为积极落实卫生部关于“积极推进医院管理职业化进程”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二附院继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管理知识培训之后,3月24日又特邀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院经营管理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生来教授对医院科级以上干部及各科业务骨干共246人进行了职业化管理培训。
  周教授主要针对“医疗卫生体系的现状,产权制度改革、当今的难点及瓶颈”、“医院品牌建设与医院营销”、“面对当前医患关系,医院中层干部如何应对”、“如何当好科主任,提高职业化管理水平”等问题旁征博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部分医院“缺乏起码的温情关怀,缺乏必要的责任制度,缺乏应有的医德用语,缺乏基本的服务意识,缺乏适当的服务设施,缺乏充分的说明解释”等现象进行了剖析。
  周教授的精彩演讲使大家的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并对现代化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中层干部纷纷表示,今后将加强现代管理知识学习,做到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促进医院的和谐发展。
(曹 猛)
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 全国政协委员 司富春
  作为中医药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当然是首先关心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如何加速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使中医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从事中医医教研的工作者,更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之前,我就走访了从事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和产业的有关专家、领导、部门工作人员和我院的教师学生,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整理。在大会上,当我听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时,我感到无比的振奋,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我们中医药事业更加高度重视。在会议讨论中,首先,我向参会的领导、委员介绍了中医药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医药产业以及国际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美好前景,也表达了我们行业人员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愿望。接着,我谈到中医药具有创新的优势、发展中医药的紧迫性及其影响因素,事业的发展在人才,人才的培养在教育,加快中医药的高等教育发展和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尤为重要,因此,我特别提出希望国家在中医博士学位单位设立和学院更名大学上给予政策上倾斜的建议,得到与会领导的重视。我还结合中医教育、医疗、科研的工作实际,写出了“促进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基础研究迫在眉睫”、“将发展中医药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和“建议尽快出台国民营养条例”等高质量的提案,全被大会立案,其中“促进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基础研究迫在眉睫”又作为大会书面发言印发。我的发言、提案受到我国最高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就中医药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大学生礼仪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我,我们行业的国家报纸中国中医药报又用头版头条图文刊登了我的“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中医药”的建议,并在同期2版又登出“中医药创新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访问。新华社7次播发和中央电视台7次播放了我的发言、提案和采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新京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150余家媒体和著名网站也进行了刊登、播发和转载。同时我还利用会议休息时间,热情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义务诊病,用中医的显著疗效宣传了祖国医学的伟大,被人民政协报、新京报、光明网、东方今报等媒体专篇报道,我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显示了河南中医的博大精深,树立了河南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