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一期 > 正文
第一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4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一期第三版

我院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本报讯 3月18日,我院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在学院大礼堂隆重开幕。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李建生、田中岭、工会主席段荣章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田中岭副院长主持。
  院团委书记刘金厂首先介绍了本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筹备情况,工会主席段荣章宣读了《关于举办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通知》,徐玉芳副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艺术节的开幕致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徐玉芳副书记指出: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开幕,是全院同学值得高兴的事情,也是今年我院学生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以"我为学院添光彩,我为教评作贡献,全面拓展素质,培养创新能力"为主题,融科技、文化、艺术于一体,立足于活跃校园,活跃基层,倡导和建设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她号召全院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创造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投入到艺术节的活动中来。
  李建生副院长宣布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开幕仪式之后,举办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第一项活动---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

(院团委)
求职前,请听听院长们怎么说
●吴玉玺(医药卫生报记者)

  2月25日,学院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座谈会。在会上,各就业单位的负责人畅所欲言,谈到了毕业生就业的种种认识误区。
洛阳市第二中医院院长:
  一些学生求职时,抱着一大摞简历,挨个发给招聘单位,这让用人单位很反感。这说明,他一是很盲目,对发放单位不了解;二是没有诚心,让用人单位觉得,他并没有很想到这个单位工作的意愿;三是很不礼貌,是不尊重别人,浪费别人的时间。
  投简历,最好先对用人单位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有选择地去投。退一步说,即便是要“全面撒网”,投简历时,最好先把其他的简历放到一边,拿着一份简历去投,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好印象。
羚锐制药人力资源部负责人:
  有的学生的简历制作得很豪华,彩印,多达八九页。我们来招聘的时候,只要其中的一页,其他的都退给学生。大学生了,一页纸还不能把自己介绍清楚吗?再者,这样也很浪费。
  还有的学生在求职意向一栏填上七八个职位,你问他希望干什么工作,他说干什么都可以。这种学生我们不会要,因为这种学生一般什么都干不好,大学毕业了,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打算,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规划,比较盲目,干工作时可能思路也比较模糊。
禹州市中医院院长:
  有些学生在我们那儿实习,毕业之后想留在那儿工作。我们很欢迎,因为他已经对医院有了很多了解,能较快地适应工作。
  但是,有些学生在实习中表现不好,上班不按时,比老师到得还晚;工作不认真,给他动手的机会他还怕累不想干;基础不扎实,汤头歌诀背不了几首;缺乏责任心,老师在拖地,他在一边看都不帮忙。这种学生我们绝不会留用。
开封市中医院院长:
  学生毕业前应该达到毕业生应有的水平。前几年,我院引进的一个学生,大学时还是班长,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但就是专业理论知识太差,考了两年也没有拿到医师资格证,最后我们只好弃之不用。
巩义市中医院院长:
  有的学生缺乏实干精神,自以为理想远大,小事不想做或不认真做。我们医院改制后,有了用人自主权,对于无证者、无能力者实行淘汰。你理想再远大,也必须把现在该干的活儿干好,否则只能被淘汰。
  院长们谈到的这些误区,不知在同学们的求职就业中是否存在,也许同学们会从院长们的这一番话里得到有益的启示。

基础医学院深入开展荣辱观主题教育
本报讯 3月20日,基础医学院各团支部分别召开主题团会,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
同学们在学习中一致认为, “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用简洁概括的语言明确了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深入领会,通过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有知识、有文化、讲公德、守纪律的社会公民和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基础医学院团总支还将“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做成宣传板悬挂于各班教室,以对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起到警示作用。下一阶段,基础医学院团总支将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深入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以“八荣八耻”为自己的精神指导和行动指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争做奋发有为的好青年。
(高 磊)
三附院举行“名师带徒”拜师仪式
   本报讯 为更好地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有计划地培养、造就中青年优秀中医药专业人才,不久前,三附院举行了隆重的名师带徒拜师仪式。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磊、门成福、侯士良、冯明清、李发枝、孙玉信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参加了拜师仪式。
  老专家代表张磊教授首先肯定了师承工作,认为名师带徒是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师承工作要有始有终。冯明清教授则表示一定会倾其所学,尽心尽力地把学生带好。学员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时时处处以老师为榜样,严格按照医院的部署和老师的要求,好好学习,争取通过学习使自己的各方面都得到提高,向老师,向医院,向中医药事业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附院院长张璞璘指出,三附院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级、省级中医药老专家群体,他们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到的学术思想已成为医院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医疗资源。实施名师工程就是通过名师带徒的形式把老专家们的宝贵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下来,使这一知名品牌在医院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崔书克)
药学院为全体学生挂铭牌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迎接教学评估,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自律自束的能力,不久前药学院为每位学生制做了铭牌。铭牌上有学生的姓名、职务、座右铭等内容,反映了学生的综合面貌。3月16日,药学院召开宿舍长大会举行挂牌仪式,学生铭牌正式启用。
(杨 兰)
抑郁者,请戴上一副玫瑰色的眼镜
●朱艳丽
  “我感觉自己好像有点问题,对什么事都很麻木。上课时我总爱打瞌睡,下课也常常是恍恍惚惚的,老是丢三拉四。我还总觉得周围的人都在用不解或是歧视的眼光看我。说实在的,我也不喜欢自己现在这副模样,真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活着……”
  从这位同学的描述中,我们推测他可能陷入了抑郁情绪,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我们对它分析一下。
  抑郁心理的表现通常有以下三个方面:
  1、经常用消极的眼光去看世界,对生活兴趣逐渐减退,对前途更是悲观失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生不如死的厌世感。
  2、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会过分地认真,凡事爱走极端。生活、学习、工作中均缺乏灵活性,有时是自寻烦恼。
  3、任何事情都可以引起忧愁、烦恼和苦闷,常常注意事物悲观的一面,生活中也常常是愁眉不展,长吁短叹的。好像生  活中总有一片阴云在笼罩着,生活在灰色的天空下。
  形成抑郁心理的原因主要是因为:
  1、压力过重。生活、学习、情感或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没有释放的方法和途径,导致心理负荷过重。
  2、家庭不幸。有些学生面对家庭的突然变故,不知所措,有跌进万丈深渊的感觉,有些人会从此一蹶不振,出现抑郁倾向。
  3、不良性格。做事优柔寡断,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徘徊观望,心理承受力和抗挫折力较差的学生就会自卑,经历的失败多了,就会变得抑郁寡欢。
  4、交友过少。封闭自己,朋友很少,尤其是知心朋友更少,这样,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没有可倾诉的对象,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宣泄,逐渐形成抑郁的性格。
  导致抑郁心理的罪魁祸首是抑郁认知。认知心理学家认为:当遇到麻烦的时候,人们会保持一种解释事件的稳定方式。经常抑郁的人倾向于用导致抑郁的认知方式来解释麻烦事件,他们用“抑郁过滤器”来理解、解释和加工周围的信息,容易引起不愉快的情绪体验。
  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会面对着许多积极、消极和模棱两可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带有情绪色彩。快乐的人是留意那些积极信息,忽视消极信息,且把两可信息看做积极信息的人。他们会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并乐观地认为好事总会来临,“不幸”永远属于别人。如果戴着这种“玫瑰色眼镜”看待生活,是能够保持心理健康,拥有愉快的心情的。
  遗憾的是,生活中也总有一些人会戴着“灰色眼镜”看生活。这就是抑郁认知理论。抑郁者经常用抑郁认知进行信息加工。只注意消极信息,忽视积极信息,用抑郁的方式解释模棱两可的信息,并擅长把目前的经历和过去消极的事情扯在一起,甚至当好事来临或是阳光灿烂的时候,抑郁的人也要戴着“灰色眼镜”找出几片阴云来,用以慰藉自己的心灵。比如说,当被一所好学校录取的时候,他们会想到如果没被录取时的情景将会是什么样的,那将承受多么巨大的压力,该是多么的不愉快。当抑郁的人被邀请参加聚会的时候,他们又会想到,如果谁也不认识,在那里陷入尴尬怎么办?总之,当一个人抑郁的时候,这个人的心将被抑郁的念头所充斥。
  如何走出抑郁状态呢?通常有以下四条途径:
  1、改变认知。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会看到,要克服这种心理,就应丢掉抑郁认知,尽量用积极的词汇占据你的思维。如有的学生考试没考好,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认为没考好就是不聪明,就不是一个好学生。其实没考好,只能说明某门功课不及格,也许有客观的原因,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门功课复习好,争取好成绩,问题就解决了。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没有失败就不会有成功。
  2、渲泄情绪。生活中要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所有情感的权利和必要。压抑只能造成郁闷,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只要表达的不过分,都会增进身心健康。所以要学会适度、适时地渲泄自己的情绪。比如,烦恼或抑郁的时候,大声地歌唱、蹦的、郊游、玩游戏、看大片、甚至于可以暴打你的枕头……这些都是情感渲泄的方法。
  3、广交朋友。人类是“群居动物”,封闭的环境可以使人更加郁闷,一旦你融入到朋友之中,你会发现你的许多需求在朋友身上可以得到满足,比如倾诉的需求、助人的需求、交往的需求、同情的需求、赞赏的需求等等。但尽量多和具有积极性格的人来往,因为好的情绪和不良情绪都会“传染”的。
  4、塑造良好性格。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困难,苦恼和痛苦很难避免,关键是看能否在痛苦中再次振作起来。平时多参加集体活动,尝试坚持到底的乐趣,这样对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是大有好处的。
  所以,抑郁者,请戴上一副“玫瑰色的眼镜”,摆脱“抑郁图示”的束缚,慢慢地你会发现在你生活的周围,到处充满了玫瑰的色彩,即使阴天的时候你也会感觉到一丝惬意,风雨过后还会看到绚丽的彩虹!

校园短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相约春天”模拟招聘会
  3月13日,第一临床医学院举行了“相约春天”模拟招聘会。
  本次模拟招聘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工办主办,04级专升本年级委员会承办。模拟招聘会采用正式的招聘流程,对参加面试的同学进行现场问答和点评,旨在搭建毕业生的就业平台,为他们增加就业砝码,也为他们的求职应聘提供一次演练和学习的机会。(李红磊 郭子华)

  △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模拟教学大赛
  3月22日,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举办了“梦想舞台、魅力自我”模拟教学大赛。
  大赛参赛选手讲课的内容涉及英语、方剂、美容、艾滋病防治、大学生创业规划等方面。他们以严密的思维、流利的语言,引用经典,将所涉及的内容讲解得透彻到位,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朱庆军 陈 戈)
△外语学院“Radio Service”英文广播社团成立
  为了增强全院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充分展示英语在第二课堂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外语学院发挥其自身优势,组建成立了“Radio Service”英文广播社团。该社团以“为学院教育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为中医走向世界服务”为宗旨,以介绍国外风土人情,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英语学习的方法和应试技巧等为主要播音内容。(张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