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一期 > 正文
第一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4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一期第四版
感 动
●魏秀琴(基础医学院)
  曾有人说过:“一颗没被感动过的心,就像一朵很久没被浇过水的花。”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渐渐地成熟了,喜欢把许多事埋藏在心底。仔细想来,已经很久我都不曾被感动了。也许,这让我的生活丢失了一些东西。但在今年的寒假中,我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
  随着“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的开幕,我一次次地被感动。
  “爱心大使”丛飞从看到失学儿童的第一眼起,就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予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他曾经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许不如往昔嘹亮,却赢得了最饱含敬意的喝彩。看到病危的丛飞,不禁想起他在病重期间写的歌---《祝你幸福》:“我是你过河的桥,是你乘凉的树,我是你风尘仆仆那间歇脚的屋。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做上了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
丛飞那颗赤热的心让我感动。
  当洪战辉站在颁奖晚会现场时,我被他那颗博爱的心感动。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对另一个更弱小的孩子担起了责任,就要撑起困境中的家庭,生活让他过早地开始了奔波劳碌,他由此从小男孩开始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今天他看起来依然文弱,但是在精神上他始终都是强者。他曾经说过: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看着洪战辉,再想想我们。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在家人、朋友、老师的庇护下长大,我们可以在父母那里撒娇,可以与朋友一起嬉戏,可以从老师那里得到知识。然而洪战辉却从13岁开始便用单薄的肩膀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他的苦与泪只能往肚里咽。
  马班邮路的铁汉王顺友则是用他坚韧的意志感动了我。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一个人一匹马,就这样走了20年。20年,每年至少330天,在苍凉孤寂的深山峡谷里踽踽独行;20年,步行26万公里,足可以走长征21回,环绕地球6圈半;20年,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呈现出不平凡的伟大。
想想像王顺友这样的工作,有多少人可以坚持?想想像王顺友这般的孤独,又有多少人可以忍受?人人都想做一个不平凡的人,都想做一番丰功伟绩,都想做一个名垂青史的英雄。但是你可曾想过,平平淡淡方是真,愈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愈能显现出一个人的伟大。
  自从2004年春节晚会之后,一下子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了邰丽华以及她领衔的舞蹈《千手观音》。在无声的世界里,她创造出一种特殊的美丽,给人们带来纯净至美的艺术享受。她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巅峰,于无声处再现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人生的高洁,一个朴素女子为我们呈现华丽的奇迹。面对这样一个人,我知道了什么叫感恩的心。邰丽华的人生一开始便遭遇了不幸,但她凭借坚韧的意志,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现实。所以我们也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感恩会让我们活得更有福气。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会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让我们少一份浮躁,多一份感动;让我们少一丝含蓄,多一缕感动;让我们少一点漠然,多一点感动。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完美。
公交车上
●张云英(外语学院)
  我是一个容易伤感的人,会因一叶而思秋,会因一雨而怀人,会因一个平淡无奇的生活细节而不能自己。有时候,我常常想,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什么是值得我们珍惜的呢?当我穿梭于茫茫人海,感受到陌生人之间那种爱的传递时,那种热热的暖流淌过心田,疼疼的,酸酸的,甚至会泛上眼梢,湿润眼角……
(A篇)
  “42路无人售票车,开往往三路丰产路站,农业路关虎屯,科技市场,票价一元,请自觉投币,主动刷卡……”,随着列车员按下录音键,人群中的我也挤上了车。车厢内坐满了乘客,走道中间稀疏地站着几个人,我拣了个拉手,呆呆地站着望向窗外。车继续地开着,随着乘客的陆续上下,一位孕妇走上了车,站在我旁边拉着扶手。她大腹便便,步履略显笨拙,脸上爬满了妊娠斑,虽幸福却憔悴。车仍然继续地开着。车厢内气氛一如平常。
  突然,一个亲切而又苍老的声音从这位孕妇不远的座位上传出来,一位银发苍苍的老太太站了起来,边说边伸出手:“来,闺女,坐这儿。”车上的眼光开始聚集。
  “不了,大娘,您坐那儿吧,我不坐,”这位孕妇赶快劝道。
  “不要紧,闺女,你坐那儿吧,我知道,你坐车要小心点儿,我一会儿就到站。”老太太执意地拉着孕妇的手。
  “大娘……”孕妇还想说些什么,可却被老太太不由分说地拉到座位上,“坐这儿,坐这儿吧!”
  坐下了的孕妇顿了顿---“谢谢,大娘!”
  “嗯,坐吧。”老太太慢慢地走到了一个扶手旁,双手抓住了扶手。
  我愣愣地站在那儿,望着老太太满头的银发,忽然觉得车上静了许多,我把头扭向了窗外。
(B篇)
  天气突然阴冷下来,站在寒风中等车的我冻得瑟瑟发抖。2路车终于还是姗姗到来,挥手告别同学的我挤上了车。正值下班高峰,车上几乎站满了人,挤不进去,便站在靠进门口的位置,抓住了把手。天已渐渐地黑了下来,路灯清淡的光给人更加阴冷的感觉。
  又是一站到站了,车外等了许多人,随着一声“老人卡”的刷卡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走了上来,老人手里提着一袋保健品,靠在了最靠门的位置。车开始启动,靠门的一位女孩站了起来:“大爷,您坐这儿吧。”
  老人满脸笑容:“哦,好,好,谢谢啊!说着慢慢地走到女孩的位置,坐了下来。
  女孩看了看车厢,拣了个稍为宽敞的空间挤了过去。我不住地看着老人和女孩,心里暖暖的。
  突然,老人伸出了手朝向女孩站的方向,“喂,喂”了两声。车上的人被老人莫名其妙的动作吸引了,大家注视方向的变化也引起了女孩的注意。
  老人再一次伸出胳膊朝向女孩:“你,你,你过来,过来。”
  女孩一头雾水,但也走到了老人跟前。
  这时人们发现老人那只没有提东西的手一直是紧攥着的,他把拳头伸向女孩的手,把一些东西塞在了女孩的手心。女孩低头一看,原来是两颗糖。
  车上的人哈哈大笑起来,也许他们终于见证了“老小孩”这个说法,为老人如此的举动而感到可笑。
  老人拘谨地挥着手:“吃吧,吃吧。”
  女孩红着脸连忙应声道:“谢谢大爷,谢谢大爷。”
  “我一会儿就到站了,你一会儿还坐这儿吧。”
  “不用了,大爷,我很快就到了。”
  老人比女孩早下车,车门已经打开了一会儿,老人还在用手为女孩占着位置:“来,过来,坐这儿,坐这儿。”
  女孩笑着摇摇头:“不用了,大爷,我下一站就下。”
  老人下车了,透过车窗,老人还在一直望着车上。
  后记:
  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等待别人给予他幸福,而事实上,幸福就在身边,他却一次次错过。
  当泰坦尼克号上一位已坐在救生艇上的女士站起来,从容地走回泰坦尼克号,只留下一句话:“孩子不能没有妈妈”时,全世界在那一刻静场。
  也许多年以后,我们也会是一个怀着宝宝挤公交车的幸福母亲,也会是一个银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会需要别人伸出一只手,给我们一点爱……。
  我只是想说,我亲爱的朋友们,这世界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爱我们身边的人吧,伸出你的手,送出你的笑。
  公交车上,请主动让座……
拥一本书入眠
●冯丰收(第二临床医学院)
  拥一本好书入眠,是在遍布汀兰的溪边漫步。
  拥一本好书入眠,是在弥漫着兰花香气的草地小憩。
  拥一本好书入眠,是在黑暗的夜中细数天上闪亮的星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总喜欢带一本书入眠,慢慢地看,慢慢地翻。让那淡淡的墨香在整个房间里弥漫、弥漫,弥漫成我那斑斓的梦。真的,书带给我无限的遐想,无尽的快乐。自从踏进大学校门,儿时朋友们天堂似的忠告已不复存在,少年时代的美好时光已渐行渐远了,世俗的牵累慢慢侵向我们。我们从此进入了求知的时代,图书馆便是我们求知的海洋,摆脱世俗纷扰、清净无忧的天堂。
  当我第一次踏进图书馆时,迎面扑来的无数的图书让我震惊着,感动着。我面对的是一个多么壮美的实体,它在我未来的生活中将是多么重要。我的耳边似乎有涛声在澎湃,眼中是满天飘飞的浪雨,我的心在跟随着潮水翻腾。我感到自己很渺小,无法面对那博大无比的“海”,不敢对视它的神秘与浩瀚。从此我悄悄隐藏思念的火、炽烈的心情,将对那一本本好书的渴望在心里描绘,作为一种思念与牵挂。
  以后的日子真的很精彩。一本本好书伴随着我度过了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它没有嫌贫爱富,也没有恃强凌弱,每一本书都能给与我们快乐,只要你伸手索取,它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在书的海洋,我读到了那“柔情似水”的境界,感受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清净,震撼于“大江东去,浪涛尽”的豪迈,聆听着鲁迅的谆谆教诲;为《背影》感动而流泪,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振奋而整装待发,为《为青春歌唱》意气风发而举目远望翱翔的雄鹰。
  在书的海洋里,文弱书生不再是雨中瘦竹,而是玉树临风,如丝般细腻中充满着英武刚烈,沙场挥舞的大刀不再是徒有寒气的杀戳,而是扬洒着千古绝唱。书的基调时而低沉绵长,时而高昂激越,时而哀婉伤感,时而清脆明快,都给我以艺术的灵感和精神的滋润。
  每天我都在荡漾着书香的梦里遐想、遐想,遐想自己是一条五彩的小鱼,在浩瀚的海洋底部悠闲地吐着水泡,水草上挂着彩虹在海水的流动中折折叠叠,七彩的海螺也在“大海”神秘气息的余波中睡去。我游进一处水草中,将头靠着彩虹,怀抱着海螺,慢慢地,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拥一本好书入睡吧。
  梦里你从此不再会孤单……
故 乡
●蒋艳丽(第一临床医学院)
  “当我想起古老的故乡,颖水河就在我的心中流淌。大碾盘转动的日日夜夜,碾碎了生活,碾不碎我对故乡梦的向往……”在静静的夜里,一首不知名的歌曲顺着耳机重重地敲击着我昏睡的神经,思乡的心绪像决了堤的洪水奔涌而出。
  来这座城市两年多了,可我却依然无法适应这里的一切。我常常独自登高,遥望故乡,故乡的一切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
  故乡啊,她是多么安静啊!像一个与世无争、天真纯洁的酣睡的孩子,那样满足,那样安详。秋雨后,那座废弃的瓦窑里贮满了清凉的雨水,像一缸清澈的泉水。村前的那条小河啊,它日夜不停地汩汩流着,托起了大地的清澈。那河底的水草轻轻地飘摇,像长发女孩在激情地舞蹈。河岸上摇曳的芦苇,似乎在渴盼游子的归来。
  想起故乡的美景,我就想起故乡的人。那些在城市人眼里土里土气的故乡人啊,在我心中却是如此的亲切,如此的圣洁,没有客套虚情,没有虚张声势,有的只是敞心扉,吐衷肠。故乡人热情,热情得如一团火。还记得那年暑假,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左邻右舍好像自己发生了天大的喜事一样高兴着,乐着。他们像对待宾客一样客气我,为我备席。当那肥大结实的公鸡结束呻吟时,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什么滋味都有。不安的我,像亲戚一样被大家拉到桌前。故乡人没有恭贺的话,只有劝勉的话:“妮儿,好好学,村东头那间房子给你留着,学成之后,回来开诊所。”“妮儿,俺的骨质增生就不找人看了,专等着你哩。”一句一句的话,普普通通,却又深含着那么多的期待。我无语,只有泪水顺着脸颊悄悄地流下来,划过腮边,滴在生我养我的故乡土地上。
  想起故乡人,便想起我辛劳一生的爹娘,想起娘在寒冬的灯光下为我做千层底,却累坏了双眼。想起爹在建筑工地上一袋一袋地扛石灰,那手上的泡,大的小的,老的新的,密密麻麻,娘用针挑破,那浓水缺了堤一样往外流。
  我问:“爹,疼吗?”
  爹说:“疼,当然疼了……结茧就好了。”
  ……
  在这样一个夜里,我想起了我的故乡。有人说思乡就像喝烈酒,喝下去全身都沸腾。我亲爱的故乡啊,对你是怎样的一种情愫。“我思念,思念的故乡,那是我日夜魂牵梦绕的地方……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地方”这首歌像一头骆驼,驮着我走进梦中的故乡。
藏头诗三首
●李 华(期刊编辑部)



(一)
情怀依旧
情人节里泪沾襟
怀中块垒起苍云
依稀昨日梦始醒
旧裳除却是青衿
(二)
薄情非我
薄酒浅樽对孤灯
情满海天乐从容
非是几多天难老
我且随意笑春风
(三)
高扬你好
高台惊看胭脂雪
杨柳如烟宫门斜
你偕清风向春梦
好雨叩问正三月
余素喜文墨,烹字为生,闲暇常吟句以自赏。近得“藏头诗”数则,不敢独美,与同好共玩。